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完就跌賣出就漲,存老本怎麼這麼難?林成蔭:投資沒必勝訣竅,是沒弄清楚「這4點」

買完就跌賣出就漲,存老本怎麼這麼難?林成蔭:投資沒必勝訣竅,是沒弄清楚「這4點」

「啊,反彈了,早知道前幾天就下去買……。」

「難說喔,我上周搶的那檔,到現在還沒解套!」

 

股市上上下下,漲的時候,我們總是想著,如果先前有進場大買該多好;跌的時候,又會開始緊張,希望自己早就賣光,最好還反手放空,此乃人之常情。

 

為了滿足上述的想法,許多投資者不斷打聽,企求找到萬無一失的「獨門秘技」或「操作心法」,從此在股市能夠「買了就漲、賣了就跌」或「買在低點、賣在高點」,一路順風順水,賺到盆滿缽滿!

 

然而,「理想很美感,現實很骨感」,一段時間後發現不只買低賣高不容易,還常買完就跌、賣出就漲,股市到底是怎麼回事,這麼難易捉摸?

 

仔細剖析,雖然方法不對或學藝不精都是原因,但其實市場波動是常態,因此「賺賠也是常態」,即使是資深高手也無法百戰百勝。

 

巴菲特和「量化交易之父」都曾看錯大賠

 

例如,股神巴菲特一向擅長逢低布局價值投資,去年初疫情爆發,股市先暴跌再強彈,眾人以為巴老在低點大買,結果不但沒進場,還認賠出清美國航空等四大航空股,可惜的是,這些個股在他賣完後全部大漲。

 

數學家西蒙斯曾任哈佛和麻省理工學院教授,被稱為「量化交易之父」,其創立的避險基金公司文藝復興科技是華爾街傳奇,2020年美股光標普五百指數就漲了16.16%,個股漲勢更加兇猛,但是該公司旗下卻有兩檔基金分別大虧了32%、20%。

 

由此可知,投資沒有必勝的訣竅,重點在於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然後認清弱點將其強項發揮到最大。

 

操作從「建立部位」的角度區分有兩個方法,各有其優缺點,以下分為「抄底」和「不抄底」說明。

 

一、「抄底」

 

指操作者以基本面或技術面分析指數或商品,當其跌到評估的相對低檔時即買進,這種跌勢中進場的方式屬於「逆勢操作」。

 

這方法的優點是,如果預估正確,持股成本相對低,不怕未來盤中震盪,且進場後股價漲多跌少,獲利空間遼闊。

 

如附圖一,2020年病毒肆孽,投資者大幅拋售持股,如綠色框框,台積電急挫到235.5元,一般法人預估其年度EPS約為16元(後實際數據為19.97元),推估本益比不到15倍,技術面上出現長下影線,當時承接,獲利豐厚。

 

 

 

但缺點則是如果預估錯誤,買在股價走空的半山腰,進場後跌多漲少,立馬套牢,有時底部深不可測,會造成嚴重虧損。

 

如附圖二,宏達電曾經是智慧型手機的霸主,2011年4月股價攻到1300元,還有外資喊出1600元目標價,2011年EPS高達73.32元,因此在回檔時頻頻出現「底部快到」的聲音,股價仍是跌跌不休,2017年EPS為負20.58元,去年出現25.4元的超低價,跌幅高達98.05%!

 

二、不抄底

 

指操作者以基本面或技術面分析指數或商品,在其股價止跌回穩展開攻勢時才跟進,這種漲勢中進場的方式屬於「順勢操作」。

 

這方法的優點是,如果判斷正確,等底部浮現後再進場,等待時間減少,被套牢機率較低,虧損的可能性也下降。

 

如附圖三,2020年世界股災,中鋼股價重挫後進入長達數個月整理期,隨著各國政府刺激方案如基礎建設等出籠,鋼材需求大增,供給卻受到中國限產、俄羅斯管制出口加稅等因素壓抑,當股價出量突破壓力區,如綠色框框處,進場波段獲利可期。

 

 

但缺點則是由於必須等到底部確立後才進場,因此,實際買進都在反彈成形後一段時間,如果漲勢強勁成本將高出不少,稍有回檔,將侵蝕獲利。

 

如附圖四,2020年7~11月初台塑股價在77~83.4元間打出類似多重底的型態,11月10日出量突破頸線(如藍色框框)確定多頭攻勢,如於當天追進成本約在84~85元左右,數日後回測支撐(如綠色框框),幾乎吃掉原有獲利。

 

 

常令人困惑的是,「抄底」者希望買在(最)低點賣在高點,可是實務上低點難以預測,才會連股神、法人都失手。

 

而且,預估的低點有時也不會出現,更常發生的是,一般人資金有限,無法抱到最後,例如去年第一季買了10幾元的聯電,當看到市場上口罩、新藥股動輒漲停板,很難不換股操作。

 

「不抄底」者因為在底部確立股價走揚才進場,常下手後股價就回檔;其次,「不抄底」的人通常也「不摸頂」,常是股價轉強就進、轉弱就出,錯失長線利潤是常有的事,例如長榮買在50元賣在70元,過一陣子猶豫是否要在90元買回來,股價已經衝到三位數。

 

抄底、不抄底 要認清4點差異

 

因此,如何投資沒有完美答案,關鍵在於發掘適合自己的策略,然後善用長處,避開短處,以下四個選擇條件供參考。

 

1. 個性:抄底者最好具備耐心和強心臟,因為等待或長黑中進場難免;不抄底的人則需靈活多變,手腳敏捷。

 

2. 期望:抄底者如果對自己持股有信心,不需羨慕市場熱門股的表現;不抄底者應專注在如何攫取波段利潤,不需為自己先前賣出的持股大漲而後悔。

 

3. 風險:抄底者避免買完續跌,不抄底者小心買到假突破,均需設立停利(損)機制,並切實執行。

 

4. 專業:如何判斷商品的可能獲利、成長幅度、底部成形、發動攻勢,都需要一定程度的基本面和技術面知識。

 

 

建立本身的系統與紀律,嚴格控制風險,買賣時能賺大賠小,賺多賠少,獲利自然能夠累積,成為最後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