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50,太太重視性生活他卻心有餘力不足!男人性功能障礙除了糖尿病還有這些

年過50,太太重視性生活他卻心有餘力不足!男人性功能障礙除了糖尿病還有這些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年過半百的小宋,患有糖尿病,小他7歲的太太,對於夫妻生活相當重視,總會有意無意地暗示他要做愛做的事。只是小宋近幾年不知怎麼回事,在性生活方面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為此還曾嘗試使用壯陽藥,卻適得其反,讓他覺得有點愧對妻子。直到後來在朋友的鼓勵下,接受中醫調理,才重獲「性」福。

 

已有30幾年治療經驗的中醫師黃慶雲說明,小宋的情況,除了年紀影響之外,最大主因是有糖尿病問題,因為血管逐漸硬化,加上自主神經病變,也導致陰莖海綿體的平滑肌漸萎縮、纖維化,使海綿體無法放鬆和充血,形成性功能障礙。建議有早洩或陽痿等症狀的患者要及早就醫,越是拖延就會越難治療。


黃慶雲強調,中醫治療陽痿,首要補足腎氣,因為腎主導全身的氣血循環,可用「養心湯」調補心脾、滋腎興陽,調整內分泌,幫助恢復男性精力。

 

對於糖尿病患者,還要改善海綿體血管硬化、血流不暢的問題,中醫稱之為「瘀」,會使用「海馬不倒丸」活血化瘀,幫助軟化微血管,活化末稍神經,正在接受糖尿病或高血壓治療的患者,能在調理之後,展現男性雄風。

 

黃慶雲指出,糖尿病已成為國民病,可見受此影響引發性功能障礙的男性不在少數,平時應控制好血糖,上了年紀,飲食應以清淡為主,以免陽痿提早上身。

 

除了糖尿病、高血壓引起的性功能障礙,30至40歲男性還可能因工作、生活壓力大,或者菸酒不拒等種種原因導致失眠、勃起無力,甚至失去性慾。建議生活中最好能戒菸少酒,適時舒壓,並配合養心湯來滋陰補腎,補精固精。

 

而年輕時手淫過度,使腎氣虛衰,也會引發日後性功能障礙,臨床大多以早洩來表現,可使用「紫河車補元湯」來滋陰降火,補回流失的精氣神,解除早洩困擾。黃慶雲表示,通常這類患者治療1個月後,精力方面便會有明顯改善,行房時不再有力不從心的感覺。

 

黃慶雲提醒男性,若出現性功能障礙,千萬不要自卑逃避,或輕易嘗試偏方,應及早尋求正規治療,以利重建雄風,另一半也應多給予鼓勵,協助先生就醫,如此才能增進夫妻幸福關係。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