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圍粗、肚子大,當心「脂肪肝」 白雁:做對運動,減少腹部脂肪、促進代謝

腰圍粗、肚子大,當心「脂肪肝」 白雁:做對運動,減少腹部脂肪、促進代謝

在台灣,約60%的人有脂肪肝的風險,特別好發在40~50歲的年齡層。像陳先生的肝指數GPT過高,就跟著他30年了,他表示:「醫生說這應該跟脂肪肝有關,建議我先減體重降低體脂肪。我也試過跑步和快走來減重,但是一段時間後,膝蓋先受不了,最後只能走路散步,可是這樣的運動效果又不明顯。」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提醒,脂肪肝不只是亞健康,還是目前世界各國最普遍的肝病。由於脂肪肝患者沒有什麼症狀,可能肝功能檢查都正常,肝臟也沒有腫大,所以很容易被忽視,而錯過治療的最佳階段。

 

脂肪肝是代謝異常的警訊

 

脂肪肝又叫肝包油,當肝細胞充滿了油脂,會像吹泡泡般越吹越大,肝臟就會變腫大。臨床研究發現,脂肪肝變成慢性肝炎的機率是13%;20年後有20~30%的脂肪肝炎患者會變肝硬化;之後每年又有3~5%的患者進展成肝癌。

 

白雁老師指出,脂肪肝的形成主要是因為代謝異常,所以不單是肥胖者的專利,一些後天性代謝疾病如糖尿病、血脂過高、代謝症候群等患者也經常併發脂肪肝症狀,這些人當中有不少是瘦子的外表,但其實體內卻是胖子。

 

這些人無論胖瘦,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腰圍粗,肚子大。不管是梨形、蘋果型還是香蕉型身材,都是明顯的腹部脂肪堆積,也是典型代謝不良的表現,不僅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等代謝疾病,也常合併脂肪肝症狀。

 

國外研究發現,一旦身體代謝差的瘦子身上發現了脂肪肝,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更高,發生肝炎與肝硬化的情況也更嚴重,對健康的危害可能更大。

 

做對運動,腹部脂肪輕鬆消減

 

中醫認為,脾胃虛寒容易有鮪魚肚浮現。這類脾胃功能差的人,身體的轉化能力和代謝能力都會比較差,即使吃的多也不長肉,也因此常有大吃大喝、飲食不均和不運動的習慣,更容易讓多餘的脂肪堆積在內臟器官上,養出脂肪肝。

 

目前醫學上公認消除脂肪肝的最有效方式,還是減重和運動。減重嚴格來說是減脂肪,而燃脂的最好辦法就是規律的運動。尤其是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得到脂肪肝的比率越來越高,最主要還是運動量不足。

 

白雁老師指出,身體代謝不好的人,大多會有不容易出汗,腸胃蠕動慢,排便不順等問題,很適合練習氣功來幫助身體出汗排濁,調動肝臟正常運轉,增進代謝能力。例如「行氣消腫法」透過身體放鬆揉動,加速氣血循環,幾分鐘後就會微微出汗,這是疏泄肝氣的表現,經常練習有助增進肝膽功能。

 

很多人在練氣功之後,不只體重下降,最明顯的改變是原本囤積在腹部的脂肪都消除了。像陳先生經過3週天天早晚練功20分鐘,就發現腰痛好了,睡眠品質也變好。

 

「練功一年半後再次體檢,我的肝功能GPT回到正常值,原本中度脂肪肝變成輕度。從前脖子很僵硬,經常會落枕,在練功後也不再犯。」陳先生只是做到每天早晚練功20分鐘,改變就這麼大,整個人就像是換了新的身體一樣。

 

行氣消腫法,快速促進代謝

 

1.兩手抱球從左邊起畫圓,過了頭頂將腳轉向右邊,左腳跨向右邊,手繼續落下。

 

2.腳收回後,再從右邊抱球過頭,右腳跨向左邊,手落下。

 

3.如此反覆做3分鐘。

 

行氣消腫法,快速促進代謝

 

更多「白雁時尚氣功」專欄文章請見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