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化報酬率逾10%!就這樣存2檔基金,7年內資產翻倍,享受生活、拒當下流老人

年化報酬率逾10%!就這樣存2檔基金,7年內資產翻倍,享受生活、拒當下流老人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指數化投資的關鍵建築在成本、風險、時間與行為之上,對於運氣所帶來的報酬沒有過多著墨。如果你對這種將報酬放一邊的投資方式仍有顧慮,我們不妨看看,實際上把握這四點的投資人,在放任市場隨意發揮的報酬結果之下,每年5 分鐘的指數化投資到底有沒有虧待他們。

 

台灣市場

 

以0050 為例,從2004 年開始,採取每月定期定額的方式,不論股價高低點,不論市場的情緒,所獲得的年化報酬率如表4-13。

 

 

採用0050 投資台灣市場,在過去十年以上的投資歷程,年化報酬率約為7%〜 9%,績效驚人。根據72 法則,只要8 〜 10 年就能讓資產翻倍。

 

全世界市場

 

以VT 為例,由於VT 成立的時間比較晚,所以從2009 採取每月定期定額的方式,不論股價高低點、不論市場的情緒,所獲得的年化報酬率和標準差如表4-14。

 

 

一位相信全世界經濟會持續不斷成長的投資人,在過去採用簡單的定期投入方式,年化報酬率就高達10%以上,幾乎是7 年內就能讓資產翻倍。我們也可以從VT 在過去10 年的年度報酬,得知這段時間的投資人從市場獲得的回饋,如表4-15。

 

 

總歸來說,在過去10年,市場帶給投資人的報酬很亮眼。不論是台灣市場、美國市場以及全球市場,無疑是個大牛市的歷程;然而在這之中,也不乏多次的金融危機,甚至是2020 年COVID-19 這種全球性的股災。投資人雖然幸運地沒有遭受太長的折騰時間,但未來的下跌依然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可能在今年、可能在明年,也可能在十年之後,下跌的幅度有可能更大,市場的情緒也會更加悲觀。

 

儘管如此,你不能忘記,長期的市場與你玩的是一場期望值為正的遊戲。只要掌握4 項指數化投資人的關鍵因子,你就能勇敢的面對挑戰,迎向財務終點。

 

展望未來,我們雖然無法準確預測報酬;但我認為,只要人類對於突破現狀的意念沒有消失,可以想像在追求一個更加便利與舒適未來的前提下,透過各領域專家的發光發熱與商業行為帶來的經濟增長,將會持續帶領人類邁向新的境界。

 

重點複習

 

大部分的投資人,往往投注於過多的心力,想方設法掌握無法控制的運氣(報酬),卻鮮少花心思在其他四項我認為所能控制的事情上,不過我完全能理解這樣的行為,因為初入投資領域的我也是如此。

 

一開始我的眼中只有追求報酬兩字,並不了解什麼才是真正影響長期投資的關鍵;然而一再追求自以為可以掌握的報酬,代價就是花了時間又虧損。請記住:一旦踏上錯誤的投資道路,最可能的結果就是離財務目標越來越遠,這將會非常可惜。

 

不過,現在你已具備明智投資人的所有條件,請務必要掌握自身能決定的事物。

 

 

掌握成本,你能確保與市場報酬的距離,獲得優於大部分人的報酬結果,加速抵達財務終點的時間。
掌握風險,你能透過配置承受想要面對的不確定性,預先做好對於未來市場帶來的任何挑戰。
掌握時間,你能提高獲利的機率,減少看見虧損的可能,擁有愉快的心情伴隨著資產成長。
掌握行為,你能確保自己不因外在的誘惑而迷失方向,堅守紀律踏上正確的航道向目標前進。
至於運氣,請保持樂觀看待的心態,指數化投資理念的支柱,並非是少數的你我,而是擁有全世界的人類共同撐腰,每一位在社會努力奉獻的人們,都是我們最強而有力的後盾。

 

因此,只要掌握前四項關鍵,以及抱持一顆對於未來充滿期待的心,相信在主動享受生活的過程中,你的財務目標就能默默地靠著被動指數投資完成!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一年投資5分鐘》,遠流 出版,陳逸朴(小資YP)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