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分析投資風險還難…這件事讓樂活大叔憂心100天!「卻是一趟人人必經的奇幻旅程」

比分析投資風險還難…這件事讓樂活大叔憂心100天!「卻是一趟人人必經的奇幻旅程」

5月中旬新冠疫情大爆發前,我對於打疫苗不是太期待,因為當時疫苗進口數量不多,我又是屬於50~65歲族群、施打順序落後,短期內難打到,也就不想擔憂這件事。

後來突然宣布進入三級警戒時,我這才開始恐慌了。

 

首先,要面對的是高齡父母的疫苗接種安排。政府說要用手機辦理網路預約,這就是第一個難題。父親今年89歲,母親85歲,他們至今都沒有手機,更遑論會上網。

 

從預約意願開始,一路反覆憂慮不安

 

可能是現代人都人手一支手機,且人人都會上網,政府沒想到就是有些人是「網路弱勢者」,他們既沒有手機,也不會上網。

 

高齡父母施打順序雖然屬於前段班,但無法預約,也是枉然,怎麼辦呢?好在後來政府應該是聽見基層聲音,決定由鄰里長造冊通知。

 

不過,父母看到媒體上提到打疫苗可能存在很多副作用,所以他們最後決定放棄,我也沒有堅持他們要打,因為他們生活單純,幾乎足不出戶,確診機率極低,加上萬一真有副作用,帶來不必要的疼痛,豈不沒事找事、平白受累?

 

疫苗風險評估,比起投資更嚴肅

 

接下來,就是自己要網路預約接種了。7/12要進行「意願」調查,當時只有AZ和莫德納2個選項。

 

媒體常提到AZ在某些歐洲國家禁止施打,甚至有些美國大學不承認AZ的效用,所以我和太太都只勾了莫德納,但對於台灣該疫苗數量不多,又覺得憂心忡忡,因為或許我們這個年齡層根本打不到。

 

意願登記完畢後,發現許多群組裡的朋友紛紛宣稱已經打完AZ疫苗,讓我更恐慌了。媒體上對各種疫苗的優劣評估,讓人更不知所措,許多專家提到大家要做好風險評估再來決定,但這不是股票「投資風險」,而是「性命攸關」的事,一般人哪有專業能力去評估?

 

最後,我決定接受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的意見:「能打什麼,就先打什麼」,因為萬一一直等不到卻確診,那就來不及了。我趕緊說服太太一起上網增加AZ選項,畢竟各國都是捐贈AZ,數量上應該不成問題。

 

改了之後,很快就能進行接種時間和地點預約,終於在7/23,我和太太都順利施打AZ疫苗。

 

接種後嚴陣以待,最後認證「老人體質」

 

為了怕有副作用,接種後2天決定排除所有活動,嚴正以待身體的不適。不過,誠如很多資訊所說,年紀越大,越不會有副作用,我真的毫無反應,可謂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沒有副作用來折騰,憂的是正式認證我是「老年人」的身分。

 

打完後,卡片上標明10/1可以預約第二劑。到了9月底,又迎來第二次焦慮,因為政府開放各種疫苗、各類族群可以按不同期間預約,看得真是眼花撩亂,甚至擔心自己會不會錯過預約時間?

 

到了10/1當天,沒有任何簡訊來通知我,這時開始憂慮自己是否被遺漏?過了幾天,終於等到通知,這才放下心來。可以開放預約的時間一到立刻上網,當然也立刻當機,等半小時再上網,才終於沒當機,終於放下心中一塊大石頭。

 

10/20打完第二劑AZ,護理師在黃卡上蓋好章交給我,還跟我開玩笑說:「這是你的畢業證書。」聽來卻像是「人生」要畢業了,害我居然沒有打完疫苗後的喜悅。

 

政治口水再多沒意義,因為命是自己的

 

疫苗紛爭,在媒體不斷報導下,越來越像政治議題。有人抱怨政府採購不力、有人諷刺各國都是將該國人民不想打,所以打不完、快過期的AZ疫苗送給我們;有人則為了支持政府,堅持要打台灣自行研發的高端。

 

政治口水再多,對老百姓來說根本沒意義,因為命是自己的。我有一個朋友,擔心在台灣來不及打到疫苗,就決定全家耗巨資、耗時間飛往美國去打。另一個已經入籍台灣的外國朋友跟我說,他打的居然是高端,比很多國人都勇敢,令人非常訝異。

 

衷心期望台灣疫苗覆蓋率能不斷提高,加上國人落實戴口罩的規定,或許逐漸可以恢復到讓大家正常生活的一級警戒。不過,要新冠肺炎在世界上要完全絕跡,恐怕是遙遙無期,大家真的只能保護好自己,不要成為病毒傳播的破口。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