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就多用功一點!別再自怨自艾,學習沒有遲與晚,現在開始一樣能成就理想的自己

早知道就多用功一點!別再自怨自艾,學習沒有遲與晚,現在開始一樣能成就理想的自己

「早知道年輕時就多用功一點!」我遇到的成年人,每個都這樣說,我也不例外,一樣是成天後悔莫及的傢伙。

以我來說, 最感到後悔的是缺乏足夠的知識,而無法盡情感受事物的樂趣;這種情況,比年輕時候預想的還要多。欠缺的主要是文學、美術、世界史、語言學、地理等方面的知識,公民的素養也不太夠。這些全是學生時代有大把機會學習的。

 

學生時代的我,十分熱中 「如何蹺課」。雖然不至於膽大包天到逃學或逃課,但是補習班的話,倒是以不被父母抓包的頻率持續蹺課。

 

父母受不了我的成績一直不見起色而請了家教老師。對於這些家教老師,我只想著怎麼分散她們的注意力;根據我的調查,基本上,只要問問戀愛方面的問題,就會讓她們掉進圈套。如果家教老師沒有男朋友,問問喜歡哪個類型,她也肯定招架不住。我就這樣和家教老師混時間,待在房間裡假裝寫作業,實際上看漫畫看得入迷。

 

由於我盡量不讓成績掉到中下,所以也不算是不認真的問題學生。只不過,我的成績總是能低空飛過,大可說是找對了讀書方式吧。

 

為什麼我對求學的態度如此消極呢?或許是認為用功念書是不容分說、不得不做的一件事,所以放棄從中尋找樂趣吧。

 

當時也完全不明白,為什麼非用功念書不可?既然如此,就只能採取省電模式,以不超過底線為目標。在始終找不到誘因的情況下,只得痛苦地硬背那堆年號。

 

長大成人後經過漫長歲月,前幾天,我才在主持的廣播節目中了解「用功念書」與「學習」的不同。

 

根據三省堂的《新明解國語辭典》,用功的意思是「為了加深知識與見解,或取得特定資格,而掌握能力與技術」;學習指的是「透過按部就班的反覆學習,學會基礎知識」。換句話說,要先學習,才懂得用功。我說,各位老師,多希望你們先教我們這一點啊。

 

學生時代,我念書全是敷衍了事,嚴重輕忽學習,別說反覆學習了,我連按部就班學會基礎知識都沒做到。拜當年不懂事所賜,長大後不斷在後悔,終於切身學到了「用功」的重要性,真是諷刺啊。

 

在日常生活中思考人生也是一種學習,因此,我覺得自己的思考能力確實比十幾歲時有長進;但是要讓思維更深入的基礎能力,遠遠不夠。

 

基礎知識量一旦過於匱乏,即使遇到新事物,也沒有能力將記憶中的知識與它相連結,進而加深理解的層次。

 

我常常因為「應該知道」但我卻不懂的事情而鬧笑話。從地名的念法,到日本、外國的歷史,或是譽為經典的美術及文學作品、傳統藝能等等,我完全一無所知。雖說知識貴精不貴多,但講求專精之前,先要累積一定數量以上的知識。

 

到頭來,我的知識貯藏櫃裡空空如也,每當看見那塊虛無空間,更加深刻體會到人生確實需要一段努力記憶知識的時期。

 

當我認為事已至此、無可挽回,卻發現一篇報導指出:一般認為「記憶力會隨年齡增長而衰退」是錯誤的。

 

據說只要肯學習,不管幾歲都能學到新的知識。

 

姑且不論這是不是好消息,接下來就看我自己的決心吧。我應該高興才是,卻莫名感到灰心。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這樣也很好!大齡女子獨立宣言:丟掉束縛、笑中泛淚!66篇熟女養成記,帶你揮別中年恐慌》,大好書屋出版,珍妮・蘇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