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掃到脂肪肝,不用管它?醫師:恐是肝炎、肝硬化、肝癌前奏曲,可用3招消滅它

超音波掃到脂肪肝,不用管它?醫師:恐是肝炎、肝硬化、肝癌前奏曲,可用3招消滅它

不少人在健康檢查時,透過腹部超音波診斷出脂肪肝,有脂肪肝的人,大多沒有特殊症狀,但脂肪肝依舊值得重視,是因為它不是單一疾病,而是和多重疾病,例如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都有關。

 

會形成脂肪肝,主要是吃進過多熱量後,會轉成三酸甘油酯,除了儲存在脂肪細胞外,也會往內臟器官堆積,過量的三酸甘油酯堆積在肝細胞內,就形成嚴重程度不一的脂肪肝

 

20年脂肪肝可能變成肝癌

 

根據國外資料,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1到3成的人會進入非酒精性脂肪肝炎階段,而在這各族群中,又有1到2成的人會演變成肝硬化,進而在未來的10、20年中,可能導致肝癌發生。

 

哪些人是脂肪肝高危險群?首先是體重過重、肥胖的人。研究顯示,9成的肥胖者會羅患脂肪肝,其他的高危險群包括糖尿病及有糖尿病家族史、高血脂、長期因病需要使用類固醇者以及有代謝症候群的人等,有C型肝炎的人也比較容易出現脂肪肝。

 

不過,值得注意的,雖然肥胖者容易有脂肪肝,但並不表示瘦的人就不會有脂肪肝,研究發現瘦子也至少有1/10的人會有脂肪肝。

 

脂肪肝的6大高危險群:

1、肥胖、體重過重

2、糖尿病及有糖尿病家族史

3、高血脂

4、長期使用類固醇

5、有代謝症候群

6、有C型肝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王麟弟提醒,脂肪肝的治療目前尚無有效的藥物,基本上脂肪肝是一個攝食過多熱量,病從口入的文明病,所以根本解決之道還是要從飲食、生活習慣的改變做起。

 

高含量果糖是最致病殺手

 

遠離肥胖,少油飲食是一定要執行的,要戒掉含糖飲料,其中高含量的果糖更是最致病的殺手。除了低糖、少油、少鹽的健康飲食外,運動是維持健康,減脂、減少羅患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重要秘方。

 

王麟弟說,從事中高強度的運動,除了要有點喘且流汗的程度,最好達到30分鐘以上,這樣的運動會更有消脂效果。

 

除了節制飲食與養成運動習慣外,也別忘了每年都要接受追蹤檢查,包括腹部超音波、抽血等,單純脂肪肝雖然沒有立即的危險性,但一定要把它放在心上,千萬別輕忽。

 

3招消滅脂肪肝:

1、低糖、少油、少鹽飲食

2、戒掉含糖飲料

3、從事每天30分鐘中強度運動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