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幸福吃》不能出國大啖美食,這4家外籍主廚的義式經典風味,擺好餐桌等上座!

帶你幸福吃》不能出國大啖美食,這4家外籍主廚的義式經典風味,擺好餐桌等上座!

想品嘗義大利菜的佳餚美饌,跨海來台的外籍主廚擺好餐桌等你上座,從家族傳承的經典配方,到微經改良的升級版菜色,傳統與創新並蓄的義式風味留住經典老味道,是老饕多次登門尋香的美味。

 

三代傳承祖母味 米其林星連奪20年

 

「連續逾二十年奪下米其林一星」,一句開門見山的簡介,彷彿成為位於義大利皮埃蒙特的Ca'Vittoria餐廳,最耀眼的一張名片。

 

這家傳奇餐廳主打的料理,出自主廚穆索(Massimiliano Musso)祖母家傳三代的懷舊食譜,一口菜不僅吃進祖母珍傳的老手藝,更嘗得到義大利皮埃蒙特延續數十年的飲食文化。美饌當前,君品酒店率先於今年十月出手,與主廚穆索越洋合作,推出「雅意Artbrosia by Massimiliano Musso Ca'Vittoria」義大利餐廳,自此每到午、晚餐時段,總有陣陣經典義大利料理的香氣,從廚房裡漫過布簾,盈滿整個典雅復古的用餐空間。

 

行政主廚平杜爾

▲雅意的行政主廚平杜爾,自14歲開始學做料理,胸懷滿腔熱血。

 

妙廚出手  蔬菜百變滋味多

 

「在Ca'Vittoria用的蔬菜,我們幾乎都自己種。」被派駐來台的行政主廚平杜爾(Josef Pindur)自信回憶著。曾在義大利跟著穆索做菜的平杜爾出身捷克,三十出頭的年紀,已輾轉在歐洲多地烹調料理,也曾經跟隨獲「二○一九世界百大主廚」榜首的唐寇爾(Arnaud Donckele)學藝,這回接下餐廳海外首店掌舵者的重任,平杜爾說:「這是我廚藝生涯中前所未有的挑戰,我要帶給客人最好的食物。」

 

廚房裡,平杜爾忙著將炙烤後的肉塊謹慎切片,嘴上情不自禁對其呈現的完美色澤、熟度發出讚歎,對料理熱愛的程度展露無遺之餘,他尤其擅長用不同技法,將同一種蔬菜「改頭換面」,在一個餐盤中盡施其千嬌百媚,「肉的料理方式只有那幾種,但是蔬菜可以有很多變化。」

 

他不僅將菊芋打泥、做高湯,混製成以攝氏四十九度舒肥一小時的鵪鶉肉的奶油蘸醬,一旁外型吸睛的佐菜,更取半熟、乾燥的菊芋與黑松露、松本茸混合切丁,再混入菊芋泥、烤過的菊芋脆片調味,讓菊芋的特殊氣味在主食、配菜中串聯,融於嘴裡互相牽引呼應。一塊外型土氣的菊芋,於平杜爾的餐盤上自此妝點出許多值得玩味的故事。

 

鵪鶉

▲鵪鶉僅取兩條不帶骨的胸口肉,光是清洗、取肉就極費功夫,經過舒肥入口軟嫩鮮香。

 

以經典食譜為本  施展新意

 

除了自身的料理風格形塑完整,老餐廳傳承的經典味更是重頭戲。一九九七年Ca'Vittoria首度獲得一星的菜單中,曾出現一道以牛尾為主角的料理,平杜爾於是將原菜色改變創新,以牛尾與巴西利、義大利麵做結合,「牛尾必須先把肉從骨頭上分離出來,因為細骨多,還要耐心地慢慢摸捏,把每一根骨頭挑出來,才能下鍋燉煮。」手工揉製切出○.三公分厚的寬麵條後,裹入牛尾蔬菜泥、搭配巴西利醬,再淋上以巴西利、德國白菜及牛尾特製的醬汁,加點巴西利精油提亮清爽口感,入口嘗得牛尾濃郁的香氣之餘,還有巴西利的淡淡芳香平衡味蕾。

 

他指著阿伊若羅托義大利餃閃出光澤的餃子皮說:「這道經典菜原本的作法是用肉骨熬高湯,我加入奶油、牛膝一起熬煮,讓醬汁不僅香還更濃稠。」香醇醬汁,和著以雞肉、豬肉、香腸、牛肉製作內餡的方餃一起入口,濃重的肉味中藏著滿口膠質與精華。

 

