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AZ高端疫苗胸悶、胸痛猝死,是主動脈剝離?兩大名醫解析主動脈剝離成因、致死率

接種AZ高端疫苗胸悶、胸痛猝死,是主動脈剝離?兩大名醫解析主動脈剝離成因、致死率

近日發生不少接種高端疫苗或AZ疫苗猝死案例,包括九把刀岳母施打AZ四天後身體產生劇痛後不幸離世,另外有位基隆40多歲無慢性病史女性,則是早上接種高端疫苗,下午即因胸悶、手腳麻痺症狀,前往台大掛急診時昏倒,隨後搶救無效晚間去世。

不少醫界專家看了這兩個案例,都推論是主動脈剝離。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說明,基隆個案24日上午打完高端疫苗,透過電腦斷層掃瞄發現主動脈剝離嚴重,且範圍很大、延伸至心臟,也造成心包膜大量積血、心臟無法恢復正常功能,才會最後仍搶救無效,不過,後續仍待司法相驗才能得知死因

 

九把刀:「需要答案的是我們」

 

而九把刀也表示正在寫陳情書,希望撰寫解剖報告的法醫,可以參酌一下諸方意見,驗免疫螢光反應、和血小板第四凝血因子抗體,希望了解岳母的真正離世原因,「我漸漸懂了,這不是給媽媽一個答案,需要答案的是我們。」

 

究竟主動脈剝離的凶險程度有多高?義大醫療決策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志鴻醫師表示,主動脈剝離是一種複雜且致死率很高的心臟疾病,就像三角板中間的筋膜斷裂,有時裂痕非常大,患者會突然休克,或引發心律不整。急性主動脈剝離須緊急進行外科手術修補破裂的血管,不然死亡率很高。

 

主動脈剝離多與年齡、血壓有關

 

主動脈是身體上最大的動脈血管,受到年齡、血壓、動脈硬化及血管壁退化等因素的影響,隨時都有可能爆裂,動脈管壁會因為血壓、血脂、血糖等危險因素,在身體某處膨大起來,形成動脈瘤。「動脈瘤猶如炸彈一樣,只要受到一點壓力,隨時都有可能爆炸。」陳志鴻如此形容。

 

署立雙和醫院內科部主任劉如濟則是表示,絕大多數的主動脈剝離都和年齡及血壓有關,主要好發年齡為60至80歲,男性約女性的2倍。根據臨床統計,主動脈剝離的病患中,有高達8成都是高血壓患者;只有少數人因天生動脈壁脆弱,易在年輕時發生主動脈剝離,像名歌手潘安邦。

 

急性主動脈剝離,5成病人48小時內死亡

 

主動脈剝離分為兩種類型,若發生在前胸升主動脈(又稱為A型),致死率相當高,須馬上動外科手術;若發生於靠近背後的降主動脈(又稱為B型),則可服用藥物治療。

 

另一種分類則是視主動脈剝離就醫期間的長短而定,兩周之內稱為「急性」,超過兩周稱為「慢性」。

 

據統計,急性主動脈剝離若不處理,50%以上病人會在發生後48小時內死亡,71%的人會在2個月內死亡,89%在3個月內死亡,而91%會在6個月內死亡。依據各大醫院臨床經驗,國內有2/3病患在診斷時為急性,1/3為慢性。

 

主動脈剝離雖不常見,但容易致命

 

劉如濟表示,主動脈剝離症狀以胸痛、血壓高居多,據統計有高達9成患者會出現胸痛,病人會出現突發性被撕裂般的疼痛,6成血壓會飆高。

 

有些人甚至還會痛到休克昏迷、中風癱瘓、心肌阻塞、腸阻塞、肢體缺血、心跳增加、臉色蒼白等症狀。

 

陳志鴻與劉如濟皆強調,慢性高血壓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一旦頭痛、頭暈,甚至流鼻血時,就必須注意是否有高血壓,有胸痛、呼吸不適等心臟病症狀出現時,代表高血壓已經影響重要器官,情況就很嚴重。

 

不可輕忽的胸痛、胸悶,主動脈剝離上身

 

由於胸悶、胸痛通常易被一般人忽視,以為只是小毛病沒有關係,但事實上,胸痛也會危及生命,不可輕忽。要分辨自己胸痛嚴重程度,可參酌以下4個標準:

 

1、胸痛只持續幾秒鐘就結束,可能是情緒障礙、神經抽痛,或是胸部肌肉撞傷、筋膜發炎感染所致,也有可能是循環不良缺血、壞死所導致的胸痛。

 

2、疼痛持續5至20分鐘,有可能是穩定型的心絞痛或是食道痙攣、氣胸,這種情況若持續3至5天,最好到醫院做詳細檢查。

 

3、持續20分鐘至2小時,可能是不穩定型心絞痛、心肌梗塞、肌肉骨骼、主動脈剝離或肺動脈栓塞,最好趕快到醫院診治。

 

4、若胸悶、胸痛症狀持續幾小時至幾天,可能是肌肉骨骼、逆流性食道炎、肺炎、心包膜炎、消化性潰瘍、癌症等疾病,民眾不能等閒視之,應到醫院做徹底檢查。

 

專家建議,無論施打哪一種品牌疫苗,正常48小時後副作用或不良反應都會順利排除,如果有發生上述的症狀,務必立刻前往醫院就醫,不要等到病情加劇反應不及,恐造成遺憾。

 

本文部分摘自《今周刊》77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