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疫情延燒,醫學專家:這樣吃,穩固免疫防護力!

面對疫情延燒,醫學專家:這樣吃,穩固免疫防護力!

武漢肺炎疫情尚未降溫,防疫單位不敢大意,加上目前為國內流感高峰期,創健預防醫學機構陳建志院長表示,想要確實預防傳染病,民眾除了減少出入公眾場所及密閉空間,落實勤洗手、正確戴口罩和個人健康管理等習慣之外,更要增加自體免疫防護力。

提升免疫力6大營養對策

 

1. 優質蛋白質

修補身體組織、參與免疫反應及抗體形成與蛋白質息息相關,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可以從動物性、植物性2種來源均衡攝取,其中帶殼海鮮跟牛肉的某些部位富含的「鋅」具有強化免疫系統的功能,是很好的選擇。

 

2. 多元天然五蔬果

維生素A是鞏固眼睛、鼻子、口腔、肺及胃腸道各處的黏膜健康的第一道防線,阻止細菌、病毒入侵身體。每日食用五種多色蔬果,種類與多愈好,最簡單的方式可以顏色用來區別。

 

3. omega-3

Omega-3有助於降低體內的「慢性發炎」,讓免疫細胞不會過勞、失衡。建議攝取深海魚類:鯖魚、鮪魚、鮭魚,或是每日適量攝取海藻、堅果、亞麻籽、亞麻仁油、紫蘇油等。

 

4. 全榖雜糧

澱粉裡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和各種礦物質,維他命B2、B5、B6、葉酸對維持細胞黏膜健康,以及製造抗體等免疫功能有益。

 

5. 益生菌

腸道是最大的免疫系統,改善腸胃健康最為關鍵,補充益生菌增強先天免疫力,無糖優格、優酪乳皆有助於調節腸胃生態。

 

6. 辛香類

辛香料中都含有許多植化素,在人體扮演的角色十分多元,大蒜、洋蔥、辣椒、韭菜等辛香類食物,有殺菌、抗氧化、保護細胞完整性、強化調節免疫等等,這都是對抗流感的保護傘,能免於病毒的侵擾。

 

面對流行或傳染疾病,網路上總是充斥著各種防疫偏方措施,醫學專家強調,應落實肥皂勤洗手、配戴口罩等個人衛生措施,補充新鮮蔬果維持營養均衡,攝取足量及優質的蛋白質,加上適度運動及足量睡眠,才是抵抗病毒、強化免疫力的最佳方法。

 

免疫系統評估推薦項目: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

 

許多血液中的成分或物質會隨著發炎反應而升高,如白血球、C反應性蛋白、紅血球沉降速率…等。

 

測量這些發炎物質可以用來評估疾病的嚴重程度、病情的進展以及疾病的癒後,對於臨床醫師以及慢性發炎的病人,尤其是免疫風濕疾病,具有相當大的參考價值與實用性。

 

另外,血液功能、血糖及肝臟、腎臟的檢查數值也富有相當重要的參考意義,若患有糖尿病或是肝腎功能較弱的人更需要特別留意。

 

(本文獲「創健預防醫學機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

諮詢專線:02-5556-678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78號B1(捷運中山國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