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學張忠謀寫自傳!問自己還有哪些心願沒完成

退休後學張忠謀寫自傳!問自己還有哪些心願沒完成

今年6月,在台積電股東會上,張忠謀卸下了董事長的職位。媒體問他:「退休後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他則回答:「打橋牌,還有把自傳的下半部寫完。」

文/施昇輝

 

他的自傳未來肯定會成為暢銷書,而各位讀者若要寫自傳,會有人願意幫你出版嗎?還是會有人願意購買嗎?答案應該是否定的,但各位讀者的自傳對你自己來說,還是深具意義的。

 

寫自傳的目的,不是為了別人,而是要誠實面對自己。如果你從小就有養成寫日記的習慣,寫自傳就相對容易,只要找出日記裡曾經寫過的重要人生事件,然後重新加以整理即可。

 

如果沒有以上的習慣,就得重新來寫,但好在第三人生有的是時間,不是嗎?

 

自傳,要寫些什麼?

 

第一、寫出你最真實的感受

 

如果你希望自傳在你往生後才讓家人閱讀,那就放膽來寫,就算講實話會傷了家人,也不該避重就輕。

 

我舉西班牙大導演阿莫多瓦最新的電影《沉默茱麗葉》為例,片中的女兒即便也得承受喪父之痛,但仍悉心照顧喪偶的母親,就在母親走出憂傷之後,女兒卻突然不告而別,從此不再與母親聯絡。

 

如果你和家人之間也存在心結,最好的方法就是當面表達,絕對別用沉默來逃避。如果你選擇生前沉默,至少該在自傳中把這些難以啟齒的情感忠實呈現,讓活著的家人不要抱憾一生。

 

第二、寫出你最難忘的許多回憶

 

無論是最開心、最悲傷、最憤怒、最幸福的回憶,都讓自己可以透過文字回味再三。

 

再以一部電影來說明,即是日本名導是枝裕和早期的作品《下一站,天國》。這部電影講的故事是,人到天國報到之前,要在一個中繼站停留7天,站上的工作人員會問你一生最難忘的回憶是什麼?然後就你提供的回憶內容製作一捲錄影帶,讓你能夠帶到天國去,不過只能選一段回憶,所以你一定要慎重做決定。

 

不過,我們不必跟電影裡的角色一樣,只能選一段,這個時候你愛寫多少就可以寫多少。

 

第三、寫出你對自己這一生的反省

 

中國古代聖賢曾子說,人該一日三省吾身,但在忙碌的工商社會中,上床能夠立刻睡著,沒有任何雜念,已經是現代人最幸福的一件事了,哪可能有時間反省一天的所作所為?

 

第三人生展開後,應該不必再負擔謀生和教養的責任,就有時間好好來反省了。你曾做過什麼不道德的事?害別人受傷的事?來不及說抱歉的事?或是說過的謊言,無論是惡意還是善意?

 

今年在台灣最賣座的韓國片《與神同行》就是在描述人死後到了陰間所要接受的七種審判,包括怠惰、欺騙、背叛、不義、暴力、謀殺、和天倫等等。

 

我們平凡人大概不會經歷謀殺和暴力這類事情,但其他五個或多或少都曾犯過。把它們完整寫下來,一定能帶來洗滌心靈的效果。

 

第四、寫出你還有哪些心願想要完成

 

曾有一位專門為臨終病人在做心理輔導的澳洲護士Bronnie Ware,統計出一般人死前最常見的五大希望與遺憾,包括「別為了他人的期許而活」、「不要太認真工作」、「能夠更有勇氣表達自己的感受」、「能夠和好友保持聯絡」,以及「更快樂的度過這一生」。

 

趁還有時間和體力,寫下你尚未完成的所有心願,讓自己不要和很多人一樣抱憾離開人世。

 

關於人生最後願望清單的電影,大家一定會想到兩大巨星傑克尼柯遜和摩根費里曼主演的《一路玩到掛》,而這也是近幾年給我最大啟發的電影。不要再對金錢斤斤計較,能花就花、值得花就該花,何必在第三人生還要虧待自己呢?

 

第五、或許考慮出版一本作品集

 

很多人在第三人生會學習一些才藝,或是本來就一直有些創作,例如寫作、攝影、繪畫,這時都可以認真考慮自費將這些作品集結出版,作為一份別具意義的禮物,拿來分送親朋好友。

 

有些網站可以提供編輯軟體,編好之後傳送過去,再請網站列印成冊即可。若是不會處理相關技術問題,也可以請子女幫忙。如果數量很大,也有專門的出版社願意協助編輯與印刷,其實是非常容易的。

 

怎麼寫呢?

 

第一、用WORD寫

 

別寫在稿紙上,一則字跡難認,二則不易保存。我想現代人應該都會使用WORD軟體,寫完後存在電腦或雲端裡。全部完成後,也可以列印一份出來保管。

 

第二、每天花30分鐘寫

 

請一定要建立每天固定時間寫作的紀律,否則很難持續下去。一天寫多久,就由讀者自己決定了,但我建議最少30分鐘,最多不要超過一小時。

 

第三、不必擔心是否通順或有錯別字

 

這本自傳是寫給自己的,不是寫給廣大讀者,也不是要應徵工作用,更不是要寫給老師修改的,所以不通順沒關係,有錯別字也無妨。

 

第四、按時間?按事件?按人物?按照片?

 

自傳不一定要寫成從小到大的流水帳,你可以只找幾件重要的事來寫,也可以只寫你和幾個親朋好友的故事,甚至你可以挑出一些重要的照片,就每一張照片寫出當時的情景。要依據什麼來寫,其實都悉聽尊便。

 

看到這裡,建議你就打開電腦裡的WORD軟體,寫下自傳的第一句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