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成就不能讓你榮耀一輩子,生活成就才可以!逼自己工作、存錢、買房才是悲劇

工作成就不能讓你榮耀一輩子,生活成就才可以!逼自己工作、存錢、買房才是悲劇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前些日子讀者給我看一篇文章,關於存錢很重要。我點點頭!的確,能有足夠的錢才能擁有十足的安全感,而人人都嚮往一個安居的家,我媽也老希望女兒有個穩定的事業體,但怎麼辦?我就是沒有順水潮流的個性,隨著時間,我也看清自己的特質,與其穩穩守著漲不起來的薪水,何不為自己人生放手一搏。

 

前提是,人要有視野,也要有底氣,放手一搏才有成功的機率!在此之前你也做好了跌入萬丈深淵的打算。所以感情上我勸人分手,但職場上很少勸人離職,而且總要人切記三思。

 

這陣子也很多讀者來問關於轉職的問題:

 

讀者A,目前薪資五萬,工作時間穩定,未來發展性不確定偏高,職場最大的問題是人,雖然跟工作內容無關,但間接影響了情緒,導致生活有些焦慮。最近應徵上其他公司,工時高,需外派,屬於高壓有挑戰的環境,心聲嚮往卻怕三十五歲這年紀無法勝任該怎麼辦?

 

我回答:「想著人活不過四十歲,就挺好做決定的。」

 

當初我三十五歲決定成為一名旅者,並沒有下了任何破釜沉舟的決心,畢竟三十歲那年打工度假教會我,只要缺錢,再回職場上班即可。在國外我做過草莓工,當過蘋果包裝員,我的同事也有五六十歲的阿姨伯伯!到底為什麼人一輩子只能做「某些類型」的工作。工作就是為了賺錢、維持生活,然後享受更好的生活,工作成就並不能讓你維持榮耀光芒一輩子,生活成就才可以。

 

千萬不要想著「老娘打死都不吃回頭草!」你想著人一輩子若無病痛,工作到六十五歲才能退休,你明明不喜歡穩定,偏偏逼自己要工作、存錢、買房!這才是悲劇。

 

讀者B,公職工作想轉行,雖然花了幾年才考上,但做了幾年真的身心俱疲想要離開,問我關於職場回鍋的問題。他說:你書中有提到三十歲後的壯遊歸來後,直接回鍋原公司,姑且不論什麼原因,但又再度離開,二度離職同一間公司有什麼心理關卡嗎?

 

我直接老實的回:「錢花光了!就回去上班,也沒什麼特別心力壓力。畢竟老闆也給了留職停薪的選項,回去上班也是理所當然。」

 

當年準備結束打工度假回台灣的人,都有一個巨大恐懼的心理壓力!就是回台灣找工作,畢竟國外打工的一周薪水都可能比某些南部正式行政職員多,產生了巨大薪資差距心理副作用。會心想:「待在台灣工作真的很沒錢途!」多恨沒申請打工度假二簽,或是直接申請永久居留。

 

當然你無法改變環境、政治正確、職場倫理等,就必須學會接受、面對。我認為職場只是人生階段的過渡期,不需要產生過多的愛恨糾扯,待在不適應的環境就離職,待在沒有發展性的公司就離職,待在沒有錢途的公司就離職,不是理所當然的嗎?

 

所以歸來第二次離職就沒有心理關卡,因為很確定「這不是我要的」,但也明白「哪天缺錢還是可能會回來」,畢竟累積了幾十年的產業人脈,我還是很有用的。

 

三十四歲離職旅行五年六十多國,很多人羨慕忌妒恨!但我不會對號入座別人的恨意,也不會慫恿誰跟我一樣!畢竟每個人要的不一樣,只是你必須清楚自己要的生活是什麼,嚮往在哪裡,就不會貧窮感爆棚,總覺得別人很好,自己過得很差。

 

 

你選擇看見什麼,你就會得到什麼。

但別把別人的價值觀,都照單全收。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雪兒 Cher」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