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婆婆同住16年互看不順,同空間呼吸都痛苦!她其實也在忍,何妨當「有緣陌生人」

和婆婆同住16年互看不順,同空間呼吸都痛苦!她其實也在忍,何妨當「有緣陌生人」

Q:我是麗文,今年54歲,丈夫57歲,結婚23年,有一個兒子自己在外工作、獨居,我丈夫16年前在父母老家的地上,重建可以住2戶同居的大房子,我們跟78歲的婆婆住較大的樓下一戶,妹妹一家住較小的二樓,不同門進出,他們的孩子也長大獨立。

結婚最初的7年,因為和丈夫派駐外地,沒有跟婆婆住過,公公是18年前就過世了;回國後就一起住,一開始我很想跟婆婆好好相處,但婆婆不知為什麼,就是對我很不滿意。

她不想吃的菜擺出來,就直接丟入垃圾桶或夾到孩子的碗裡,也不說自己愛吃什麼,後來她不想跟我們吃,要求我端到她房裡自己吃,最後乾脆說「妳不必準備我的飯菜!」她自己就做些東西吃,或小姑送來飯菜,都在自己房裡吃!

婆婆整天臭著臉,幾乎不跟我說話,想必她看我很討厭,或她也覺得我討厭她而不想和我互動,我也真的很討厭她,所以互不干涉、閃躲對方。

只是,房間就在旁邊,知道她在房裡,或是連聽到她開關門的聲音、沖馬桶的水聲都覺得難受,好像是她的呼吸聲般,感受到她的存在,這麼多年,我依然非常痛苦,有增無減,我先生要我不要理會她就好,就什麼都不說,但我就是會在意,我也無法跟她面對面攤牌。

我們就像是陌生人,不像其他朋友還有許多精彩的婆媳戰爭細節可說,不過我實在難忍,婆婆還很矯健,又是長壽家庭,活100歲都可能,難道我還要繼續忍耐她20幾年嗎?

 

A:麗文好,大部分的婆媳問題都是因為同居在一起,無法保持距離而發生的,你們的狀況或許要分居也不容易,還有小姑在,一旦關係不好,就會很辛苦,妳對婆婆的存在神經過敏,可以想像,一忍就十幾年了,真的很累吧。

 

妳婆婆把不愛吃的菜當面丟到垃圾桶等,注定是討人厭的作法,或許她真的對妳做的菜不滿意,畢竟妳跟先生在國外生活幾年,餐飲味覺或嗜好都不同,也或許原本那是她當女主人的家,重建後變成妳當女主人,變成她看妳的臉色吃飯,對菜色很難出口批判,說都不想說,才乾脆自己在房裡吃。

 

變成同住對她來說也是衝擊

 

從婆婆角度來想,她應該是遭受很大變化,她也很忍耐,妳討厭她,她當然有自知之明,她大概也清楚自己也討厭妳,才會導致如此,只能接受繼續一起同居。

 

或許還要依賴兒子,不會想跟妳鬧得不可收拾,是很認命的老人家,雖然她討厭妳,但並沒有惡意要挑撥妳和先生間的關係,也沒有把小姑一家捲進來,不想讓自己的兒子夾在中間為難,其實還不算什麼壞婆婆。

 

很多老一輩的女人,因為欠缺開心或享受經驗,整天悶悶不樂,總是臭著臉,跟她在一起當然不會開心,就算妳一開始回國想跟婆婆好好相處,也就很難討好她,尤其很多老一輩的,不善於用言語表現自己,就會搞出討人厭的動作。

 

不需要勉強自己去討好婆婆

 

婆媳關係惡化的最大原因,就是「勉強自己去討好婆婆!」勉強就無法持久,反而因此產生對婆婆的僧惡,覺得「我對妳那麼好,妳怎麼能這樣!」進而累積負面感情,妳因為勉強努力,但力量或許沒用對地方,讓自己更討厭她!

 

一個廚房很難容得下2個女人,如果一開始請婆婆一起共管廚房,或請她指點做她愛吃的、找婆婆一起出門去買菜等,自然能理解婆婆好惡,也讓她感到開心,因為當時妳是忙著照顧孩子,沒費太多心在她身上,她也是可以感受到吧。

 

彼此看對方不順眼,還得住在一起,不只不是滋味,連神經都會脆弱,但其實妳們彼此互不干涉、視而不見,連冷戰都稱不上,也因為是妳婆婆先遠離妳的,妳就體諒她這麼大把年紀,還活得這麼辛苦吧!她的世界只剩自己的房間了,妳不要覺得非得把她從房子裡全面抹消掉才舒服。

 

最好的方法,是妳自己應該找到移轉注意力的興趣或遊樂,在家裡聽音樂或看影片等,或多多外出跟朋友們玩樂,就不會在乎婆婆的存在,也不會讓自己變成和婆婆一樣,整天悶悶不樂的女人。

 

可以試著當有緣份的陌生人

 

妳一直在乎婆婆,其實從沒好好想過婆婆的處境,到頭來只是變成跟她一樣討人厭的女人,妳最好自己多享樂,這樣或許就會開始同情婆婆了,回家時順便給她帶份她可能喜愛的傳統甜點或餐餚,放在冰箱裡,留張字條,或許就是妳們改變關係的開始。

 

畢竟,大家一起生活在一個屋簷下,當作有特別緣分的陌生人來對待也OK,這樣妳的日子就會越來越快活的!

 

★夫妻、親子、家庭、退休、空巢期、心事...中年後的人生疑難雜症,歡迎私訊幸福熟齡粉專,將有機會獲得劉黎兒老師以專欄形式回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