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跌斷腿又罹帕金森氏症,失去人生重心!女兒:媽媽別放棄,妳的毛線串起全家人的心

她跌斷腿又罹帕金森氏症,失去人生重心!女兒:媽媽別放棄,妳的毛線串起全家人的心

小時候每個人都會寫的作文題目「我的家庭」,還記得當時繁蘋寫下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像媽媽一樣,當個有活力的魔術師,她總能做出美味多變的料理,更舉凡衣服到玩偶,只要提出來,媽媽總能想出辦法,就像魔術一樣。

 

記憶很深的是,每年過年總是能穿到新的毛衣,媽媽將舊的毛衣拆成毛線,再重新打成新的,現在回想起來,媽媽簡直是走在環保的最前面。

 

母親對家庭的熱愛延續到孫子身上,每逢過年,她也會幫孫子打毛衣,全家人穿的毛衣都出自媽媽之手,因為母親對家人的關心,家人間相處融洽,即便爸爸前幾年過世,依舊常常聚在一起聊天。

 

原以為生活會繼續這麼平順下去,直到一天早上,媽媽出門買菜時跌倒,幸好鄰居的黃阿姨發現得早,幫忙叫了救護車後就立刻告訴家人。

 

跌倒查出罹帕金森氏症,全家憂心

 

這一摔不僅媽媽骨折了,更檢查出媽媽有帕金森氏症狀況,住院期間由兄弟姐妹輪流陪媽媽,至於出院後,大弟提議找外籍看護,畢竟媽媽年紀也大了,有個人幫忙陪在旁邊,避免跌倒風險,大家聽了覺得有道理,於是決定幫媽媽找外籍看護。

 

媽媽與外籍看護梅伊互動愉快,雖然難免有點語言隔閡,但梅伊都會儘量用肢體語言來表達,也很盡責照顧陪伴。因此,兄弟姐妹總在逢年過節就多包紅包給梅伊,平時也會採買東南亞食材或零食給她,讓隻身在外的遊子解一點思鄉愁。

 

不過,長時間沒有休假還是讓梅伊支撐不住,有次她私下提出希望可以固定休假的事情,繁蘋在家庭聚餐時提出這件事,家人都很支持她休假。

 

「人是肉做的,一定要有適當的休息」大弟說。

 

看護也需要休假,找備援很重要

 

「只是梅伊休息的時候該怎麼辦呢?我們也不是每個禮拜都會回家看媽。」大弟接著提出這個問題。除了沒把握每個禮拜都能回來,更沒把握照顧好媽媽。

 

「那或許找專業的照服員?」繁蘋提議。「那我們先試試看這個吧!」

 

第一次服務的時間,繁蘋也在場,她先把媽媽情況告知照服員,而照服員也表示會好好照顧媽媽。

 

期間繁蘋在一旁觀察,心裡讚嘆「專業的果然不一樣」,不僅很順利幫助媽媽上下輪椅、床,也溫柔地完成幫媽媽洗澡、洗頭,甚至用現有食材備餐。有了這次服務經驗,後續也陸續預約了服務時間。

 

有一次照服員說陪媽媽去買毛線,繁蘋才想起來以前母親是最愛打毛線的,只是近年來買衣服方便,媽媽也就停止編織。

 

陪伴母親打毛衣、聊天享受天倫樂

 

而前陣子檢查出有帕金森氏症,更讓母親打擊不小,母親生活就像失去重心一樣,雖然還是會買毛線,但就只是放在那,或許現在是個不錯的時機鼓勵母親多多動手。

 

「媽,最近我生日要到了呢!可以教教我妳獨門的打毛線技術嗎?」繁蘋問。「好是好,不過打毛線可是要很細心和耐心喔!」媽媽半笑半認真地臉回答。

 

此後,有了照服員在一旁,不用擔心看護放假要怎麼照顧媽媽,每週日就是毛線課的時間,繁蘋的打毛線技術也從10次打毛線,10次需要拆掉重打,到現在打出圍巾程度,媽媽也樂得有人陪打毛線、聊天,度過美好和諧的時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優照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