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A總裁彭淮南換屋/從老公寓搬到天龍國電梯大樓是為「這個」!銀髮族換屋要考慮這些事

14A總裁彭淮南換屋/從老公寓搬到天龍國電梯大樓是為「這個」!銀髮族換屋要考慮這些事

有「14A總裁」封號的中央銀行前總裁彭淮南近日換屋,高齡83歲的他從台北市大安區麗水街的老公寓,搬到每坪近150萬元的電梯大廈裡,強調換屋並非投資,而是考量年紀大了,想換到有電梯的房子。

 

有電梯、好管理,成高齡者購屋趨勢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彭淮南原居住的老公寓每坪均價約80萬元,現居則是屋齡2年、均價近150萬的電梯大廈,市場成交價約4000多萬元。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認為,從彭淮南換屋,可以看出銀髮族購屋時傾向電梯大廈,這也是高齡化社會下的購屋趨勢。

 

徐佳馨說,比起公設比較低的老公寓,高齡購屋者更在意生活機能與便利性,除將電梯列為必要設施外,24小時妥善管理的社區也是首選之一,才能在有需要時,能即時獲得協助。

 

另外,高齡長者換屋時,多不願脫離原有生活圈,如彭淮南過去習慣到大安森林公園晨運,如今搬了新家,仍鄰近大安森林公園與中正紀念堂,無論晴雨都方便伸展筋骨。

 

老人宅居家設計,注意動線、採光

 

專家建議,在居家設計上,老人宅應注重「動線」、「採光」、「材質」與「衛浴」等方面

 

如考量老後有坐輪椅需求,走道最好放寬到90~120公分,動線排除障礙物、盡量取直避彎;採光明亮、燈具使用雙開關方便切換;地板花色簡單、無縫防滑,避免長輩以為地面有東西想跨越,反而容易跌倒

 

浴廁則可使用簡易的乾濕分離衛浴設備,並選擇防滑的耐潮建材,達到安全又實用的目的。

 

國健署最新推出的《高齡友善健康促進社區照護服務手冊》則指出,長者居家最怕跌倒,建議室內照明黃光到白光的色溫應介於4000k~6000k之間,由於一般居家天花板平均高度為3至4公尺,換算下來1坪需要1000流明的基本光源。至於牆面裝修材料,應考慮消光材質,才不會造成眩光,並有助於光源控制。

 

此外,室內地板常因空間屬性,如廚房、陽台、浴室等而規劃不同高低差、甚至設有門檻。但為了預防長者因高低差絆倒,最好在裝修時就要做全方面考量,或者改變過去濕潑打掃的方式,盡量達到全室地板平順,打造安全、方便的居家環境。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