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初期沒有症狀,發現時就太晚了!醫師:這7種人建議進行肝癌風險評估

肝癌初期沒有症狀,發現時就太晚了!醫師:這7種人建議進行肝癌風險評估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肝癌的危險因子有哪些?

 

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歡迎胃腸肝膽科的朱光恩醫師來到照護線上。

 

朱光恩醫師:大家好,我是朱光恩醫師。

 

劉育志醫師:請問朱醫師,肝癌的危險因子有哪些?

 

朱光恩醫師:在台灣很多人都有B型肝炎或是C型肝炎,有些人酗酒就有酒精性肝炎,不要忘記會有脂肪肝的問題,因為台灣愈來愈多人有脂肪肝的問題,吸菸、肥胖症、體重過重、新陳代謝等相關疾病,都有可能是罹患肝癌的危險因子。關於脂肪肝,我們常聽醫師說你有脂肪肝,再次強調脂肪肝的問題,有可能導致罹患肝癌,所以一定要很小心面對這個議題。

 

劉育志醫師:請問肝癌的早期症狀有哪些?

 

朱光恩醫師:肝癌在初期時是沒有症狀的,需靠篩檢及檢查,因為若很不幸的,肝癌已經引起症狀時就太晚了!

 

劉育志醫師:請問我們要如何發現早期肝癌?

 

朱光恩醫師:一般做肝臟檢查會用一些常見的工具,例如抽血,有二個指數或三個指數是很常會用到的,像是GOT、GPT、胎兒蛋白等常見指數,也會用腹部超音波看肝臟有沒有硬化、長東西。近年來在醫學上發展一個新的分數,叫做Galad score,這個分數能用更高的敏感度及特異性,告訴我們是否已經罹患初期肝癌。

 

劉育志醫師:該如何評估肝癌風險?

 

朱光恩醫師:有一個新的計算分數程式,叫做Galad score,這個分數有五個重要項目,一個是病患的年紀、性別、胎兒蛋白的指數、另一個是胎兒蛋白異質體,叫做胎兒蛋白L3及特殊蛋白質,稱為異常凝血酶原PIVKA-II,綜合這五個項目就可以算出分數,可以用較高的特異性及敏感性診斷,這個病患是否罹患初期肝癌。

 

劉育志醫師:請問什麼是胎兒蛋白異質體?

 

朱光恩醫師:胎兒蛋白異質體就是胎兒蛋白L3,它是一種特殊蛋白質,只有肝癌細胞會分泌胎兒蛋白L3,當我們在幫病人抽血、驗血時,可以看病患胎兒蛋白的數值及胎兒蛋白異質體L3的蛋白質比率,若胎兒蛋白L3的比率上升,就可以預估病患罹患初期肝癌。

 

劉育志醫師:哪些族群會建議進行肝癌風險評估?

 

朱光恩醫師:建議有慢性B型肝炎、慢性C型肝炎的病患,長期酗酒、有慢性酒精性肝炎或是已經肝硬化的病患,還有剛才提到的問題,就是脂肪肝及一些慢性代謝性疾病,例如血色病及自體免疫功能失調引起的慢性肝炎,這些病患都是需接受初期肝癌篩檢的人選。

 

朱光恩醫師:我最近有看到一個病患,他是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很多年前,有固定來門診做B型肝炎的追蹤,最近大概五、六年他就沒有再來,一直到最近他又來看診,他才四十幾歲就說他吃不下、肚子脹、肚子痛,聽起來很奇怪,於是幫他做超音波掃描,發現在肝臟裡面,有一個十公分大的肝癌,這是非常不幸的事情。

 

朱光恩醫師:如果有慢性肝病的問題,就像前面有提到一些特別族群,是需要特別去做肝癌篩檢,現在有一些很有力的工具,例如抽血、超音波等等。近年來還有一個新的分數分析,稱為Galad score,Galad score可以用更高的特異性、敏感性,診斷病患是否罹患初期肝癌,所以有這樣的問題,一定要正視,一定要定期去醫院做追蹤。

 

劉育志醫師:感謝朱醫師來到照護線上,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