不僅料理的工序繁瑣,平杜爾更常邊做邊試味道,一道菜試三十次左右才調出完美比例,是家常便飯,「食材要很融合,不能有哪一種味道特別突出或消失。」為了找出味道滿分的食材,他更試了近十種的甜菜根、鴨肉,卻仍未找到滿意的那一味。以端出正統義式料理為信仰,平杜爾台灣餐桌的冒險之旅充滿挑戰。

 

義大利麵

▲平杜爾以牛尾結合巴西利、義大利麵,將經典料理微創新,菜色取名做「回憶」。

 

雅意

▲在復古典雅的空間,品嘗三代傳承的懷舊經典義大利料理,五感俱足。

 

杏仁餅

義食材.杏仁餅

▲杏仁餅是義大利特有的小點心,為家家戶戶的常備甜點,午後時光用來佐茶、配咖啡都很適合,平杜爾未來將著手把這款經典美食融入菜單中,利用其香氣、酥脆口感,發想出更多新意與變化。

 

雅意 Artbrosia by Massimiliano Musso Ca'Vittoria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3號6樓
02-2181-9985、02-2181-9986

 

紅蝦評鑑二叉餐廳來台 傳統義料迸新意

 

近幾年來,米其林評鑑在台灣掀起旋風,各家大廚不僅企盼自家餐廳能夠受評審青睞,也從國外邀請米其林摘星主廚來台客座辦餐會,一面交流廚藝,一面讓台灣饕客不必出國,也能一嘗跨海直送的手藝和佳餚,不少外籍主廚,也因為客座的機緣,成為日後來台擴張版圖的契機。

 

三年前,萬豪酒店邀請義大利摘星主廚米隆(Christian Milone)來台獻藝,雖然僅是小試身手,短暫待幾天就走,涓滴緣分卻細水長流,讓他在三年後選定台北,以CROM by Christian Milone Taipei為名,開設海外第一家餐廳。

 

環義自行車手  改拿鍋鏟傳香

 

在解謎這家海外首店之前,先從「母體」一探究竟。位於北義皮埃蒙特的米其林一星餐廳Trattoria Zappatori,不僅獲得義大利紅蝦評鑑「二叉」的肯定,自一六年始,更持續穩坐米其林一星餐廳的位置沒掉榜,推開餐廳廚房的門往裡頭定睛一瞧,在內坐鎮的主廚,正是知名的環義自行車賽車手米隆。

 

這家自他接手即獲獎無數的餐廳,最早由他的父母創立。米隆在二十三歲那年,歷經了持續八年、每年超過三千公里賽事的較勁後,選擇回頭走進廚房,轉而與對料理仍有眷戀的自己競爭,他先到Piazza Duomo與有皮埃蒙特最佳廚師之稱的克里帕(Enrico Crippa)練功,底子扎穩了,再回家接手自家餐廳,料理心目中義大利菜該有的樣子。

 

因為地理位置的緣故,當地的起司、乳製品產量豐且美,米隆在做菜時大方使用佐味,使Trattoria Zappatori的料理飄逸出濃郁厚重的滋味。帶著義大利人的好評遠渡來台開店,雖然將CROM定義為摩登時尚的義式餐酒,但他認為以傳統為底的創新才有意義,所以在台北嘗得到的菜色,必須先留住舊有配方及製法,再從醬汁或型態修整微調。

 

主廚布雷克

▲駐店主廚布雷克擁有近15年的廚藝經驗,曾於義大利、法國、愛爾蘭等地的米其林餐廳工作,擅長義法料理。

 

加碼台灣食材  傳統中創新

 

CROM駐店主廚布雷克(Dario Bracco)說:「在Trattoria Zappatori吃風味小牛肉鮪魚醬,是直接將鮪魚放在一片片鋪平的牛肉上,在這裡則是將它包在一起,入口更方便。」食用簡易之餘,味道也更包覆融合。

 

另一道手工牛肉捏捏餃佐帕達諾起司,則是調整了牛肉、西芹、洋蔥、紅蘿蔔等內餡的比例,除了拌入鮮奶油和帕達諾起司醬汁,還加了帶有草本味的薄荷,平衡內餡濃厚飽滿的氣味。

 

在台已經三年的布雷克,因為對台灣食材較熟悉,每回與米隆討論菜色時,總能抓準台灣客的味蕾,「馬祖淡菜的大小、味道都很好,米隆看到照片也很驚訝。」覺得用進口的西班牙伊比利豬「無趣」,為了與在地食材連結,他打聽到彰化花田喜彘的高畜黑豬品質好,於是買來低溫烹調再微煎,搭上以鯷魚、酸豆和甜椒燉煮的醬汁、柳橙肉桂豬肉醬汁,蘸幾許酸香提味,再擺上炙烤過的葡萄柚、炸豬皮,增加味道層次和豐富度。

