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和朋友相聚,見一次,少一次!絕對不要說改天,因為說不定就沒有下次的機會了

50後和朋友相聚,見一次,少一次!絕對不要說改天,因為說不定就沒有下次的機會了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某個傍晚,我去上知名作家李偉文主持的廣播節目。錄音前,我跟他說,這是我今天的第三個行程,錄完之後,晚上還要去某大學演講。他問我,前兩個行程是什麼?我說中午和幾位久未謀面的前同事吃飯,然後去看金馬國際影展的一部電影。他說,這兩個怎麼能算是「行程」呢?

我回他:「這些都是我記在行事曆中,提醒自己不能忘記的重要事情啊!」

 

他說:「前兩個只能算是吃喝玩樂,後兩個才是對社會有貢獻、有意義的活動,所以我認為,只有後兩個能當作『行程』。」

 

對於他的觀點,我有完全不同的看法。到了第三人生,只要對「自己」有意義,我認為就是值得花時間完成的「行程」。如果要求自己一定要做一些對「社會」有貢獻的事,或許會讓很多人感到挫折。

 

以我當天前兩個行程為例,中午聚餐是第三人生不可或缺的「老友」,看金馬影展的電影也是第三人生不可或缺的「興趣」。

 

自從我在二〇〇三年離開從事了十六年的證券業之後,和以往的同事並沒有太多互動的機會,尤其在我不斷分享「不要再選股,只要買0050和0056」的投資理念後,我和很多當年的同事和同業都不易再有共同話題,更形疏遠。對於能再和他們一起吃頓中飯,我真是格外珍惜。

 

到了第三人生,能和老朋友相聚,一定要抱著「見一次,少一次」的心理準備,絕對不要說「改天」,因為說不定就沒有下次的機會了。不過,我周遭也認識一些人,幾乎每天都跟老朋友見面,而且深怕少了這些飯局和聚會,生活就不知該如何安排了。

 

如果,你是為了「打發時間」才和老友整天膩在一起,這就不是我認為「對自己有意義的活動」,因為你的時間安排其實應該要有更多選項,至少該有一項興趣,讓你願意花時間和精力從事。

 

當天和老友吃完中飯之後,我就去看金馬影展的電影。「看電影」是我人生最大的興趣,至今已經看了超過五千部電影。金馬影展自一九九〇年舉辦以來,我沒有缺席過任何一屆,今年當然也不例外。對我來說,這件事意義非凡,怎麼可以不算是我的「行程」呢?

 

在影展期間,我甚至為了不放棄已經買到票的場次,而婉拒了電視財經節目的通告。我明白地告訴製作單位,我是為了「看金馬影展的電影」而無法參加錄影,這個理由讓他們大感詫異,或許之後都不會找我了。

 

第三人生沒有「夢想」,其實沒關係,但沒有「興趣」的話,生活就有可能度日如年。對於以往既有的興趣,請一定要持續下去;如果真的沒有興趣,那麼務必至少培養一項。

 

再來談談當天後面的兩個行程,一是接受電台訪問,二是演講。雖然大多數人很難有以上兩種機會,但二者的本質其實就是「分享」。進入第三人生前,一定累積了豐富的工作經驗或人生智慧,何不利用各種不同的場合分享給親友呢?這種場合可以是聚餐,可以是旅行,也可以是在任何地方。

 

千萬不要妄自菲薄,以為自己沒有任何珍貴的經驗可資分享,因為說不定你一句稀鬆平常的話,卻能讓身旁的人得到啟發,甚至改變他的一生。或許我寫書、受訪、演講,能夠快速發揮影響力,但你只要肯分享,哪怕只影響了一個人,這個人都有可能再去影響其他人,不是嗎?

 

 

只要把某件事情記在行事曆上,而且絕不輕言取消,甚至不會找藉口不去,這些都應該當作「行程」,因為你會從中得到滿足,這樣的生活當然就「不無聊」了。如果你把每件事都看成「可有可無」的話,那可能正在過著一種最悲哀的第三人生。

 

 

(本文摘自《不窮不病不無聊:施昇輝的第三人生樂活提案》,今周刊出版,施昇輝著)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