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老公外遇,她先提離婚卻被要走自己一半財產!律師:離婚不是先提先贏,2件事先釐清

醫師老公外遇,她先提離婚卻被要走自己一半財產!律師:離婚不是先提先贏,2件事先釐清

她志得意滿的在調解筆錄上簽字,因為她向老公,也就是現在的前夫提出離婚,以及小孩的親權行使訴訟,竟然出乎意料的順利。老公在第一次調解時,就乾脆的同意離婚,一點也不拖泥帶水。她想,或許是因為老公自知理虧吧!畢竟他辜負了她這麼多年。


結婚後,他們一直是令人稱羨的一對夫妻,直到五年前,她發現老公竟然外遇,而且是在夫妻一起工作的醫院裡,對象則是一位護理師,她知道這件事情以後,要求老公必須要跟這位婚外情的對象撇清關係。

 

老公原本也同意結束婚外情,甚至在所謂的「悔過書」上簽名,然而之後她仍然發現,老公不斷與這個女子聯繫,並沒有履行所謂的「承諾」。於是,她對老公徹底死心,斷然的從醫院離職,自己在外面開設醫美診所。

 

由於她全心投入在工作,不僅醫術優良,口碑也好,迅速的累積了一群死忠的客戶,在口耳相傳之下,診所不斷的開設分店,至今已經有5家連鎖診所,在業界,大家都認為她是拼命一姐,但是從來不知道她為什麼要這麼努力。

 

當然,因為她想要讓自己在經濟上更自由,給孩子更好的未來,不想被控制在那個無情的先生之下。

 

反觀她的先生,在外遇對象曝光以後,在醫院的人氣急轉直下,院長對於這個有婚外情的下屬不再信任,其他同事對他的行為也多有負評,病患似乎也隱約知道這個醫師在報章媒體上的新聞,因此工作不甚順利,醫院不再讓他擔任主管職位,薪水當然也沒有以前的風光。

 

他的心情如何,她並不關心,只覺得一切都是他咎由自取。即使在這兩年來,她沒有發現老公外遇的跡象,似乎那個外遇對象也已經放棄她老公,她老公則是在工作不順利之餘,準時下班,回歸家庭,培養與小孩之間的感情,然而她不只一次在心中吶喊:「一切都遲了!我已經對你死心,你不要再演戲了!」

 

他開始對老婆懺悔以前的一切,她只是靜靜的聽,沒有責罵、沒有眼淚,她只覺得好笑,現在才知道要回來,以前為何要這麼對她?她決定給他最大的復仇,也就是在她最好、他最不好的時候離開他,讓他一無所有。

 

她,風姿綽約、婀娜多金,而他,老態龍鍾、風中殘燭,小孩也不會跟他,兩相對比,她決定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將過去的總帳一筆清算。

 

她以為老公會頑強抵抗,畢竟他在她決定提出離婚訴訟前,一直向她求饒,希望她看在孩子份上,以及他已經回歸家庭,給他一個機會,然而,在調解庭裡,先生竟然面無表情,直接同意離婚,監護權給母親,讓她大感意外。

 

她只記得先生離開法院前,給她的一抹微笑。這樣也好,她心中雖然閃過一絲愧疚,但是隨即被先前的屈辱感掩蓋。這都是因為五年前的外遇,以及之後的藕斷絲連,怪不得她。

 

「我不要你的承諾、不要你的永遠,只要你真真切切愛我一遍。就算虛榮也好、貪心也好,最怕你把沈默,當做對我的回答。原來你,什麼都不想要。」

 

他們在當天就順利離婚了,她帶著孩子搬離舊家,展開了新生活,一切都是這麼美好。然而,一個多月後,她收到一張法院傳票。

 

「剩餘財產分配請求」,前夫提出的訴訟。

 

她氣急敗壞的打電話給她前夫,電話很快就接通,她質問他,究竟在搞什麼?

 

前夫沒有多說什麼,只是平靜的說,「一切依法辦理。」她突然驚覺,這五年來,她累積的鉅額財富,竟然要分配一半給前夫。她突然理解前夫在離開法院前那抹微笑的意義,原來他早就準備離婚後提出這場訴訟,分配她辛苦賺得的財產。

 

原來你,除了錢,什麼都不想要。

 

 

 

 

當發現配偶外遇時,很多人的第一直覺就是提出離婚的訴求,這樣的想法是不是正確,其實很不好說,因為離婚涉及到未成年子女親權、財產分配,並不是只有離婚本身而已,要解決的周邊議題相當多。

 

有人可能會問,為什麼對方都已經外遇了,竟然還不選擇向對方提出離婚?當然是因為條件。

 

對方外遇,被外遇方固然可以請求侵害配偶權的損害賠償,可是,一旦請求離婚,如果自己的剩餘財產比對方高,或者有監護權的考量,這時候提出離婚,只是讓自己出了一口怨氣,但對於現實生活一點幫助也沒有。

 

所以,這時候我往往會詢問當事人,你到底要什麼?你在乎出一口怨氣,還是在乎你的錢放到他的口袋裡?畢竟贏了離婚,但是輸了實質面,一點意義也沒有。在離婚訴訟裡,並不是先提離婚就先贏。

 

什麼是贏?當然是得到你要的東西才叫做贏。

 

所以,在決定離婚之前,請先考量自己在意的議題是什麼,畢竟結婚與離婚一樣,都是身份契約,一旦結合或解消,會產生一定的法律效應,因此如果還有財產的議題要釐清,不妨先考慮是不是先做好財務規劃,不要讓原配偶有機可乘,被背叛、離了婚,最後還得要付一筆大額的分手費。

 

或者是其實很在意未成年子女監護權,但是他卻在訴訟時答應離婚、不答應親權由女方行使,要法官判決,可是他與未成年子女卻比較親密,因此拿到監護權,還可以跟女方要扶養費。離婚贏了,但這是你要的嗎?

 

熟齡離婚,兩個人可能在婚後都有經濟上的貢獻,也有財產分配的議題,請把自己的籌碼與資源估量好,再來考量要不要離婚,或者,要不要在這時候提出離婚,畢竟,兩個人在一起這麼久,要考量的問題太多,不是輕易就可以說bye bye。

 

作者簡介_呂秋遠

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 負責人

東吳大學 兼任助理教授

NEWS98 九八法律事務所 廣播節目主持人

※本文轉載自呂秋遠臉書專頁,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