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古老的市集:見識透抽的新吃法

在日本古老的市集:見識透抽的新吃法

來到日本,不像一般旅行團出門看景點,我們一早去看呼子朝市,這是佐賀縣呼子市的傳統市集,在車輛不能通行的街道上,很多小販把他們農作魚穫拿著路邊擺攤,就像是台灣傳統市集擺攤。

在呼子市,最大宗的魚產是透抽,我看海報上寫著烏賊,在台灣,類似的有軟絲,透抽,花枝,墨魚,烏賊⋯⋯一般人通常很難精確分辨。

 

 

在呼子朝市,很多商家把軟絲晒乾,變成一夜干,有的在路邊現烤,也有的人把捕撈的河魚拿出來叫賣,我看一大盤只賣500或1000日圓,路邊擺出來的水果,蔬菜價格真的非常便宜。這是日本最傳統的市集,可能有幾百年歷史。世界不斷向前邁進,有的已運用AI的技術到零售賣場,但呼子市民仍過著數百年留下來的傳統,每天都過一樣的生活,也許這才是真正的生活!

 

 

在呼子市,每家餐廳都賣一種料理:透抽沙西米!活著仍在動的透抽,用麻油沾來生吃,底下一層拿來炸天婦羅。在台灣很少吃到新鮮生吃的透抽。很多餐廳在店內有一個池子,池子裡有透抽在游,主菜就是透抽沙西米,一份套餐大约台幣千元左右,價格還算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