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這樣的你 ! 肝癌風險恐增150倍!

小心! 這樣的你 ! 肝癌風險恐增150倍!

日前香港影星吳孟達先生因肝癌病逝,令許多影迷相當不捨。根據衛福部統計,肝癌為我國十大癌症死亡率第二名,僅次於肺癌,約有九成與病毒性肝炎有關,其中以慢性B、C型肝炎佔最大部分,且B型肝炎帶原者比非帶原者發生肝癌的比率高達150倍。

B型肝炎主要途徑

 

  • 母體垂直傳染:垂直感染有90%會成為帶原者,指B肝帶原的媽媽,在生產前後將B型肝炎傳染給新生兒
  • 水平傳染:共用針頭、注射器、針灸、刺青,或不安全性行為等途徑

 

釐清肝炎4大症狀

 

90%的肝炎都沒有症狀,有些初期肝硬化及肝癌病患除沒有症狀外、肝功能也可能是正常的,因此常被忽略,千萬不可掉以輕心,以免待嚴重的症狀出現才驚覺為時已晚!慢性肝炎會因為肝臟反覆發炎及修復過程,造成纖維化或演變為肝硬化,甚至併發癌症!

 

若有以下四點應盡速就醫,釐清自身狀況。

 

  • 疲倦:嚴重的肝炎才會感到疲倦,且疲倦的程度會因發炎指數有關,不過仍會因人而異。
  • 上腹部不適/腹脹:一般為急性肝炎發作厲害時的不良反應。
  • 食慾不振:急性肝炎的初期,所感覺到的食慾不振甚至伴隨著噁心、嘔吐的情況都較任何疾病嚴重。
  • 黃疸:最典型的肝炎症狀,當肝臟過度發炎及受損,膽紅素將積存在血液中無法代謝,造成黃疸、皮膚及眼白偏黃,當過多的膽紅素隨著尿液排出,將會造成所謂的「茶色尿」。

 

各種肝病,殊途同歸

 

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病、代謝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藥物性肝損害、遺傳代謝性肝病(都有可能變肝癌)

 

肝炎的病毒感染是台灣肝癌發生的最主要原因,可是你曾有重視過脂肪肝和肝纖維化嗎?創健健康管理中心陳建志院長表示:「多數人對脂肪肝不以為意,總是安慰自己這不是嚴重的問題,隨著飲食習慣的改變,來創健的受檢者中,40~60歲中,大約有60%的人有脂肪肝,卻並未重視此項異常,大部分並無深入追究病因或進一步追蹤,最後都不了了之。」

 

建議民眾若本身為B肝帶原者、長期熬夜應酬或有家族遺傳病史等,可定期做較深入全身健康檢查!


創健建議相關檢測

 

  • 基礎檢測
  1. B型肝炎抗原、抗體
  2. 肝功能檢測
  3. 上腹部超音波

 

  • 進階檢測
  1. B肝e抗原、抗體
  2. PIVKA II
  3. 上腹部超音波
  4. HBV-DNA

 

(本文獲「創健預防醫學機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

諮詢專線:02-5556-678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78號B1(捷運中山國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