划向大海、勇敢作夢 不老水手的「重陽人生」

划向大海、勇敢作夢 不老水手的「重陽人生」

銀髮族已是台灣社會的主流,但傳統的意識形態讓銀髮族在台灣非但沒有貢獻一己之力的場所、享受一生成就的環境,反而是活得越久越羞恥、越沒有尊嚴。

當全國銀髮族群都迷失在只能追求小確幸,沒有能力建構大夢想的生活態度之際,有一群銀髮族正在運用他們厚實的經濟實力、紮實的教育程度,豐富的工作經歷與人生歷練,在花蓮珍惜與享受他們生命的秋天,他們安下心來,創造出不老的活力願景,這群人自稱為「不老水手」,自許過著享受自然與維持健康的「重陽人生」1

 

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嬰兒潮的嬰兒,如今都已成為銀髮族。在台灣,這批銀髮族論人口、論經濟實力、論教育程度、論工作經歷、論人生歷練,都讓其他人口族群望塵莫及,這群人正如同林語堂對秋天的描述一般:「生活的重心已不再是如何成長、如何拼命奮鬥,而在於如何真誠度日」。人生已到達一種境地、已完成一些成就,可以安下心來珍惜與享受,心滿意足地用成熟、溫柔與智慧的特質,在談笑風生當中面對落日的餘暉,如同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這群人的終點站終究會來臨,死亡讓人人因而平等,且無從逃避。

 

人老了,就只能活在社會的既定想像之中嗎?

 

但這群人在當前的社會環境裡,已經沒有貢獻一己之力的場所,沒有享受一生成就的環境。大多數人活在都市叢林裡,既不願被子女認為是包袱、累贅,又不屑被社會公益團體的陌生照護師拖去參加「one more、 two more……」 的健康有氧體操(其實是成為被耍的猴子),更不想成為政府社會福利政策所救助的成員(其實是成為被動物收留所收留的動物)。每日站在捷運車廂裡,望著坐在愛心座位上的低頭族,既期待又怕被傷害,讓座與不讓座?坐或不坐?是被尊重還是被施捨、被羞辱?該逃避還是該面對?

 

總有一天這些銀髮族會突然驚覺,為何老是過馬路走到一半,綠燈就已變成紅燈,而前後左右盡是呼嘯而過的匆忙機車騎士,在左躲右閃之際,又被卡車司機的喇叭聲夾帶著三個字的聲音給嚇醒;稍一抬頭,臉上正好接住飄下來的檳榔汁;又在接下來的某一天的出門,拄著拐杖四處茫然的尋找所謂的殘障步道,心急如焚的找不到廁所,最後就乾脆尿在褲子上。於是終於在某一天做出重大決定:從今以後,除了看診、裝假牙、換助聽器、洗腎之外,不再出門;而閉關練功的結局是毫無自主能力、甚或自主意識的躺在床上,被外傭搬來搬去、背上背下、把屎把尿。

 


▲遨遊大海之上的蘇達貞老師。(圖/蘇帆海洋文化基金會提供)

 

遠離都市舒適圈,出入在花蓮山海之間的不老水手們

 

2011年我屆齡退休,因緣際會來到花蓮創立蘇帆海洋文藝基金會,並以提倡親海的理念與愛海的活動為退休後的志業,2012年受到「不老騎士」的激勵,因而有組成「不老水手」的構想。

 

2013年,提出「不老水手清水斷崖獨木舟之旅」的企畫案,想藉此活動來鼓勵銀髮族走出戶外,並向社會大眾宣導熟年族群的親水形象。後來此活動被媒體以「挑戰」、「勇闖」、「無懼颱風」等聳動的標題來報導,社會大眾誤認是一群不服老的瘋狂銀髮族人士所作的冒險行為,而原先提倡海洋休閒活動來創建熟齡重陽人生的初衷,於焉失焦。


▲日漸壯大的不老水手們。(圖/蘇帆海洋文化基金會提供)

但這群鼓起勇氣、踏出第一步、走出舒適圈的不老水手們,卻是如滾雪球般的越滾越大,如今這股風潮已讓100多位不老水手組成了「不老水手同學會」,經常的出入在花蓮的海域。他們開拓了嶄新的視野,並藉由彼此的激勵與分享,悟出了走出舒適圈來創建銀髮族重陽人生的美好生活態度這群人正企圖運用他們秋冬生命的餘暉來喚醒全國族群生命的春天。

 

1、重陽人生:走出舒適圈、走向高山、走入大海、享受大自然來保持體力、健康、和愉悅的身心靈,讓生命的活力不再是逐漸退化的下降曲線,而是保持健康的水平線一直到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