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讓我的憂鬱症差點復發!老黑自力救濟、減壓放鬆:一切從掌握這2件事開始做

疫情讓我的憂鬱症差點復發!老黑自力救濟、減壓放鬆:一切從掌握這2件事開始做

我四年前確診青光眼,加上年歲漸長血清素分泌下降,因而引發憂鬱症,症狀包括失眠,心情不佳,動機感低落,做什麽都提不起勁等,生活品質極差,度日如年,老婆看不下去,押我去身心科。


接下來近一年的治療雙管齊下,一面遵照醫囑服藥,另方面調整生活,絕不熬夜,減少飲酒,增加運動等,身心於是逐漸恢復正常,並成功戒斷用藥,醫生說我的抗症過程相當有效,但也警告憂鬱症復發率很高,要做好心理準備。

 

果然,度過無風無雨兩年多,期間偶爾想起發病日子還心有餘悸,前陣子忽然感覺自己有抗壓性下降跡象,即使小病小痛仍感覺很不舒服,心情更是容易受外界影響,因有之前經驗,猜想恐怕是憂鬱症復發前兆。

 

在不得不進入麻煩的藥物療程之前,我決定超前部署,自力救濟,仿效之前調整飲食,運動,作息,並特別加入一個新動作:除了必要信息,切斷所有和電視,網路等媒體評論的接觸。

 

原因是我嚴重懷疑這回狀況和疫情有關,導致一年多來心情起伏過大,而我現在想明白了,身為公民,政治上能做的不過投票而已,而且一次只能投一票,不可能因為情緒強烈就投兩票或更多,既然如此,何必那麼入戲?

 

除此之外,我還有兩個武器,一是一個合適的陪伴者,憂鬱症怕孤獨,但一般朋友功用有限,因為必須是能掏心掏肺,隨傳隨到的對象,碰巧身邊有這樣一個人。另一是從事能產生『心流』的活動,這對我來說就是寫作。

 

我當然不是唯一受疫情影響心情的人,相信多數人都有程度不一反應,但也不是說凡是受疫情影響就必得憂鬱症,醫學上確診憂鬱得通過以下問卷測試:

 

1.心情低落
2.對事物失去興趣,無法快樂起來。
3.嗜睡或失眠。
4.食慾不振或吃太多。
5.動作,思考變慢。
6.容易疲倦,缺乏活力。
7.無價值感,罪惡感。
8.注意力不集中,坐立難安。
9.經常有負面,甚至偶爾有輕生想法。

 

只要符合上述六項以上症狀,並持續兩週,就極可能是憂鬱症患者。

 

如發現自己患病不用驚訝,現代社會文明病比例很高,完全沒有傾向才奇怪。得這種病不會死,但不好好處理卻可令人生不如死,得這種病也不用怕,因為雖然難以根治,每次發病治愈卻不難,重點還是面對(培養病識感)和處理。

 

以上,我不是醫生,只是分享個人經驗,順便透過書寫自我治療,有興趣或需要的人做個參考!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老黑看世界」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