 

義大利餐廳應該要有很直接聯想的義大利直麵,台灣人喜歡吃海鮮,所以我拿海膽調味,跟麵結合。」布雷克突發奇想在這道海膽手工細麵搭佩克里諾起司中撒上咖啡粉,除去奶油醬的膩感,「我想利用各種味覺上不同的呈現來製造趣味。」飯後沒有常見的提拉米蘇,他端出義大利傳統巧克力布丁當甜點,收客人的胃,放在玻璃罐裡的巧克力布丁Bunet傳自他的家鄉皮埃蒙特,一頓飯吃盡一星餐廳的傳承、台灣食材的助陣,還有主廚念舊的家鄉甜滋味。

 

香煎豬菲力佐甜椒醬汁

▲以台灣優良黑豬為主打的香煎豬菲力佐甜椒醬汁,豬肉雪花般分布的脂肪組織柔嫩多汁。

 

海膽手工細麵搭佩克里諾起司

▲海膽手工細麵搭佩克里諾起司,是主廚針對喜歡吃海鮮的台灣人所研發,組合罕見新鮮;甜點Bunet搭配白巧克力酥菠蘿、綜合莓果及香草冰淇淋、焦糖醬,入口帶有巧克力的芳甜和杏仁香氣。

 

白松露

義食材.白松露

▲皮埃蒙特是白松露生產重鎮,每年於秋天盛產的白松露因為珍貴稀少,而有「餐桌上的鑽石」之稱,其獨特的香氣和味道,讓許多老饕每到產季就追著尋味,主廚也將推出一系列的白松露菜單讓客人嘗鮮。

 

CROM by Christian Milone Taipei

▲摩登現代的空間,營造時尚又不失溫馨的氣氛。

 

CROM by Christian Milone Taipei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116號
02-2784-5033

 

獲認證烤爐「當家」 嘗南義手作美味

 

偌大的開放式廚房內,一座矮胖型的烤爐特別顯眼,和傳統磚造焦黑的刻板印象不同,這座由拿坡里正統披薩協會認證的烤爐,頂上有白色的磚片拼貼,圓筒狀的爐身,砌上五顏六色的手繪花磚特別顯眼,窯口還俐落刻上「NAPOLI」幾個大字,一座身世不凡的烤爐,搭配餐廳logo印上的大手掌,不加掩飾地昭告世人,想吃手作的拿坡里披薩,儘管推開門往裡面坐。

 

開在台北市民生社區裡的a Mano義舍廚房,雖然風格強調手作、家常,但是廚藝團隊的背景卻一點也不平凡。不假思索就能一一說出每道菜故事、特色的葉博喬(Giorgio Pappalardo),曾是北京東方君悅大酒店最年輕的行政主廚,酒店內還擁有一家以他為名的餐廳,十年前來到台灣發展時,葉博喬就曾憑著精湛的廚藝創業,兩年前更曾轉任寒舍集團西餐廚藝總監。而最終讓他決定放手出走,從頭再籌設新餐廳的主因,全為滿腹的創意、平實傳統的南義美味,需要有適合被欣賞的舞台,才得以分享實現。

 

主廚蘇笠竹

▲主廚蘇笠竹是拿坡里人,由他製作的披薩吃得到拿坡里的傳統味道。

 

道地南義口味 不打折扣

 

深諳廚師的專業度和忠誠度,是考驗餐廳成敗的重要關鍵,所以他邀集曾在台北喜來登披薩屋任職的義籍主廚蘇笠竹(Giuseppe Sellitto),以及跟在自己身邊十多年的主廚林韋勳一起合夥,窩在廚房開發新菜色,葉博喬說:「食物的品質要維持好,對客人要誠實,不能抬高價錢。」客群既然是小區鄰居,進門消費免收服務費,和大家搏感情。

 

葉博喬雖然是北義人,但是他認為靠近地中海的南義料理,口味相較清淡,與台灣人更貼近,他特地找來義大利的芝麻葉種子請農家種植,若是碰上橄欖、鯷魚等味道偏重的料理,廚房也一律原味呈現,「口味沒有做調整,如果台式化就不夠道地。」葉博喬觀察南義料理在台灣有其市場,味道的把關不容妥協。

 

手工披薩、海鮮麵鮮香滑甜

 

在烤爐前熟稔地擀麵團、擺配料的蘇笠竹,父母在拿坡里也開披薩店,加上有正宗的烤爐做利器,要做出合格的披薩,對他而言可謂輕而易舉。這座經披薩協會認證的烤爐,可燒出四五○度高溫,除了恆溫效果佳,熱度更能均勻分布,讓三十種口味的披薩入爐,每一片都能以最佳的酥軟度出場。

