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已朝個人化治療邁進!發現乳癌不需過度恐慌,了解乳癌類型才能擬定合適治療策略

乳癌已朝個人化治療邁進!發現乳癌不需過度恐慌,了解乳癌類型才能擬定合適治療策略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乳癌是台灣女性最常被診斷的癌症之一,每年新診斷的乳癌個案超過14,000人。臺大醫院外科部、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教授指出,雖然乳癌個案數有逐年上升的趨勢,但因乳癌治療持續不斷進步,在個人化醫療發達的現今,轉移性乳癌的治療成績不僅已經可以達成較長的整體存活期,且生活品質也可維持良好。

 

過往:管腔型乳癌轉移後 治療選擇陷瓶頸

 

乳癌已邁入個人化醫療的時代,當患者前來就診時,醫師會進行病理切片,依乳癌細胞的生物特性,包含荷爾蒙受體與HER2受體表現情況判斷為陽性或陰性,並於確立乳癌的型別後,更進一步決定治療方針。黃俊升教授指出,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受體陰性的『管腔型乳癌』約占診斷的六至七成,屬於侵襲性較低的型別,普遍預後不會太差。

 

黃俊升教授解釋,當荷爾蒙受體為陽性時,就代表了癌細胞容易受到女性荷爾蒙刺激而生長,因此採用抗荷爾蒙藥物,來抑制癌細胞的生長,並成為針對此類患者的術後標準治療。

 

「管腔型乳癌於早期治療因為是以抗荷爾蒙藥物為主,復發後可能就必須要改採化療,但因傳統化療副作用較大,患者普遍較抗拒,且於治療過程中身體也經常會變得比較虛弱。因此新的標靶藥物帶給病人不同的治療選擇。」黃俊升教授分析。

 

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的乳癌特性

 

現今:口服標靶CDK4/6抑制劑有效提升整體存活期

 

過去的乳癌標靶藥物只有針對HER2受體陽性型別治療的藥物,現在終於也有針對管腔型乳癌的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問世!談到CDK4/6抑制劑的臨床試驗過程,黃俊升教授分享,原本醫界是希望這個藥物會對荷爾蒙受體與HER2受體皆為陰性的三陰性乳癌有效,但經細胞株試驗後,卻發現對管腔型乳癌效果最顯著,因此持續發展至今。

 

CDK4/6抑制劑能達到延後化療時間,且治療過程中生活品質好,患者接受度高

 

黃俊升教授指出,因為CDK4/6抑制劑是直接針對癌細胞分裂週期的重要蛋白質進行抑制,副作用比化療來的小,且治療成效佳,在多項臨床試驗中展現亮眼成績。

 

「針對停經後的轉移性管腔型乳癌的療效,經大型臨床試驗證實,相較於單用抗荷爾蒙治療組,CDK4/6抑制劑合併抗荷爾蒙治療組可使患者整體存活時間達5年以上,足足比對照組提升一年以上的時間。」

 

黃俊升教授進一步表示,CDK4/6抑制劑不僅可以延長存活時間,還有機會延後患者接受化療的時間,於臨床試驗統計中發現,延後患者接受化療的時間達4年以上。

 

「原本可能要接受化療的患者改成使用口服CDK4/6抑制劑標靶藥物,患者接受度明顯提高,治療過程副作用減少,生活品質整體進一步提升。」黃俊升教授分析,CDK4/6抑制劑的出現,確實幫助患者活得更久也活得更好。

 

CDK4/6抑制劑提升存活時間與生活品質

 

健保已有條件給付 第一線與後線都有機會申請

 

口服CDK4/6抑制劑標靶藥物目前已被國際治療準則,列為管腔型乳癌轉移或復發後的第一線標準治療,因此台灣健保署於民國108年首度通過該藥物健保給付,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給付CDK4/6抑制劑於管腔型乳癌的治療。

 

黃俊升教授說,於試驗結果來看,管腔型乳癌的患者在轉移後第一線就使用CDK4/6抑制劑治療,能有效提升患者存活率,此外台灣健保署於近期也再度擴大給付條件,不只是針對第一線患者給予給付,後線的患者若過往未曾使用過CDK4/6抑制劑,若符合條件也有機會申請給付,癌友不必因為經濟考量而犧牲治療。

 

CDK4/6抑制劑有條件健保給付

 

貼心小提醒

 

乳癌已持續朝向個人化治療邁進,黃俊升醫師提醒,發現乳癌時,不需過度恐慌,請與醫療團隊詳細討論,充分了解乳癌類型後,才能擬定最合適的治療策略,以及時控制病情,維持生活品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