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後「尊嚴自立」,得花一輩子努力準備!高齡權威醫師陳亮恭:這5件事做到就有機會

老後「尊嚴自立」,得花一輩子努力準備!高齡權威醫師陳亮恭:這5件事做到就有機會

《今周刊》周四(10/7)舉辦第五屆幸福熟齡臺日交流論壇,邀請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以「解鎖健康長壽大未來」為題,分享如何讓晚年生活的不健康餘命縮短。

陳亮恭開場就點出,長壽是必然趨勢,但想要達成心裡想要的健康長壽,則是新時代的新挑戰,而在追求健康長壽(Healthy Longevity)的過程中,「尊嚴自立」4個字,就是長輩們最想要達成的終極目標。

 

花一輩子努力,讓自己不失能不失智

 

不過現實卻是,台灣民眾平均餘命雖然持續拉高,但從日本的數字來看,他們的平均餘命多台灣5歲,但不健康餘命卻遠比台灣少,陳亮恭說,這意味著大家應該要轉向專注「身體功能」的保存,甚至必須要用一輩子的努力來提前準備,才能讓自己不失能、不失智。

 

陳亮恭拿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進一步說明,整個社會體系的氛圍是會帶動每個人的意識發展,所以大家要一致把目標放在「身心與感官功能健康」,像是身體功能、心智功能、感官功能都完整,不再只是傳統醫學單看一個器官的好壞,應該要整合一起來看。

 

 

目標達成全面性身心功能都健康

 

而要全面性讓身心功能都健康,陳亮恭說,每個人就要做到5件事:像是規律運動,不只是一般運動,而是要從事具有一點複雜性的運動;另外,也要擁有優質的地中海飲食習慣,不要一退休就犒賞自己天天大餐。

 

擁有好的社會心理活動也很重要,例如:交好的朋友定期聚會互動,保持健康的人際關係,當然,健康檢查也是不能少,這樣才能好好管理以及預防疾病,陳亮恭也笑說,「人在江湖走跳,少不了要吃幾顆藥」,不要因為有個疾病就覺得日子難過。

 

別給自己一百個理由不想動

 

不過,不少人都是只會想和講,陳亮恭建議,每個人都要按照自己的真實身體狀況動起來,不要有一百個理由就是不肯動,或許第一步,可以先去盤點一下,家中附近有什麼可以符合自己的狀態、輔助運動的環境,去實現運動這件事。

 

「只要這五件事做好,相信不健康餘命就能有效縮短。」

 

 

從自身做起,社會氛圍也要提升

 

民眾從自身做起,把健康照顧好,那社會政策方面呢?陳亮恭認為,要怎麼執行、力道要有多少,應該要回歸專業導向,才能夠營造好的社會氛圍,要讓民眾有感、有效,合力讓國人的不健康餘命逐年下降。

 

他說,專家也要好好做科學研究,才能提出有效的方案,而不是只有告訴我們國外有多好,應該要設計出本土有效方案,才能導入到台灣社會中,去創造環境帶領民眾改變,一起往健康長壽方向前進,這些都是環環相扣,創造宜居的家園。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