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整天到腳麻、腰痛、屁股痛!白雁3分鐘保養腰椎動作學起來,減少坐骨神經痛發作

坐整天到腳麻、腰痛、屁股痛!白雁3分鐘保養腰椎動作學起來,減少坐骨神經痛發作

上班一天、久坐一整天,很多人到了下午就開始從屁股痛到腳,代表腰、臀、腿一路缺氧,連帶使坐骨神經痛反覆發作!

為什麼會引發神經痛呢?除了神經本身有病變,最主要還是因為神經受壓迫,導致神經缺氧和損傷。例如坐骨神經從下背部的腰椎開始,經過臀部,再順著大腿和小腿後側到腳底,無論哪個部位神經根受到壓迫,都可能產生坐骨神經痛。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每天久坐的上班族,常會在腰、臀、腿後側或腳底出現放射性的疼痛或麻痺感,這種久坐痛,以坐骨神經痛最常見,不僅病程長,而且容易反覆發作。

 

久坐氣血不通,局部缺氧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最常見的原因是腰椎周圍組織病變引發,如腰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骨質增生壓迫到神經引發疼痛,或長時間腰椎周圍的肌肉緊張,也可能刺激到坐骨神經,引起坐骨神經痛,出現像是腳無力、麻木、疼痛等症狀,嚴重甚至會造成肌肉萎縮。

 

白雁老師舉例說,平時缺少適當的運動,臀部長時間受壓迫,脊椎承受極大的壓力和負荷,這些日積月累的勞損,都會加速腰背退化,增加局部肌肉發炎和坐骨神經痛的發作。

 

膀胱經通暢,活絡腰背延緩退化

 

從中醫角度來看,坐骨神經痛屬於痹症範圍,《黃帝內經》上說:「風寒濕三氣雜至,合而為痹」,也就是風寒濕邪入侵,會造成人體氣血運行不暢,經絡不通。久坐少動會使血脈運行不暢,腰部肌肉無力,更不利體內風寒濕邪排出,長期下來就可能會出現下肢無力、肌肉鬆軟、腿麻等問題。

 

白雁老師表示,久坐的痛要靠運動來疏通,特別是脊椎兩側膀胱經上有很多俞穴,是氣血輸注的通道,這條經絡通暢,體內毒素才能及時排出,風寒濕等外邪也不容易入侵。

 

在急性坐骨神經痛發作期間,最好多休息,避免彎腰或搬重物的動作,等到發炎狀況得到控制後,就可做一些和緩運動,鍛鍊肌肉促進局部氣血循環,白雁老師建議練習活絡法,疏通瘀堵的膀胱經,氣血運行變通暢就能有效舒緩疼痛。

 

活絡法可以拉伸到腰背肌肉,活絡局部氣血循環,這個動作同時也在拉放神經,打開沾黏,慢慢恢復神經彈性,使充血的神經得到養分。練習過程中,會感覺手上的氣非常飽滿,還有尾巴骨的地方變溫熱,都表示氣血循環開始變好,每天練習維持脊椎健康,減少坐骨神經痛復發。

 

白雁老師建議,每隔1小時起身練習活絡法,3分鐘疏通局部氣血,可以改善腳無力、麻木、疼痛問題,有效減少坐骨神經痛復發。

 

活絡法,拉放神經打開沾黏

 

1.兩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顫掌開功3秒鐘。

 

2.兩手合十,身體轉向左邊,左腳腳尖朝左,兩手分開,重心向前合掌,重心向後拉回時,左腳腳尖抬起,縮尾巴骨,然後放鬆兩手張開,重複3次。

 

3.換身體轉向右邊,重心向前時合掌,重心向後拉回時腳尖抬起,重複做3次。

 

4.身體轉向前方,兩手從兩側抬起,從頭頂將好氣降下調息收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