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環保署長李應元「膽道癌逝」啟示:出現2症狀,大都已是晚期,務必提高警覺

前環保署長李應元「膽道癌逝」啟示:出現2症狀,大都已是晚期,務必提高警覺

前環保署長李應元因壺腹癌離世、香港資深藝人沈殿霞罹患膽管癌病逝,這些都屬於膽道癌。醫師提醒,膽道系統分布在肝臟內,早期罹癌,幾乎無症狀,如出現不適,大都到了晚期,提醒體重莫名下降、右上腹疼痛超過1個月,應積極就醫。

 

亞洲膽道癌發生率較歐美高 與肝炎盛行率有關

 

許多民眾對於「膽道癌」並不了解,林口長庚腫瘤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吳教恩指出,B型肝炎、C型肝炎、肝硬化等肝疾均為致癌原因,而台灣肝炎盛行率偏高,民眾務必提高警覺。

 

調查顯示,與歐美西方國家相較,亞洲膽道癌發生率較高,主要原因為亞洲地區肝炎盛行率較高,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新增2,500名患者,又以高齡族群居多。

 

吳教恩表示,早期膽道癌症狀不明顯,很難早期發現,許多病友確診時,均已到了晚期,以致存活率低,為了提醒民眾注意膽道癌威脅,醫界將2月12日訂為世界膽道癌日。

 

膽道腫瘤變大阻塞膽管 出現黃疸、深褐色尿、灰白色大便

 

吳教恩說明,膽道系統分布於肝臟,如果長了2、3公分的腫瘤,患者幾乎沒有感覺,一旦右上腹持續疼痛,就醫接受超音波檢查,腫瘤可能已經大到5到10公分。

 

臨床顯示,膽道腫瘤變大後,如阻塞到膽管,影響膽汁正常排出。此時,眼睛、皮膚出現黃疸;而尿液顏色有如紅茶,呈深褐色;缺少膽汁,大便則為灰白色。

 

膽道癌的治療難度高 確診時大都已經到了晚期

 

吳教恩強調,膽道癌的治療難度高,加上確診時大都已經到了晚期,因此,僅約2成病患可接受手術治療,術後需配合半年到1年的化療,5年存活率平均3到5成,如未化療,5年存活率僅2成。

 

吳教恩提醒,肝炎、肝硬化,以及有相關癌症家族史者,應該定期接受超音波檢查。如果短時間內體重莫名下降,或右上腹持續疼痛超過1個月,建議至家醫科、肝膽腸胃科接受超音波檢查,如果發現異常,再至大型醫院做進一步診斷。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