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歡現在的自己!豪門媳婦50歲才上班、60歲讀碩士:用學習來抗老,享受人生最美好階段

我最喜歡現在的自己!豪門媳婦50歲才上班、60歲讀碩士:用學習來抗老,享受人生最美好階段

作家吳爾芙形容,傳統女人就像「家庭天使」,每天都在犧牲自己,只會去體貼別人。老字號全祥茶莊媳婦莊煐逸就是家庭天使典範:年輕時當全職媽媽,等孩子大了,才有機會做自己、取回人生發言權。她50歲開飯店、65歲打桌球,「我人生中最喜歡的兩個階段:一個是青春正盛時,一個是現在,愈來愈成熟。」

 

對莊煐逸來說,少女時代彷如昨日歷歷在目,她就讀實踐家專家政科(實踐大學前身),在校主辦畢業舞會是風雲人物,畢業兩年後,師長介紹大她4歲、從美國返台的林祥波相親結婚。

 

「當時家政科被笑是『新娘培育所』,我會煮飯但沒有煮得很好,會做衣服,但做出來的大衣像睡袍,我會財務不過是初階。」莊煐逸笑說。實際上,實踐家專是台灣戰後最早成立的家政專校,旨在培養賢妻良母,也要兼具職場技能,能夠入學的女孩子都相當優秀。

 

1945年成立的全祥茶莊名聲響亮,當年蔣宋美齡接待賓客,伴手禮首選全祥茶葉。林祥波是茶莊的繼承人之一,婚後在長輩示意下成立建設公司,負責開發家族土地。

 

 

急性子遇慢郎中,爭吵「明天再說」

 

「我非常喜歡帶小孩、當媽媽。」莊煐逸生了3個千金,家裡雖有幫傭,但只要是孩子的事,無論洗澡、餵飯、接送,她不假手他人。「原生家庭的愛很重要,我是家裡掌上明珠,父親對我的寵愛,是支持我這一生的重要能量,我想把那樣的愛也傳給她們。」

 

夫妻倆是急性子遇慢郎中,婚姻前十年吵吵鬧鬧,起初她會據理力爭,後來選擇飄走不爭辯,因為「辯贏也沒用。」

 

「人生最大浪費就是把事情放在心上,我最喜歡的小說《飄》,女主角郝思嘉有句名言:『管它的,明天再說!』每當我很煩的時候,就告訴自己去睡覺,明天起來又是新的開始。」

 

莊煐逸白天照顧家裡,晚上幫忙記帳,林祥波事業能力強,個性說一不二,開發建案頗有成績。但有一年資金調度吃緊,莊煐逸提議向親人周轉,被林祥波訓斥「自己解決,不要麻煩人家!」甚至說:「出事要關我去關,全部責任我來扛。」為了解套,她趕緊向營造廠求情延後付款,幸好對方體諒,度過難關。

 

▲ 圖/莊煐逸提供

 

從家後走到幕前,半百綻放新生

 

一直到50歲以後,孩子們都大了,莊煐逸才有機會參與公司發展、做自己想做的事。那時,家族位於中壢的上萬坪土地,第1、2期「南方莊園渡假飯店」開發計劃正要開始,她全程參與。

 

「我喜歡住飯店,開飯店可以實現理念,只是開在中壢挑戰很大,幸好做起來了。」為了經營飯店,莊煐逸白天開會、晚上看書,參加商社結交人脈,到處聽演講學行銷,還規定自己聽演講要搶頭香發問,「在幾百人面前開口,一開始緊張結巴,經驗多了就不怕了。」

 

相對太太的活潑積極,林祥波不喜歡在人群面前說話,非必要時不開口。朋友提醒莊煐逸,「他不喜歡做,妳不要逼他。但妳可以做啊!」漸漸地開會、做簡報改由她主持,「私下還是我聽他講話,在公眾場合他不想上台,就由我發聲。」

 

儘管林祥波從未正面承認她的能力,實際上愈來愈倚重她。60歲時,她報讀台師大樂活產業高階經理人EMBA,論文探究中壢土地的三期發展,林祥波的看法是「論文是論文,跟實際不一樣。」

 

「我後來領悟,對於太太很強這件事,他可能一開始不太適應,因為年輕時都是他講理想,我當聽眾。」

 

練桌球消除孤獨,不斷學習能抗老

 

事業之外,從來不運動的她,65歲時開始打桌球養生,還要開桌球館。「我以前能坐就不會站,在EMBA上桌球課後,很驚訝原來有一項運動這麼適合我。」

 

啟蒙教練台師大教授洪聰敏說,莊煐逸是很認真、意志力高的學生。高齡者老化的特徵是思考變慢、動作變慢,像桌球這類持拍運動,可以刺激身心手腳的協調,有助提高認知能力、延緩老化,而且打球有搭檔能消除孤獨,對身心靈有益。

 

從好媽媽、好妻子,到遇見更精彩的自我,莊煐逸相信,不斷學習就能抗老,事業如此、運動也是,「心若年輕,積極樂活,歲月不老」。

 

▲ 莊煐逸65歲時開始打桌球養生,還要開桌球館。(圖/莊煐逸提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