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不要為存錢而存錢!人生財務10建議:教會子女財務規劃,比給錢更重要

中年後,不要為存錢而存錢!人生財務10建議:教會子女財務規劃,比給錢更重要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1.保健好牙齒。

2.不要過胖,保持運動習慣。

3.瑜珈、太極拳等都是很好紓解壓力的方式,人生要有固定的自我舒壓方式。

4.不要吃過多甜食,不要常吃精緻食物,超過五十歲要少吃紅肉。

5.活多久就做多久,不一定是固定的工作,但人生要不斷的為興趣工作。

6.做好財務規劃,退休規劃四十歲就要開始規劃,如果能提早到三十歲更好。

7.股票是最好的投資工具,但要學會股票投資的方法。

8.找到適合你的宗教信仰,只要是勸人向善的正統宗教都好。

9.人生的伴侶不要輕易決定,確定你很愛對方,對方也是,不要為結婚而結婚。

10.教導子女好的觀念,能幫多少,盡其在我,觀念比給錢更重要。

 

人到中年,對人生有些體悟,把我覺得重要的人生的事,分享給大家。人生的時間很短,一轉眼,日子已經過了一半以上。常想如果我年輕時有現在的智慧,很多事現在可能不一樣。

 

雖然這樣想,但人生不可能重來,只有把握現在和未來,把體悟分享給大家,才是正向的想法和做法。無論讀者是什麼年紀和什麼心態,如果你願意傾聽我的想法,參考我的建議,我相信對你會有一些幫助。這也是莊素玉(編案:即莊舒淇)邀請我寫這本書的初衷。

 

人生的智慧,需要時間累積,需要經歷事情後才會知道對錯。再有學問,沒有經驗,學也不一定能致用。經驗是一步步走過的足跡,我的人生十個建議都是人生經驗和經歷體會的,或是看到他人的情況體會的。這些建議會陸續在本書隨後的章節分享給你。

 

這本書是我個人生活態度、想法的集合,有回想過去,也有展望未來,最重要是過好現在的日子。人生是線性的過程,從過去到現在再到未來。現在很快會成為過去,未來一轉眼就到了。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人生的目的,需要什麼?要滿足什麼?如何過得快樂和自在?最終會留下什麼?什麼值得珍惜?這些人生的課題,可曾問過自己?

 

人生最重要的組成和元素是什麼?小我的和大我的,個人的、家庭的、社會的又是什麼?需要系統性的思考嗎?還是過一天算一天?我年輕時候從不曾想過這些問題,但現在我常想這些。年輕時很自我,現在覺得自己很渺小。老了,年紀大了,想法自然會多了。

 

本書在素玉的建議下,我決定第一部份寫人生的重要體悟,給讀者一些建議;第二部份寫財務規劃,因為沒有好的財務基礎,人生許多事無法成就和滿足,錢不是一切,但它是現實的、需要面對的,也無法迴避的;第三部份寫投資,財理好,有了第一桶金才能投資,投資才能致富。富有的人生在良好的金錢基礎下,更能實現願望和實踐理想。

 

首先,我給所有人的財務十個建議如下。這些建議是觀念。人必須先建立起觀念,才後再找到對的執行方法,重要的是要有堅定的信念做下去。

 

 

人生財務的十個建議

 

1.不要擔心負債,但要思考如何償還債務。

2.要學會現金流和資產負債表的運用。

3.不斷增加賺錢的能力。

4.家庭財務規劃要設定目標,穩步向前,不要有一夜致富的想法。

5.要學會記帳。

6.保險是財務規劃,不是投資,用保單來投資並不是最好的方法。

7.教會子女財務規劃,給子女理財觀念,比給錢更重要。

8.財務規劃的目的是為了投資和滿足人生的花費,不要為存錢而存錢。

9.不要到處炫富。

10.樂於分享成功的財務規劃經驗和方法,幫助更多的人。

 

這些觀念的執行方法,我會陸續在本書的各篇章詳述。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錢要投資 賺到退休 賺到自由健康》,天下雜誌出版,阮慕驊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