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七千人死於肝癌 歌手鼓鼓呼籲做肝病篩檢

每年七千人死於肝癌 歌手鼓鼓呼籲做肝病篩檢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指出,台灣每年約有五千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更有高達七千人死於肝癌,多是病毒性肝炎所致,但許多民眾沒有做過肝病篩檢,未能及時發現疾病。知名歌手鼓鼓在母親節前夕,鼓勵民眾帶家人一起篩檢!

▲歌手鼓鼓現場演唱「為愛而愛」,鼓勵民眾參與肝病篩檢,愛護自己與家人健康。(攝影/林芷揚)

 

肝臟疾病的進程可分為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階段,提早進行肝炎篩檢,有望遠離肝病。值得注意的是,研究發現高達54%的女性肝癌是由C型肝炎引起,比男性高出兩倍,凸顯肝病篩檢的重要性。

 

母親節前夕,7-ELEVEN與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9)日在台北市中山區的7-ELEVEN鑫長安門市進行免費肝炎篩檢活動,現場有25位以上的醫師、護理師和工作人員替民眾把關肝臟健康。

 

為了讓更多弱勢獨居長輩受惠,今天也邀請中山區十位獨居阿嬤與弘道基金會服務的低收入獨居長輩一起參與。全能創作歌手鼓鼓現身力挺肝病篩檢活動,成為阿嬤們的「一日肝孫」,不但一展歌喉演唱「為愛而愛」,鼓勵民眾愛護家人健康,也替90歲的獨居郭阿嬤製作母親節蛋糕、陪伴阿嬤進行篩檢。

 

▲歌手鼓鼓(右一)力挺肝病篩檢活動並陪伴獨居的郭阿嬤(右二)歡度佳節。(攝影/林芷揚)

 

 

郭阿嬤表示,平日生活清苦,「哪會想到去做肝篩」,幸好今日有機會參加篩檢活動,關心肝臟健康。另一位獨居的87歲蕭陳阿嬤表示,十多年前曾檢查出有一個八公分的良性肝臟血管瘤,後來在「好心肝門診」追蹤控制良好,至今身體硬朗,呼籲肝病追蹤非常重要!

 

7-ELEVEN舉辦門市篩檢活動已邁入第五年,篩檢人數突破一萬人次,第一萬名篩檢民眾是72歲的林媽媽,她的女兒林小姐指出,因為媽媽洗腎十多年,從未肝篩,加上知道肝病患者可能會有影響腎功能惡化的「肝腎症候群」,因此帶媽媽、婆婆一起來篩檢。

 

提醒民眾,肝病防治刻不容緩,記得替自己還有家人的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