慟失老伴讓80歲媽媽走入失智黃昏,她用老照片喚回美好時光:雖然記憶消失了,明天還有希望

慟失老伴讓80歲媽媽走入失智黃昏,她用老照片喚回美好時光:雖然記憶消失了,明天還有希望

失智最大的惡夢就是記憶慢慢地消失,但這個過程中,若有人陪伴身邊、不時喚起記憶,讓他在黃昏餘暉中,還能找到許多自己的片段,那麼在明天到來之前,生活依然充滿希望。

 

照顧黃阿姨已經半年多了,人家都說失智的人不容易照顧,但黃阿姨卻很少讓我感到困擾。雖然忘這忘那,但她脾氣卻始終溫和,幾乎不會對人抱怨什麼,每次陪她去公園散步,儘管話不多,她總是會問候我的家人,這樣的問候就像錄音帶播放一樣,不斷重複,但每次聽到時還是一樣地溫暖。

 

慟失老伴陷孤單,失智症悄上門

 

黃阿姨的女兒美華,去年透過照護平台預約,希望找個人能固定在周間白天,來家裡照顧她80多歲的母親。她說媽媽有輕中度失智,醫師診斷有短期記憶、認知退化的狀況,目前還有大小便失禁的問題,白天只有一個人在家,雖然行動能力還算正常,但仍需要人陪伴,並協助更換紙尿褲等。

 

到了黃阿姨家裡,美華大概說明了一下需要我協助的事情,包括:午餐時要幫黃阿姨備餐、提醒她吃藥、定時更換紙尿褲等。另外,如果天氣好的話,可以陪她去附近散散步,最後交代一些注意事項,就把黃阿姨交給我了。

 

黃阿姨的先生過世7、8年了,兩人感情很好,先生的過世對她打擊很大,加上白天孤單一個人,話也越來越少。美華說,黃阿姨就是丈夫過世兩年後,開始出現失智現象,但直到現在,黃阿姨有時還會說:先生去出差了,過幾天就回來。

 

翻閱照片,記憶定格美好時光

 

我在整理黃阿姨的房間時,看到好幾本相簿,所以有時就找機會,要黃阿姨講講年輕時候的故事,順便看看她相簿裡的家人。黃阿姨的先生年輕時很帥,她說先生的功課很好、後來還去日本留學,畢業後回台灣沒多久,就去大學教書了。

 

黃阿姨自己是師範學校畢業,當了老師之後,沒多久就透過親友介紹,認識了她的先生。兩人都是從事教育工作,興趣也很相近,彼此都有好感,相識半年後就完成終身大事。

 

黃阿姨有了寶寶之後,為了下一代的教養,她辭去教職,專心帶孩子及處理家務。兩人加上陸續出生的3個小寶貝、安定而美滿的家庭生活,就是黃阿姨的全世界。

 

也因此,不管是看相簿、看電視,或是散步的時候,黃阿姨看到路上的小朋友都會說:「她跟我家小琪小時候好像喔。」在她的腦海中,時間有時候定格在20幾歲剛結婚時,有時又停留在3個孩子上大學時。我們中午一起用餐時,偶而還會說:「再等一下啦,等孩子們放學回來一起吃呀。」

 

陪伴讓情緒有出口,失智媽重拾笑容

 

也許是因為有人聽她講家人的事,讓黃阿姨的情緒找到了出口,美華說:「我媽媽最近心情好像變好了一些,謝謝你。」其實,因為這段照顧的情誼,我跟美華也成為無話不說的朋友。

 

白天,我不時把黃阿姨在家的狀況,透過平台告知美華,出去散步時,也會拍一些黃阿姨的照片傳給她,讓美華能放心地上班;也讓她下班時,回家看到一個有笑容的母親。

 

我常想,失智最大的惡夢就是記憶慢慢地消失,但這個過程中,有人陪伴在身邊,有人不時地喚起他的記憶,讓他在黃昏的餘暉中,還能找到許多自己的片段,在明天黎明來臨時,生活仍會充滿希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優照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