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猝死者無心臟疾病 透視四大猝死預警

65%猝死者無心臟疾病 透視四大猝死預警

專科醫師表示,心因性猝死每年在台灣奪走超過2.3萬條性命,值得注意的是,只有1/3的心因性猝死發生在過去有心臟疾病的患者身上,多達2/3發生在過去沒有心臟病病史的患者身上。這些人過去可能曾出現輕微症狀但自己沒有警覺,有些人則從未出現任何症狀。

當紅男星高以翔驟逝,享年35歲,消息震驚國際。心血管疾病潛藏著突如其來的奪命風險,「猝死」之所以可怕,無非是因為發生時又快又猛、讓人措手不及,而我們究竟該如何預防呢?

 

人體發出的預警信號,你忽略了嗎?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陳建志院長建議:本身有心血管相關疾病或家族遺傳史的高危險群患者,要特別留意以下四個異常徵兆,且務必提高警覺:

 

  • 運動性氣喘: 平常休息時不會喘,但稍微增加活動量就容易喘。

  • 胸悶:尤其是在緊張、憤怒或運動時容易胸悶,甚至於流冷汗。

  • 心悸:常常出現心臟跳動過於強烈、跳動過快或過慢,或心跳不規則。

  • 昏厥:曾經發生短暫不明原因昏厥、不省人事的現象。

 

透過健檢,解密自身潛在風險

 

高以翔所屬經紀公司老闆表示:「他才剛做完健康檢查,並沒有聽說他有心臟方面的疾病!」為什麼沒有檢查出異狀呢? 因心血管檢查通常是屬於一般基礎檢查較不易出現的進階檢查項目。陳院長提醒,即使擁有良好生活習慣的青壯年族群,也應了解自身遺傳基因及家族病史,定期安排進階健檢,為自己的健康加強把關。

 

你不能不知道!猝死高危險群是誰?!

 

冠狀動脈狹窄(心絞痛、心肌梗塞)、重度充血性心衰竭 (左心室射出比率小於百分之三十五)、肥厚性心肌病變、主動脈瓣狹窄、家族史有猝死症…的患者,都可能是猝死的高危險群!

 

預防猝死,從日常做起

 

  1. 熬夜、過度勞累:長期熬夜、作息不規律,容易導致心律不齊,甚至易形成血栓,堵塞血管。

  2. 生活壓力大:會導致高血壓,並會增加血管痙攣、心律失常的風險

  3. 生活習慣不良: 久坐、暴飲暴食甚至導致過度肥胖皆會無形增加猝死風險

  4. 抽菸喝酒:吸煙的人,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是平常人的3倍,長期飲酒還可能致心臟衰竭等疾病。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與作息並時常保持愉快的心情,是預防猝死的最初關鍵,再搭配定期的深入檢查,達到雙重防護的效果!

 

另外,秋冬氣溫驟降,日夜溫差大,更要特別注意保暖喔!

 

醫師通常會建議心血管高危險群民眾應每年定期接受三高及血液相關檢查、靜態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檢查,必要時進一步搭配運動心電圖、24小時心電圖或多切面偵測心臟電腦斷層掃描(MDCT)檢查。

 

搶救黃金4-6分鐘

 

若週遭的親朋好友屬於心血管疾病或猝死的高危險族群,請務必提醒規律就醫診療。且民眾應該學習心肺復甦術及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CPR+AED)的急救方法,以備在第一時間進行搶救,把握急救黃金時刻,每晚1分鐘,存活希望就減少7至10%;錯過黃金時間,很可能造成腦死或成為植物人。

 

CPR + AED 急救步驟  口訣:叫叫壓電

 

1.叫:確認反應、呼吸。

2.叫:叫人求救(119)+取AED。

3.壓:盡快壓胸。

4.電:使用AED(開、貼、插、電)

 

(本文獲「創健預防醫學機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

諮詢專線:02-5556-678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78號B1(捷運中山國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