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眠、難入睡怎麼辦?白雁:簡單2動作調和氣血、放鬆身心,有效改善失眠

淺眠、難入睡怎麼辦?白雁:簡單2動作調和氣血、放鬆身心,有效改善失眠

很多人有失眠、多夢的睡眠障礙,晚上睡不著,靜不下心來,即使睡著也是各種夢,睡醒之後還是感覺累,白天工作、學習沒精神,注意力不能集中,做事效率低。

像俞小姐就受到失眠困擾將近6年之久,她的睡眠總是斷斷續續,每晚都要醒來3、4次。嘗試過運動、中醫等方法,一開始會有效果,但沒多久又故態復萌。

 

直到發現自己講話會前後不連貫,她開始害怕再這樣下去,記憶力會受到影響,更擔心會影響到工作。後來她靠著每天半小時堅持練氣功,才讓跟著她好多年的失眠不見了!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表示,許多初練氣功的人,最能明顯感覺的變化,就是睡眠品質改善了,這是因為氣功會從整體調節陰陽平衡,使氣血調和,心神得安,臟腑機能運作良好,自然就有促進睡眠的作用。

 

長期睡不好,損害身心健康

 

我們的一生中,睡眠大約佔據了三分之一的時間。白雁老師指出,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身體跟著大自然的規律走,早睡早起是最簡單而自然的事。但是對現代人來說,工作時間長,甚至日夜顛倒,長期跟時間賽跑,打亂體內正常的運作機制,想要睡個好覺變得困難,越來越多人有睡眠障礙

 

其中,慢性失眠症的表現有難以入睡、淺眠易醒以及太早醒來等症狀,容易發生在年長者跟女性身上,會發現睡眠品質明顯下降,想睡睡不著,睡著很容易醒來,醒來又很難再入睡。

 

白雁老師強調,失眠雖然不是病,卻是疾病的象徵,因為晚上睡不好,白天精神差,睡眠品質拖累生活品質惡化,還會損害身心健康。像是感覺疲勞、脾氣變暴躁、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免疫力下滑,慢慢再從精神情緒上演變到實際器官上的病變,例如引發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婦科病等。

 

臟腑功能失調,引發睡眠障礙

 

白雁老師說:「失眠通常不是單一的問題,而是臟腑功能失調的表現」,從氣學角度來說,睡眠品質不好,是身體內的氣血陰陽失衡了,長期下來導致了臟腑失調,又回過頭引起睡眠障礙。

 

例如從中醫來說,當肝火過盛,睡眠會警覺易醒;若胃火過盛,常會有睡覺不安穩的情形;如果肝陰不足,就可能會越睡越疲累。

 

氣功從整體調整陰陽平衡,只要臟腑機能運作良好,睡眠品質就有改善。同時氣功運動著重在柔軟緩慢、調整呼吸上,當身體放鬆,人會更容易進入睡眠。

 

睡前放鬆心神幫助入睡

 

白雁老師分享,她的很多學員都有睡眠障礙,來練了氣功之後,睡眠得到大大的改善。如果你有睡不著、睡不好的問題,甚至嚴重到影響生活工作和學習,不妨試試氣功助眠秘方,幫助身心放鬆,調和氣血,讓心神安寧,有促進睡眠的功效,特別適合晚上睡覺前練習。

 

揉肚法改善神經興奮

 

睡前按揉能安定神經、紓解情緒,幫助快速入眠。呈現平躺姿勢,兩手先搓熱後,放在小腹,從右向上往左的順時鐘方式兩手揉肚子。以肚臍為中心,圓越畫越大;再由大到小畫圓最後回到肚臍。如此反覆直到肚子發熱為止。

 

「初綻心法」助調和氣血

 

初綻心法幫助身心放鬆,調和氣血,使心神安寧,有促進睡眠的功效。左腳向左跨出一步,兩手從身體兩側打開。

 

右腳再向左跨步,兩手在身前合十,到與胸同高的時候,轉掌手臂相對,向上抬起,接著左腳向左跨步,兩手緩慢向下落。這個功法適合晚上睡覺前練,夫妻兩個人或全家人一起練習效果更好。

 

 

更多「白雁時尚氣功」專欄文章請見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