 

擺上芝麻葉、小番茄、帕瑪火腿、Parmigiano起司的招牌披薩,中間特別放上一顆名叫Burrata的白起司,水嫩圓滾的外型,看上去就像顆小包子,「我的爸爸是西西里人,以前他到南義,一定會帶這個起司回家當禮物。」葉博喬將兒時記憶中的味道在披薩裡重現,分切後的Burrata起司,和著香氣四溢的餅皮和火腿一同送入口,香滑起司誘人難擋。另外一款微笑披薩,則是先放入Mortadella、Salami兩種火腿和芝麻葉,淋上橄欖油、堆上Stracciatella起司,再將餅皮對折,藉其餘溫將起司覆蓋融化,製造台灣人最愛的牽絲口感。

 

海鮮手切麵也是拿坡里的傳統菜色,除了在麵團裡特別加入Parmesan起司和香菜,更以海鮮、洋蔥調製醬汁,讓類似刀削麵的手切口感,搭配過去船員會在船上特製的洋蔥醬汁,老饕一張口就能吃進洋蔥的鮮甜、義大利風乾辣椒的清辣,以及配料蝦子、蛤蜊濃郁的海滋味。再加點章魚沙拉、油炸披薩餃、夾上義式冰淇淋的溫德布里歐麵包,各種南義的傳統美味,在a Mano義舍廚房的餐桌上一一呈現。

 

招牌披薩

▲招牌披薩在中間放上一顆白胖的Burrata起司,上桌格外吸睛。

 

章魚沙拉

▲以燉煮章魚為主角的章魚沙拉,特別以披薩餅皮做船,是一道溫沙拉。

 

海鮮手切麵

▲微辣的海鮮手切麵搭配特調的洋蔥醬汁,麵條入味有嚼勁。

 

Burrata起司

義食材.Burrata起司

這款起司因為講究新鮮,未經發酵,所以無法保存很久,隨著存放時間愈久,不僅會變得愈來愈硬,味道也會走味,在4、5天內食用口感最好,滑嫩好入口,用來和肉類、海鮮搭配都很對味。

 

a Mano義舍廚房

▲餐廳設點在台北市民生社區裡,氣氛家常溫馨。

 

a Mano義舍廚房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137巷2-2號
0965-353777

 

套餐式百變菜單 每天光顧都是驚喜

 

這家開在台北市中原街上的義大利餐廳,外觀看上去並不特別顯眼,雖然是小酒館風格的經營模式,主推的卻是套餐式的義大利菜,廚房裡每天準備的料理也不一定相同,單看今天從市場買進什麼菜,屋內一整牆貼著滿滿的手寫菜單,小巧的紙張,簡潔明示著每日菜色的重點。

 

這是一家有著強烈個人風格的餐廳,在這裡從聽到的音樂、看到的掛畫和書本,到餐桌上吃到的料理,都是曾在祥雲龍吟工作三年的主廚喜歡的樣子。為了提供用餐完整的體驗,這裡的菜色主打套餐,從開胃小點、前菜、主菜到甜點,一套約有八道左右的菜色,每款料理都有自己的風味。

 

奶油鯷魚義大利麵香味濃,因為鯷魚本身鹹度夠,不用加鹽就很夠味,另外一個提升鹹香層次的食材是烤過的烏魚子,搭著奶油、蝦夷蔥和義大利麵,入口滋味特鮮;在經過烘烤的菠菜口味Piadina中,夾入蔬菜和烤過的雞肉、豬肉,還要加入一點濃度夠稠的巴沙米克醋才對味,輕巧好入口;主菜雞肉外觀雖不耍花招,但在醃製後,卻要經炭烤、靜置兩道手續重複來回數次,才能烤出軟嫩肉質,再佐上大蒜醬、花椰菜泥和地瓜脆片,營造出多重口感。

 

主廚

▲在廚房裡,主廚只做自己喜歡的料理。

 

炭烤雞肉

▲炭烤雞肉肉質香甜,料理須花上約1小時。

 

Piadina

義食材.Piadina

在北義的海灘、酒吧,常見許多人手裡拿著像三明治般的Piadina大快朵頤。義大利人製作Piadina講求原味,僅更換麵粉、蕎麥粉微調口感,在ANiMA,主廚會以不同食材來變換餅皮的口味,呈現繽紛的視覺效果。

 

ANiMA

▲空間布置營造小酒館的用餐氣氛。

 

ANiMA
台北市中山區中原街40號
02-2541-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