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隔離快篩陰,為何還是咳不停?名醫教確診後康復調理:五味藥抗病毒、多補充這些水果

結束隔離快篩陰,為何還是咳不停?名醫教確診後康復調理:五味藥抗病毒、多補充這些水果

本土新冠疫情持續延燒,連日確診人數皆在8萬上下徘徊,不少人正處在痛苦的染疫病症中,但也有不少人結束隔離、快篩陰之後,仍為咳嗽、流鼻水等併發症所苦。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許多確診者結束隔離後、快篩呈現陰性,就以為自己沒事了,其實這只是證明病毒濃度已下降到不會傳染他人而已,身體仍可能留下併發症及後遺症。

 

不少人結束隔離後,仍有咽喉痛、一說話就咳嗽不止等併發症,甚至留下腦霧、心悸、神經傷害等後遺症。

 

他指出,隔離後快篩陰,病毒仍然殘留存在體內28天。那快篩陰之後是不是應該繼續服用清冠一號,來清除體內病毒?他的答案卻是否定的。

 

陳潮宗解釋,清冠一號有退燒、解肌肉痛、治療關節痛的作用,作用類似西藥的普拿疼及阿司匹靈,「既然已經退燒了、肌肉關節不會痠痛了,這時候就不需要這樣的藥物。」

 

他建議,可使用金銀花、倒地蜈蚣、黃連、黃柏等搭配的清熱解毒方,繼續削弱病毒毒性,讓病毒在體內的濃度快速降到最低,減少肺部纖維化、肺功能減退、耳鳴、耳聾、失眠、記憶力減退、腦霧等「長新冠」症狀。

 

針對咳嗽、喉嚨癢、一說話就咳個不停等常見併發症,則是因為病毒從呼吸道侵入,對黏膜組織傷害最大,需要一段時間的新陳代謝才會痊癒。可用中藥連翹、甘草、菊花、蒲公英、黃芩等五味藥抗病毒,逐步根除。

 

同時,民眾也可以透過穴道按摩來緩解不適,如咳嗽可按「天突穴」,鼻塞、流鼻水是「迎香穴」;頭痛則能按「風池穴」、「率谷穴」、「大椎穴」等,都有緩解的作用。

 

▲不少病人康復後仍會頭痛,中醫師建議透過按摩風池穴來緩解。(圖/恩主公醫院提供)

 

▲按摩大椎穴可緩解頭痛。(圖/恩主公醫院提供)

 

陳潮宗也說,COVID-19病毒在體內與我們的免疫系統作戰,會消耗身體能量與體內水分津液,並產生併發症及後遺症。這時應補充水分多的水果,如水梨生吃、西瓜、柑橘、柳丁等,並補充體內水分,如用運動飲料以1:1兌水飲用,也是方便快速的方法。

 

另要提醒的是,此時仍要避免吃油炸辛辣食物,以免讓病毒滯留體內、傷害健康,此外睡眠充足、少說話也是不錯的選擇。

 

他也呼籲,無論是仍處於染疫中的風暴期間,或是以進入康復期,均衡營養與充足睡眠仍是緩解病症的不二法則,建議多補充水分、補足元氣、慢慢調節免疫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