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主義讓你穿出自信!「膠囊衣櫥」重整衣櫃、提升質感,建立獨樹一格穿衣品味

極簡主義讓你穿出自信!「膠囊衣櫥」重整衣櫃、提升質感,建立獨樹一格穿衣品味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風格,讓人獨特。

有時,你只是遠遠望見一個人的穿著,就能猜出來者是誰。有些衣服,你看上一眼就能指出那是屬於某個朋友的style 。衣品如人品,一個人的外在穿搭,常會反映內在個性,同時成為別人辨識你最簡單的方式。

 

你是個「有型」的人嗎?有獨特而鮮明的穿衣原則嗎?如果你搖頭,想想是為什麼?明明時常翻閱時尚雜誌,每季添購新衣,有時還追追網紅穿搭聖經,算是跟得上潮流。而且,打開衣櫥,各式衣物也多到塞爆空間,出門還得費勁萬中挑一呢。但為何無法像自己欣賞的個性女孩,走路的樣子就是有風采,看著舒服。

 

你或許認真地花了心思找衣服,卻忘了先找到自己。

 

你有怎樣的個性?你的年齡、職業、喜好、生活模式?你想讓別人如何看待你?

 

在不同場合想展示自己哪一面?這些考量都影響你應有的穿衣風格。 靜下心, 想清楚,再回頭審視衣櫥,撐得起你的需求嗎?是太過虛弱,還是花巧過度?是不是該大整理了?

 

極簡主義風行下,膠囊衣櫥(capsule wardrobe)的概念被提出,就是重整衣櫃很好的參考。衣櫥內只留下多數場合都能穿搭的必備衣物,再順應流行趨勢添加單品,把衣櫃經營成濃縮膠囊,簡約卻精緻高效。

 

這樣的概念對營造你的穿衣風格大有幫助,因為精簡後的衣櫃,不擁擠、一目了然,更容易找到合適的衣服,也省去出門前忙於穿搭導致的心浮氣躁。

 

穿上身的衣服都已精心篩選,風格不混亂,自然能穿出自信;逛街時就算看到漂亮衣服,也能因為對自己的衣櫃有認知,免去衝動購衣困擾,反而能提高預算購買真正喜愛的服裝,提升質感,慢慢建立自己獨樹一格的穿衣品味。

 

那麼,如何整理出自己的膠囊衣櫥呢?

 

這又得回到「認識自己」這個重點。好好思考自己的狀況與需求,追求的層次,設定的個性穿著,就可以打開衣櫥工作了;先丟棄確定不要的,老舊、仍停留在少女腰圍、樣式退流行的,爽快說再見;再將剩下衣物區分成熱愛、可有可無與不再喜歡的,進行淘汰,這樣留下的就會是確實能讓自己心動的衣服。

 

接下來是更誠實面對自己的時候。能讓心怦怦跳的衣服,穿在身上一定好看嗎?

 

現階段的你有場合穿嗎?還適合你的年齡嗎?是基本經典款嗎?與其他衣服是否好搭配?最重要的是能為你營造出你想要的個人風格嗎?想好,再次下手!

 

 

整理後的衣櫥也不是一成不變,得定期調整。根據自己生活狀態的改變,對需求做出回應,同時仍可參考每年服裝流行重點,添購必要單品或配件,然後以一進一出的方式控制衣物總量,才能持續極簡衣櫥精神。然後,你或許會發現,你擁有的不再只是一個衣櫃,而是最懂你的空間,隨著你的成長升級,成為展現你個性最強力的後盾。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款待心靈的無壓力整理術:由內而外的微極簡生活實踐》,橙實文化出版,橙實文化編輯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