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龐大遺產、老母賣屋鉅款全給弟,姊高喊不公!奢侈的煩惱要放下,才能真幸福

父親龐大遺產、老母賣屋鉅款全給弟,姊高喊不公!奢侈的煩惱要放下,才能真幸福

Q:我是雅君,今年59歲,2年前跟丈夫離婚,有已經獨立的一女一兒,現在一個人居住,我想問的是,我85歲的父親一年前過世,留下很多財產,父親的遺囑是給小我6歲的弟弟三分之二,我跟兩位姊姊以及母親分另外的三分之一。

父母親都超級重男輕女,弟弟在父親認識的企業勉強就業,就送他賓士車,對這樣的遺囑,我們三姊妹一點也不驚奇,問題是,父親除了擁有大量祖產的房地外,他名下也還有很多現金存款,母親在父親死後都私下提出或解約,全給了弟弟,而且原本許多房產早就生前贈與給弟弟;我和兩位姐姐不服氣,現在正在打官司中,希望依照法律來,把爸爸名下的現金存款也納入繼承項目。

更誇張的,最近母親甚至賣了自己名下、現在居住的豪宅,把鉅額的錢全給弟弟,自己搬到小套房,揮霍成性而且30年來靠父親補貼生活的弟弟,一定會很快敗光,弟媳婦根本不太跟我們來往,也跟我母親不親,到時82歲的母親沒人養或沒人照護,責任還是落在我們三姊妹,尤其是現在還單身的我,想了就頭痛,內心也很不甘願,我該怎麼辦?

A:是的,熟年男女常為了分財產而煩惱,尤其是父母分配不公平,或是生前沒做好安排,常讓原本感情不錯的兄弟姊妹鬩牆。

 

妳父母的世代,的確很多人是非常重男輕女,即使因為如此而慣壞兒子也都情不自禁地要做這樣的事,在妳眼中看起來很瘋狂,不過妳媽媽就覺得這樣她是為了兒子盡最大的力量,是她愛的表現、甘之如飴,她一點也不痛苦的,妳不必為她痛苦!

 

換到小套房也是生前整理

 

對媽媽來說,她一個人住豪宅或許也很傷心,或許年紀大了管理不來,也沒妳父親在,不想雇人來管理等,換到小套房也是一種合理的生前整理,當然她是太過度為弟弟打算,這明明未必是好,但妳爸爸到死都沒想通這一點,更別期待已經82歲的母親突然想通。

 

媽媽寧願自己住小套房也想多給弟弟一點錢,為此她會自立一點、活得更有警覺,比較不會那麼需要妳們照護的,這未必是壞事,反正那是她的選擇,她甘願就好,她的一口氣就是靠「為了兒子」撐下來!

 

我想她還有妳父親留下的遺產,即使現在打官司中,將來總還是可以分到一些老本,因此妳們暫且不必跟她吵,才能讓她體會到現實是如何;而且現實變化還未可知,說不定她的愛,還感動妳弟弟,或許有健康問題也不想跟妳們說。

 

母親未必會依賴女兒們

 

她雖然最護兒子,但也未必想給女兒們添麻煩!如果她最後發生照護需要費用時,姐弟再一起商量就好、對應就好,不必預先立場,媽媽把自己能處理的錢都給弟弟不給妳們,表示她也多少覺悟將來不依賴妳們。

 

我想妳們大概從小就怨恨父母不公平,怨恨備受寵愛而永遠長不大的弟弟,積怨不是一天兩天了,但這真的是時代不同的一種代溝。

 

其實不僅台灣,日本很多地方如九州等,依然很重男輕女,韓國更是,傳統有許多野蠻不文明之處;不過那不是妳弟弟或誰的錯,反正妳的父母並沒有讓妳們吃不飽穿不暖過。

 

另外,媽媽私下把父親名義的存款提出來給弟弟的部分,因為時間不久遠,應該很容易追回來,因為你們都是第一繼承順位,即使有妳父親的遺囑,法律不會讓妳們繼續吃大虧的,只是媽媽跟弟弟會生氣,跟妳們感情變更不好而已,但讓妳媽媽及妳弟弟認清重男輕女,是這個時代錯誤的觀念也很重要!

 

說實話,妳父祖財產多,才會有這樣的煩惱,在世人看來也是種奢侈的煩惱,妳們還有餘力去委託律師打官司處理,也是合理的對應方式。

 

別為了未知的事煩惱

 

至於媽媽未來下場會如何,她有自己年齡相應的人生看法,妳不必太在乎,不必為了未知的事煩惱,而該先顧及自己的幸福,像是拿到自己繼承的部分財產後,去做點有意義的事,至少不要學妳媽媽只留給兒子。

 

或許可以用這筆錢成立基金會做自己想做的事,或去圓夢,或去尋找第二春,不論是事業或伴侶,如果妳自己幸福感很夠,就不羨慕因為時代遺毒而拿到比較多錢的弟弟,結果他的人生鬥志其實因此而腐蝕了。

 

自己幸福的話,就不會埋怨臨死還一直重男輕女的父母,他們比起大部分的父母,還是給妳們很多了,記得,自己也不要成為這樣的父母!

 

★夫妻、親子、家庭、退休、空巢期、心事...中年後的人生疑難雜症,歡迎私訊幸福熟齡粉專,將有機會獲得劉黎兒老師以專欄形式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