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歲賣仁愛路套房、轉進2支「孝子股」,86歲擁8千萬身家!他歸結做對3件事

76歲賣仁愛路套房、轉進2支「孝子股」,86歲擁8千萬身家!他歸結做對3件事

▲非當事人,僅為示意圖

在70歲退休時,月薪仍僅有5萬的陳爺爺,靠著省吃儉用與積極投資,在86歲時累積逾8000萬元身價,他用自己的經驗證明:「投資永遠不嫌晚。」

現年86歲的陳爺爺跟許多2年級生一樣是赤貧出身,儘管幸運念到高中畢業,但年輕時生活極為困頓,還有三個孩子要撫養,因此只能盡量節省家裡開支。

 

在一家中小企業擔任經理的他,直到退休那一天,薪資仍只有5萬元,太太也只是一般家庭主婦,在家負責相夫教子的工作,撫養一家五口的經濟重擔全落在陳爺爺身上。

 

退休時薪資每月僅5萬  2年級生省吃儉用攢下兩棟房

 

「我們家以前幾乎沒有上館子吃過飯,家裡的第一台車也是我40歲以後才買的,還是一輛便宜的二手車。」陳爺爺這樣回想年輕時的生活。

 

儘管收入有限、開銷不低,陳爺爺沒有因此放棄投資。靠著每月省吃儉用,他終於在40出頭購入第一間房,「那時台灣房價正往上漲,有時買到預售屋,轉手就可以賺到錢。」

 

也因此,他一直相信房子是最好的投資。一路上就靠著微薄的月薪、幾年一次的房屋買賣,陳爺爺在60歲後,躍升為擁有台北市仁愛路兩間約13坪小套房的中產階級。

 

金融風暴後包租公難為  賣房換優質股更省心

 

然而,當包租公穩拿被動收入的好日子,在1997年發生亞洲金融風暴後就不復見,陳爺爺說:「早年我只要『貼紅單』,仁愛路的小套房很快就可以租掉,甚至常出現一早就有好幾組人想租房,房客任由我來挑選的熱潮。」

 

但在1997年後,房客的穩定度逐年降低,經常發生房客住不到一年就要離開、套房得重新招租的情況,且早年收租都是房東去找房客拿現金,陳爺爺經常得跑好幾趟或是打電話催,才拿得到租金。

 

更辛苦的是,年輕一代的房客多數習慣從網路平台上找房子,但陳爺爺用不慣網路平台,還是僅靠在報紙上登分類廣告、街頭貼紅單的方式招租,收租情況也因此愈來愈糟糕。

 

看著父親為了每個月1.5萬元的租金到處奔波,陳爺爺的兒子便勸他,何不將房子出售,改把資金放在高股息、穩定收益的台灣績優上市公司股票上,收益會比房租好很多。

 

兩棟小套房換中華電、台積電股票  86歲爺爺賺進人生最大財富

 

儘管陳爺爺對股票並不陌生,但因他曾親眼見證台灣房市一路狂飆的黃金時代,也看到股票崩盤、許多菜籃族瞬間賠光一生積蓄的慘狀,他總相信房屋是比較穩定的投資,因此即使收租的狀況越來越差,陳爺爺還是遲遲無法做出賣房的決定。

 

直到金融海嘯之後,陳爺爺連續遇到好幾個房客都住不滿一年,仁愛路的小套房經常幾個月都空置,而且屋況太舊,不裝修租不掉,裝修又要花大錢,他終於起心動念,如果把兩間小套房以一坪約60萬元的價格賣掉,可以拿回約1800萬元的資金,如果能夠有穩定的5%股息,一年就有90萬元,而兩間套房就算滿租,一年也收不到36萬元,差異非常明顯。

 

陳爺爺說,他願意做這個決定,主要是在銀行上班的兒子一直勸他,台灣有很多績優上市公司,股息都很穩定,2010年兒子拿了一張「24孝股」的表格給陳爺爺參考,笑說這些公司「比兒子還孝順,平日不吵不鬧,時候到就發股息給陳爺爺,又幾乎不用繳稅,不用裝潢費用,而且股價穩定,晚上天天睡得安穩」。

 

陳爺爺說,當時那張「24孝股」的名單,有中華電等電信公司,有台塑、南亞等老牌績優股,還有復盛、中興保全等中型產業龍頭。

 

賣房子當然會很捨不得,陳爺爺一直又等了兩年,直到2012年、也就是76歲時才下決心賣掉兩間仁愛路的套房,拿回1800多萬元,以均價約90元買進100張中華電股票,同時以約85元買進100張台積電股票。陳爺爺回憶,當年76歲的他已幾乎走完人生的道路,沒想到,這個決定卻讓他賺到人生最大的財富。

 

2012年至今,已進入第9個年頭,截至2021年4月12日,中華電信股價來到110元、台積電股價飆到600元,算起來,陳爺爺光是這些股票部位,就有約7100萬元的身價

 

「績優股」成「孝子股」  陳爺爺長照支出靠現金股利負擔

 

此外,在現金股利的部分,近9年來中華電信與台積電分別配出450萬與595萬元現金股利,加總光是股息就領了超過一千萬元。若當初陳爺爺堅持當包租公,就算運氣很好繼續滿租,以兩間套房每月租金共3萬元來計算,只能收到324萬元的房租收益,與股票股利有明顯差異。

 

同時,根據實價登錄網站上的資訊,陳爺爺過去持有的仁愛路套房,近期成交價約落在每坪90萬元,兩間小套房目前的市價也只有約2340萬元

 

三年前,陳爺爺生了重病,每天起居仰賴外傭照顧,兩檔持股成了他最孝順、穩定的孝子股,每年靠中華電與台積電發的股利,就能滿足自己的長照開支

 

「投資永遠不嫌晚」  陳爺爺分享三心法:本金大、標的對、抱夠久

 

現在陳爺爺能做的休閒活動不多,其中一項他每天都固定要做的事就是看看盤、關心手中兩檔孝子股的近況。

 

陳爺爺從沒想過,在人生最後十年,躺在病床上的財富增長,比起年輕時奮鬥一生賺得還多。

 

他歸結自己做對了三件事:本金夠大、選對標的、抱得夠久。」

 

陳爺爺雖然薪資不高,卻深知投資的重要性,年輕時省吃儉用攢下的兩間房,為自己的財富立下根基,又因為自己仍有自住的房屋、生活開銷也不仰賴投資報酬,因此有底氣長抱股票。而他選的兩檔股票,一檔是台灣電信業龍頭、一檔是被視為護國神山的台灣市值最大企業,更讓他能安心持有。

 

陳爺爺透過分享自己的故事想傳達兩件事:「第一,正確的投資決策,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想告訴大家,投資永遠不嫌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