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結節好發女性,健檢發現不用理會?醫師:也有5年後結節變癌症,追蹤很必要!

甲狀腺結節好發女性,健檢發現不用理會?醫師:也有5年後結節變癌症,追蹤很必要!

甲狀腺是內分泌器官,會分泌甲狀腺素來掌管代謝,影響全身器官,而甲狀腺結節則是甲狀腺內腫塊,通常小且無症狀,好發於女性,大多為良性。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蔡永新表示,甲狀腺結節雖然多為良性的,不過仍有少部分患者會變成惡性腫瘤,因此需定期安排追蹤治療。

 

南投1名65歲女性,5年前在子女的安排下進行健康檢查,意外發現甲狀腺結節,不過後續未追蹤狀況,今年初再次接受健康檢查時,發現甲狀腺結節有變化,進一步至新陳代謝科門診就診,確診為甲狀腺癌,切除後目前持續接受治療中。

 

甲狀腺素檢測正常但有鈣化表現

 

蔡永新指出,患者的甲狀腺素(T4)及甲狀腺刺激素(TSH)檢測功能正常,但因為超音波檢查的影像檢查結果發覺,其結節從1公分變大至1.5公分,並有產生鈣化的表現,且形狀不太規則,故進一步安排細針穿刺抽取甲狀腺細胞,病理檢查報告為惡性,接著安排手術切除,並進一步治療。

 

其實,健康檢查不能保證身體健康,如同汽車定期維修保養但仍會有突然故障的風險,不過健康檢查可以揪出一些潛在疾病或癌前病變,減少疾病的嚴重度,提高治癒率。

 

篩檢出現異常就要轉介追蹤

 

蔡永新說,當發現健檢報告出現紅字時,不一定就代表疾病,而是在發現異常後就要接受轉介與追蹤,到醫院做詳細檢查確認診斷,以掌握身體狀況。若不理會健檢結果,不僅延誤治療時機,也浪費了健檢的費用及用意。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