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離巢,總覺得心裡空了一塊?從「父母身分」畢業後,精彩第二人生正要開始

孩子離巢,總覺得心裡空了一塊?從「父母身分」畢業後,精彩第二人生正要開始

Q:我是娟秀,59歲,先生也63歲,我有兩個孩子。

大兒子、女兒最近因為結婚跟就業,都從家裏搬出去了,先生還是跟以前一樣,每天很晚才回家,不過也快退休了,我也在朋友的公司上班,但回到家裡只有我一個人,就算不必急著趕去買菜做飯,看到兒子跟女兒的空房間,非常寂寞,常會坐在他們床上發呆,尤其女兒,跟我一起逛街、旅行,無話不說,就是那種一起買內衣褲的母女。

但現在她也離家了,但好像我的人生突然挖了一個大黑洞,夜裡更覺得整個家只聽到丈夫的鼾聲,很容易睡不著,我要怎樣才好?

A:娟秀好,妳的狀況是最常見的「空巢症候群」。

 

是很自然就會出現的感受,就算關係不大好的母子,兒女離巢也是會很失落、空虛的,尤其是妳看起來跟子女關係很好,那當然會很寂寞。

 

在日本這稱為「同卵母女」,宛如單一顆受精卵的雙胞胎,母女關係親密,互相依賴,喪失感當然更深,尤其許多跟丈夫關係很微妙的女人,很容易把女兒,甚至兒子當作最親的閨密,因此孩子離巢格外心酸!

 

對家庭付出愈多,空巢期就愈難受

 

日本常說,要脫離父母親獨立的「親離」難,但其實父母要脫離長大的兒女獨立的「子離」也很難。

 

尤其是女人,長年為了兒女而拚命,在兒女離巢時,容易出現燃燒到盡頭的失落感。

 

像是對子女教育或生活熱心的人,越難「子離」;因此要好好「卒母」、「卒父」,也就是從「父母業」───母親、父親身分畢業,走路人生另一個階段。

 

空巢期是人生黃金期,開始做自己吧

 

今後才是自己人生的黃金期,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從現在開始,自己不再是「OO的媽媽」,終於能當妳自己了!

 

而子女要能獨立,是多麼值得慶幸的事!也因此子女離巢,真的要祝福,然後說「你們隨時可以回來!」讓他們心靈還有依靠。

 

孩子的幸福,就是做父母最大的幸福

 

我自己也有兩個離巢的孩子,我跟他們說「有什麼問題,大家一起來解決!」

 

已婚的孩子,他也已有相依為命的伴侶,我希望他跟我丈夫,以我為最優先般;他也以他的妻子為最優先,他的幸福才是最重要的,也因此我從來不到他的住處作客,想念兒子時,就請他跟媳婦一起在外面吃飯!

 

「親」字是寫成「立木而見」,也就是在稍微有點距離的樹上,來守護子女,這是父母的腳色,也因此絕對不要把孩子們拉回舊巢來!

 

 

在子女離巢後新的腳色是:

 

1. 守住舊巢,子女挫折受傷時還能來靠

 

2. 隨時能支援子女,自己要維持健康與自立,不要變成去依賴子女,造成親子共倒!因此今後是更忙碌了!

 

孩子離巢,是維持夫妻關係的重要時刻

 

為了養兒育女共同作戰同志的丈夫的關係;許多日本熟年在子女離巢後,很快就把房子改建成夫妻雙寢室,或打掉隔間而放兩張床,互相可以有比較自由自在的生活。

 

因為熟年配合對方的起居生理會很辛苦,若覺得丈夫鼾聲難忍,也可以將孩子房間改裝一下,不必為了一年回來住不到一次的子女,保留空間!

 

不過夫妻分房的確會生疏起來,因此跟丈夫還是多多牽手,一起散步、旅行,偶而妳夜襲他或他夜襲妳,維持肉體關係,至少肌膚之親,這樣才最能守住舊巢。

 

否則很多夫妻,因為空巢而熟年離婚,好像沒有子女當黏膠,夫妻關係就沒有價值,非常可惜!如果那麼愛子女,妳跟丈夫維持甜蜜氣氛的舊巢,子女也會安心的!

 

卸下母親身分,終於開始享受全新人生

 

肩負了2、30年的「母親業」,終於卸下重負。

 

今後可理所當然為自己活,謳歌自己的人生,雖然半生都在當媽媽,一下子要轉換腳色不容易,一直以來為了子女,自己能用的時間、金錢都很有限。

 

今後才能滿喫(盡情享受)自己的人生,可以花更多力氣在工作或事業上,開始小創業,或是一些以前不可能追求的興趣,如登山、單車旅行等!

 

許多人會覺得子女離巢空虛、寂寞,是因為只是往返於公司跟家裡的生活模式,注意力全放在孩子身上,也因此把自己埋沒掉了。

 

積極參與社交活動,拓展生活圈更快樂

 

現在開始讓自我鑽頭出來就好,寫一份自己當下想做的事,學習、運動、賺錢、養寵物、找伴侶(失婚或喪偶者)、多用臉書等來發現及表現、多參加聚會、參與社會活動等。

 

像我自己在子女離巢後,工作量比以前更多,也更需要去日本各地採訪、體驗,也才開始有點餘裕幫助先生推展讓人10分鐘學會圍棋的活動,算是回報他多年對我寫作的尊重與配合。

 

在日本及台灣教了近6千人,我自己也分享了成就感,常常忘記自己還是兩個孩子的媽!靠LINE分享我自己的生活及見聞,這或許也讓他們最幸福,安心!

 

★夫妻、親子、家庭、退休、空巢期、心事...中年後的人生疑難雜症,歡迎私訊幸福熟齡粉專,將有機會獲得劉黎兒老師以專欄形式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