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過近視雷射手術,還有辦法做老花雷射嗎?眼科醫師解析「老花眼」治療方法

我做過近視雷射手術,還有辦法做老花雷射嗎?眼科醫師解析「老花眼」治療方法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50多歲的張女士是一位音樂老師,在年輕的時候接受過近視雷射手術,視力可以達到1.0,但是年紀增加之後,老花眼的狀況越來越明顯。看遠處很清楚,但在幫學生上課時便需要戴上老花眼鏡,外表還保持得很年輕的她非常無法接受學員們的竊竊私語「原來老師已經老花了」。

 

「醫師,我做過LASIK近視雷射手術,請問還有辦法做老花雷射嗎?」張女士問。

 

許多做過近視雷射手術的人或是還沒有接受近視雷射的人,都會有這個疑問,近視雷射可以治療老花嗎?還可以再修嗎?眼科專科醫師張聰麒解釋,只要確認角膜健康,而且角膜厚度足夠,便可以接受老花雷射手術。手術的時候,會打開原本做近視雷射的傷口或是重新製作一個傷口,再用雷射雕刻角膜基質層,然後把角膜瓣鋪平傷口復原。

 

做完手術後,張女士恢復得很順利,隔天就開心地回報說已經可以看手機,幫學生上課時,也不需要再戴老花眼鏡,沒有人會再說「老師,妳老花了」這般刺耳的話。

 

老花眼跟眼睛調節力下降有關

 

老花眼的成因,最主要和「老」有關係,張聰麒醫師說,當我們的年紀越來越大時,身體的調節能力會越來越差,眼睛的調節力也一樣越來越差,眼睛就像一台照相機,隨著年紀老化,調節力、鏡頭的伸縮功能越來越侷限。當眼睛看近的能力越來越下降,接下來就需要另外配戴老花眼鏡,藉由鏡片幫助我們對焦看近的事物。

 

「有近視的人常會說自己沒有老花,因為只要把眼鏡拿下來湊近就看得到,」張聰麒醫師解釋,「其實這就是老花眼,只是被近視部份抵銷掉了,並不是沒有戴老花眼鏡,就沒有老花。」

 

老花雷射手術,完整檢查擬訂計畫

 

老花雷射術前一定要檢查整個眼睛的結構是否健康,張聰麒醫師說,從前面的角膜、水晶體,到後面的黃斑部、視網膜、視神經都要檢查清楚,確定眼睛處在健康的狀態。

 

最重要的是要檢查出眼睛最適合的度數,張聰麒醫師強調,度數不能只看驗光紙上的數字,因為眼睛的瞳孔、水晶體都是動態的,我們需要量測日間度數、夜間度數、散瞳度數、老花度數等。就跟訂做西裝一樣,一定得不斷試穿、調整一些微小的數值,才是符合需求的度數。

 

「有些人會以為拿著驗光紙來,說要做這個度數,那就是他的度數。」張聰麒醫師說,「事實上我會告訴他這不是最適合的度數,因為必須要經過反覆測試,才有辦法找到合適的度數。雷射手術後的驗光值也可能不是0度,因為那只是當時的電腦驗光值,並非你真實需要的度數,只能當作參考而已。」

 

Presbyond LBV老花雷射手術步驟 Step by Step

 

現行Presbyond老花雷射是以兩個重要原理合在一起達成目的,兩眼保留一定視差加上角膜雕刻球差達到景深延長,讓我們最重要的遠中近三個焦距都可以達到清晰的視力,張聰麒醫師說,通常大部分時候看遠6公尺,跟看電腦螢幕還有手機都夠用,唯獨如果有夜間開車需求時,可以用眼鏡更加強視力在保留視差的那隻眼睛。

 

老花雷射的步驟,跟LASIK近視雷射手術步驟類似,張聰麒醫師解釋,「首先要在角膜上面製作角膜瓣,為了提升精準度,我們會以執行SMILE近視雷射的飛秒雷射製作角膜瓣,把角膜瓣掀起來後,用準分子雷射雕刻基質層達到計畫的形狀,最後蓋回角膜瓣,仔細鋪平整。一般而言,手術時間約15分鐘。」

 

老花雷射手術,術前術後照護重點

 

老化雷射手術前得停戴隱形眼鏡,讓角膜回復原狀,張聰麒醫師提醒,軟式隱形眼鏡要停戴1週,硬式隱形眼鏡要停戴2週,角膜塑型片要停戴4週。

 

老化雷射手術結束後,要注意眼睛的保養,張聰麒醫師叮嚀,請注意清潔,避免碰水,且不要壓迫、搓揉眼睛。請依照醫師指示按時點眼藥水,包括預防感染的抗生素藥水、降低發炎反應的類固醇藥水、保持濕潤的人工淚液。

 

接受老花雷射手術後,可能有段時間眼睛會較乾燥,醫師會根據狀況給予不同黏稠度的人工淚液,幫助患者順利度過。

 

老花雷射術後大約一天左右,角膜表皮便會長回去,異物感會大幅減輕。」張聰麒醫師說,「視力的部分在術後隔天就會恢復8成左右,但是因為雙眼會有些視差,所以還是需要一點適應期,讓大腦習慣新的視覺。根據臨床經驗,術後一個禮拜到一個月,大多可以適應得不錯,也能達到理想方便的視力,大幅減低對眼鏡的依賴。」

 

貼心小提醒

 

老花雷射手術是透過雕刻角膜基質層來處理近視、散光,並打上景深效果,提升遠中近焦距調整,張聰麒醫師強調,每個人的角膜厚度、用眼需求皆不盡相同,術前需要詳細檢查及充分溝通,術後也要細心照顧,才能達到理想的結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