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慌是一種底氣,不亂是一種境界!50後從容過4種生活,在人群中一定光彩奪目

不慌是一種底氣,不亂是一種境界!50後從容過4種生活,在人群中一定光彩奪目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常有女孩給我留言:

「格姐,怎樣可以讓自己不焦慮呢?」

「格姐,怎樣做一個高情商的女生呢?」

「格姐,怎樣才能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呢?」

 

困惑迷茫的時候,往往是自己的心態在作祟。如果妳覺得外面的世界多麼混亂,那是因為妳的內心不平靜,妳不快樂的原因來自於自己內心的執念。

 

我們都是普通人,會疲憊,會迷茫,會感覺到力不從心,但很多時候,我們又不得不獨自去面對那些艱難的時刻。

 

生活中有一種人自帶神奇的人格魅力,像沐浴在春天的陽光下,和她在一起有種溫暖、熱情、快樂的感覺,讓所有人都願意和她靠近和相處。

 

大A就是這樣的女孩,臉上總是帶著陽光般的笑容。她是我在普吉島旅行時認識的,她是一名潛水教練,在全世界旅居。

 

她告訴我,之前她也在國內做著朝九晚五的工作,經常被家裡逼著相親結婚,雖然已經三十歲了,但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所以她放棄國內的一切,出來看看這精采的世界。在我認識的女孩裡,好像很少有像她這樣的勇氣。

 

現在的她過得很好,和一個帥氣的歐洲男孩戀愛,每過一段時間他們就會換個國家生活。他們教遊客潛水,也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出海,過著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日子。

 

這樣的女孩,很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

 

我在知乎上看到這樣的問題:「如何確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瀏覽量達到六萬多。

 

Haze回答:「這個問題可以換個問法:有什麼東西是題主願意花十年、二十年去爭取的?在這十年、二十年中,題主是否願意把大多數精力投入其中?」

 

如果妳不知道,那麼妳還需要去摸索、試錯,不斷流逝的時光與不斷累積的經驗會給妳答案。

 

最後,我認為,人真正想要的東西,還是自由。

 

尼采曾說:「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生活。」

 

生活是自己的,只有靠自己不斷去嘗試錯誤,人生本來就是一場歷練,在生活中也許有太多雞毛蒜皮的瑣事,如果處處計較,自然會感到處處不順心。

 

只有了解自己想要追求的生活,妳才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

 

這樣的女孩,正是在修煉自己的淡定從容。

 

沒有誰的人生比誰更容易,那些看起來無比樂觀的人,通常也經歷過很多痛苦,才慢慢摸索出對待生活的態度。

 

知性的演員袁泉曾說:「一個大方從容的女孩,即便不美麗,在人群中也一定光彩奪目。」

 

 

從容的女孩熱愛生活,即使經歷平常的事情,也能感知到其中的美,感受到其中的幸福。

 

從容的女孩忠於生活,即使遇見平凡的人和物,也能細細體察,給予溫情。

 

從容的女孩擁抱生活,她的每一個視角,都別有趣味,妙趣橫生。

 

從容不驚於這個世間行走,像風過無痕,雁過無聲,不著一絲痕跡的輕拂。

 

作家白落梅說:「生活原本就不是乞討,無論日子過得多麼窘迫,都要從容地走下去,不辜負一世韶光。」

 

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空雲捲雲舒。

 

不慌是一種底氣,不亂是一種境界。

 

林徽因說:「溫柔要有,但不是妥協,我們要在安靜中,不慌不忙地堅強。」

 

我曾看過一段描述:人生的路,總歸還是要自己安靜地走完。人生之事,總有些不管妳願不願意,都會發生,妳只能接受;總有些東西,不管妳躲不躲避,都會來臨,妳只能面對。

 

世界上,並不是所有東西都符合邏輯,有些時候,山是水的故事,雲是風的故事;也有些時候,星不是夜的故事,情不是愛的故事。

 

人生無常,世事善變,何必為那些是非恩怨糾結?看淡了,是是非非也就無所謂了;放下了,成敗得失也就沒什麼了。

 

是啊,剎那間芳華,紅顏彈指老。人生如夢,怕是醒來竟萬事皆空。

 

張嘉佳在《擺渡人》裡說:「我們喜歡計算,又算不清楚,那就不要算了,而有條路一定是對的,那就是努力變好,好好工作,好好生活,好好做自己,然後面對整片海洋的時候,你就可以創造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世界。」

 

每個人的人生都會有各種際遇,快樂或痛苦,滯礙或風順,高處或低谷,面對且接受一切,不沉溺也不逃避。

 

逆時無須大驚,順時不必過喜,得時不驕,失時不惱,努力但不執著,盡心但不苛求。於境相中,慢慢練習專注自己內心的平靜與平衡,時間是最好的療癒,無論有什麼樣的不快,妳都要相信陰霾會散盡。

 

願冗長歲月,我們能一如既往地堅持初心,即便眾人喧囂,也能保持遺世獨立,屏棄外界紛繁嘈雜,守護住自己內心的小小淨土。

 

不亂於心,不困於情,不畏將來,不念過去,如此安好。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即使全世界都在抱團,姐也要走自己的路》,高寶出版,格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