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嚴防疫情爆發,肺部保衛不可輕忽

入冬嚴防疫情爆發,肺部保衛不可輕忽

中央氣象局發佈入冬新低溫特報,創健健康管理陳建志院長提醒,秋冬為肺部疾病的好發季節,不只是因為病毒活躍,再加上呼吸道黏膜受到冷空氣刺激,抵禦病毒能力會下降,容易發生感冒、肺炎、慢性支氣管炎等。因此,年末之際,除了護好心也要養好肺。

冬天因寒潮影響而出現低溫,當人類的上呼吸道直接接觸冷空氣,受寒冷刺激後,易造成呼吸系統守門員的黏膜保護力降低,及纖毛活動清除率下降,使呼吸道的抵抗力衰退。

 

而肺臟喜歡濕潤環境,對乾燥極敏感,家中普遍備有的暖氣和空調會使室內乾燥,外頭空氣也乾燥,因此對肺臟進行攻擊,出現咳嗽。而天冷往往是病菌的溫床,常常以為自己只是小感冒,引發呼吸道感染,嚴重可能導致肺炎。

 

因此,即便天氣寒冷,仍建議在午間溫度相對高時開窗通風讓空氣對流,除了多運動增加免疫力,創健也建議吸菸者、長期接觸空氣汙染者,定期接受肺功能檢查,嚴防入冬疫情爆發之際,肺部保健不可少。

 

營養師特選》預防肺部疾病,四大營養素不可少

 

維生素A:維持呼吸道的黏膜細胞健康,強化身體對抗病毒、細菌的第一道防線。

食物來源:橘黃色及綠色蔬菜、魚肝油、雞蛋

 

維生素E:能預防自由基對身體造成的傷害、限制發炎反應,並保護呼吸道和肺部組織。

食物來源:堅果類、全穀類、深綠色葉菜類

 

維生素C:肺部的結締組織結構由膠原蛋白所組成,足夠的維生素C能合成膠原蛋白。幫助減少自由基造成的發炎反應和組織受損。

食物來源:芭樂、柑橘類水果、奇異果、番茄、花椰菜、菠菜

 

維生素D:缺乏維生素D和發炎性質的肺部疾病有關,如氣喘、囊腫性纖維化、慢性阻塞性肺病或呼吸道感染。除飲食外,曬太陽也能刺激皮膚製造維生素D。

食物來源:鮭魚、蛋黃、牛奶、全穀

 

(本文獲「創健預防醫學機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

諮詢專線:02-5556-678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78號B1(捷運中山國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