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慢活「島內出走」,到馬祖看藍眼淚!4鄉5島處處驚喜,一張圖帶逛哪兒必去

中年慢活「島內出走」,到馬祖看藍眼淚!4鄉5島處處驚喜,一張圖帶逛哪兒必去

每年初春到夏季,馬祖海域會出現被CNN評為「世上15個必看自然奇觀」的藍眼淚生態。藍眼淚是由夜光蟲「渦鞭毛藻」,經過海浪及自然風受力後,發出淡藍色的螢光,數量多時會滿滿遍佈海面,它發生在每年3至9月,其中4至6月最為壯觀。

 

今年外島旅遊成為主流,馬祖更是首選之一,它由4鄉5島(南竿、北竿、莒光、東引、大坵)組成,每座島嶼各有風情,再加上自然風景及人文特色鮮明,包括媽祖巨神像、戰地坑道、碉堡,海上燕鷗、大坵梅花鹿等,還有淡菜、生蠔、海帶等美味海鮮。

 

 

 

 

南竿媽祖巨神像,365塊花崗岩結構而成

 

「馬祖」的名字來自於「媽祖」,在南竿澳口於清朝嘉慶年間興建一座「天后宮」,在供桌前方有一個石棺,相傳是媽祖娘娘聖體奉安的處所。2009年3月,馬祖籍畫家及登山家李小石,帶著媽祖金身爬上喜馬拉雅山,衪成為第一尊登上聖母峰的神明,這尊金身目前就供奉在天后宮內。

 

由於媽祖信眾多,連江縣政府花費10年時間,興建「媽祖巨神像」,並於2009年完工。它的主體是由365塊花崗岩為主結構雕琢而成,象徵「365日、日日平安」,神像本體高度為28.8公尺,代表馬祖4鄉5島總面積28.8平方公里。

 

 

 

北竿芹壁村,閩東建築最完整

 

北竿,最知名的景點就是足以媲美地中海風情的石頭屋聚落——芹壁村。芹壁是馬祖保存傳統閩東建築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村落,屋舍多由當地最具特色的花崗石為主。

 

70年代當地漁業沒落,居民遷到外地謀生,留下一堆空屋,因觀光崛起,轉變成為民宿、咖啡館。遊客在石頭屋間漫步,從任何角度望向前方,都是一片蔚藍海洋,走在小小的山城裡,除了能感受昔日漁村風情,還會看到兩岸敵對時期的特色標語。

 

 

 

 

芹壁也有一間「天后宮」,它除了供奉媽祖,還有青蛙神——它是芹壁村的守護神,居民尊稱它是「鐵甲元帥」,至今居民仍時常到天后宮請求蛙神指示和祈福。

 

不可否認,遊客來到馬祖,大多是為了追藍眼淚。在馬祖,4鄉5島都能看到藍眼淚。只是,藍眼淚有季節性,甚至在對的時間來,也可能因為氣候等因素,不見得都看得到。

 

追淚地圖

 

 

南竿北海坑道,坐船看夜間藍眼淚

 

為了不讓民眾敗興而歸,連江縣政府於2018年8月成立「藍眼淚生態館」,利用4D環繞虛擬實境,讓遊客身歷其境,感受與藍眼淚親身接觸的臨場震撼。同時,結合海洋大學夜光蟲培育技術,進行藍眼淚培育工作,在生態館內,每個人都可以和藍眼淚互動!

 

另外,南竿北海坑道是知名景點,在藍眼淚季節,也特別推出「夜間藍眼淚」活動,因坑道就在海口,加上沒有光害,夜晚來到這裡,搭乘搖櫓船,慢慢搖入坑道內,尋覓在水道中的藍眼淚,也是不可錯過的精彩行程。

 

 

 

法藍瓷「夢幻藍眼淚」瓷瓶,取材東莒燈塔

 

莒光被稱為「小馬祖」,它有兩座小島—東莒和西莒。東莒有一座於清同治11年(1872年)建造的西式燈塔,是第一座以花崗石材建造的燈塔,外觀為白色,非常美麗,於1988年被內政部評定為國定古蹟。

 

與東莒島燈塔相連的大砲連,曾是軍事重地,現在開放讓遊客參觀,沿著木柵欄圍步道,行至盡頭有一個小平台,是夜間觀賞藍眼淚的私房景點之一。

 

趁著藍眼淚季節,馬祖酒廠與法藍瓷合作,共同推出限量「夢幻藍眼淚」瓷瓶,瓶頸就是以東莒燈塔為概念設計,它聳立在馬祖特有的花崗岩上,裡面則是盛裝馬祖酒廠生產的3年頂級大麴酒。

 

 

▲法藍瓷總裁陳立恆。

 

連江縣縣長劉增應說,馬祖酒無論是在哪位總統任內,都是國宴必備酒,「馬祖酒廠得天獨厚,擁有馬祖所特有的水質、空氣、氣候及坑道窖藏等4大天然優異釀酒條件,加上獨門技術,讓珍貴麴菌、冷冽泉水與純淨空氣,在坑道中等待甦醒。」

 

馬祖酒廠中,以東湧陳高的酒特別優異,連續2年在舊金山得到大獎。2021年在比利時布魯塞爾世界食品品質評鑑大賞(Monde Selection),馬祖高粱酒從90個國家、超過3100件參賽酒品中脫穎而出,元尊高粱酒勇奪「特金獎」、情義馬祖高粱酒榮獲「金獎」,獲得世界級認可,也因此,放置高粱的八八坑道,成為到南竿不可錯過的觀光景點

 

 

馬祖旅遊季資訊:

※藍眼淚季:4月至9月

※賞燕鷗季:6月至8月

※美食必吃—老酒麵線:以老酒結合麵線,再搭配紅糟肉、煎蛋、麻油等炒過,成為令人銷魂難望的美味酒香麵線。

※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合法民宿推薦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