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痠到半夜醒來?睡醒腳很僵硬?腰無力要靠這招解,白雁:改善過敏、呼吸疾病也有用

腰痠到半夜醒來?睡醒腳很僵硬?腰無力要靠這招解,白雁:改善過敏、呼吸疾病也有用

不少民眾都有經驗,每天晚上都翻來覆去睡不好,半夜總會因為腰痠而醒來。早上起來,腳踩到地上是僵硬的,幾分鐘後才感覺到腳恢復了知覺,而身體更是僵硬,非得活動一下才能正常彎曲!

平時上班,幾乎都久坐一整天,到了下午,腰就開始痠痛,傍晚疼痛轉到膝蓋,上下樓梯都無力,走路也覺得腿很沉重……。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這是典型的濕氣型體質。來自四面八方的濕和熱容易入侵人體,化不開的濕熱長期積存在體內,就會讓人體開始出現胸悶、胃口不好、四肢沉重、精神萎靡、睡不飽、疲倦等反應。

 

腰痠背痛,是陽氣不足警訊

 

濕氣是導致人體發病的陰邪之一,會耗損人體陽氣,長期濕邪滯留體內,還會形成日後的慢性病,例如脂肪肝、高血壓、心腦血管、惡性腫瘤等疾病,都跟濕邪、痰濕有關。

 

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濕氣型體質呢?很簡單,濕氣有向下走的趨勢,如果發現自己的大腿小腿變粗,而且感覺早晚腿腳比較腫脹,經常有腳氣,腳有濕疹,冬天手腳冰冷、兩腿無力,上下樓梯膝蓋彎曲時感覺僵硬或疼痛,或早上起床時身體僵硬,需要活動一下才會好轉,這些現象就表示身體濕氣太重了。

 

濕氣重的體質也特別容易腰痠背痛,因為人體陽氣最強的地方就在腰背,如果經常有感腰背痠痛的話,就表示身體沒有足夠的陽氣來化解體內濕氣,白雁老師提醒:「腰痠背痛其實是身體陽氣大虛的表現!」

 

運動微出汗,排濕效果好

 

要調整濕氣型體質回到健康體質,建議要運動出汗,將體內濕氣排出去。觀察現代人有2種不健康的出汗方式,一種是完全不流汗,另一種則是大汗淋漓,不流汗的人,表示身體的氣血循環和代謝功能變慢變差;而汗流不止的人毛孔長期敞開,濕寒暑躁易入侵,不是經常感冒,就是季節變換時過敏嚴重、皮膚出疹。

 

從氣功學角度來說,適當的運動可活動筋骨、調暢氣血、養護陽氣,但運動過量導致過度疲勞,反而傷身。所以最好的運動效果是微微出汗,剛運動完,精神變好;幾小時後,精神依然好,而不是運動完疲累不堪,甚至需要倒頭大睡一整天。

 

白雁老師補充說,不少人因為後背督脈和腰部帶脈瘀堵或受傷了,腰部無力的狀態下,陽氣不能上行,濕氣不斷下沈,長期就形成濕氣型體質。建議可以多練習升陽法,幫助整個脊椎活躍起來,讓陽氣能有上升的管道,對調整濕氣體質,改善過敏、呼吸系統疾病很有幫助。

 

升陽法,祛濕排寒增強抵抗力

 

1.兩腳平行站立。兩手在小腹交叉,掌心朝上沿身體中線向上抬起,到與胸同高時翻掌向上過頭頂。

2.身體後背脊椎開始慢慢晃動,感覺脊椎骨從下往上一節一節鬆開,一路向上伸展到頭。

3.最後手伸直,兩手緩慢打開,從身體兩側落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