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外遇冷暴力,她沒經濟能力離不開…作家授「離婚預備軍」撇步爭財產,後半生別再委屈過

夫外遇冷暴力,她沒經濟能力離不開…作家授「離婚預備軍」撇步爭財產,後半生別再委屈過

Q:我是美娜,今年55歲,老公54歲,結婚26年,育有25歲與22歲女兒,兩人都已經獨立,因此我也想離開不斷外遇卻又霸凌我10年的老公,但我打零工賺的錢不夠生活,要怎樣才好呢?

老公婚後沒多久就開始搞一夜情,當時因為孩子還小,我沒力氣也不想影響家庭生活,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11年前,他參加高中同學會,竟跟曾交往過的女同學舊情復燃,兩人打得火熱,持續1年多。

也許女兒們都大了,隱約知道老爸行徑,他乾脆豁出去,在我面前毫無忌諱跟小三通訊。我氣不過,有次趁他洗澡時打電話給那女人要求分手,沒想到是對方母親接的,我告了一狀,老公居然翻臉!責怪我弄擰他們雙方關係,還說:「妳算哪根蔥?憑什麼破壞我的好事?」從此每天霸凌我。

我們是戀愛結婚,雖然過去他偶而偷吃,但還算合格丈夫;但那次之後,他完全變了一個人,雖無肉體暴力,但言行霸凌,常辱罵我「連這也不會」、「你算老幾」。

有次他的襪子晾在陽台被風吹落一隻,他不顧夜深也要我去找回來;不管我在做什麼,就要我拿電視遙控器或茶水給他,不得延遲半分鐘!他在家時,我簡直連氣都喘不過來!

他跟舊情人分手後,仍斷斷續續搞外遇,但我很怕他,完全無法過問。他的收入幾乎全拿來吃喝玩樂、玩女人,只給一點家用,連家裡電視都是他一人專用,好像他住在24小時有佣人伺候的房子裡。我若稍稍反抗或不聽話,他就罵「妳什麼時候變成這麼偉大?」甚至說要收我房租,非常過分!

2~3年來我們互相憎惡,幾乎已不說話,即使只有兩人在家,彼此也用LINE傳訊息溝通,他一點也不想讓我接近他,我也樂得減少與他的交集。

過去還有女兒在家,我一直忍耐,現在女兒們都離家了,我也想獨立。但我在經濟上全受他控制,有時需要用錢,他不肯給,只能動用自己的存款,現在都快見底了,以後不知道該怎麼活?

我幾年前也曾提出離婚,他說「我沒錢,無法離婚!」如果有什麼對策可以獲得一點錢,我想馬上離開他,這真能做到嗎?

 

A:美娜好,遇到這種超級渣男丈夫,辛苦妳了!若依照現行女性平均年齡,妳至少還有30年要活,人生下半場妳已忍耐10年,今後的30年當然要好好過,不要再過如此遭霸凌的生活了!

 

化身「離婚預備軍」,爭婚內資產

 

女人要獨立很不容易,但一切要看妳的決心,現在沒有女兒的問題,妳可以更容易下定決心,有決心才能開始談對策!

 

日本也有許多主婦想離婚,稱為「離婚預備軍」,她們多半因為欠缺經濟能力而無法馬上離婚,為此進行許多準備。

 

例如找律師諮詢,商量對自己有利的戰略;花點力氣調查蒐集丈夫外遇、言行霸凌證據,證明婚姻已有破綻,都足以構成離婚的理由,而且責任主要是在妳丈夫!

 

更重要是調查你丈夫的收入及實際資產,因為26年的婚姻中,妳可以要求共享婚後累積的資產,但那之前一定要調查清楚,才可能拿到比較像樣的一筆錢開始新生活!也因此,「離婚預備軍」都是很忙碌在做各種準備的!

 

 

尋外援踏出第一步,行動才能改變人生

 

由於長期遭妳先生霸凌貶低,會讓妳逐漸喪失信心,建議可去找社福單位或支援女性的組織來協助,也請他們幫忙尋找較長期的工作等維持收入的方法,因為經濟獨立自主還是很重要!

 

比較嚴重的,是妳畏懼丈夫,雖然內心覺得這樣下去不行,卻什麼都不敢說,甚至自我設限不敢採取行動。跟妳初次提離婚相比,這幾年妳忍耐當他聽話的奴隸,他的生活更加舒適自在,如今妳的離婚提案只會被他踢到一邊去!

 

這種狀況只會不斷惡化,因此妳最好去找律師或有關單位諮詢,跨出第一步,藉用別人或公眾力量,才能讓妳往後30年有個像樣的人生!不要拖,否則轉眼又是10年,唯有付諸行動,才能改變人生的方向!

 

 

★夫妻、親子、家庭、退休、空巢期、心事...中年後的人生疑難雜症,歡迎私訊幸福熟齡粉專,將有機會獲得劉黎兒老師以專欄形式回應

 

座位有限,立即報名!【擁抱熟齡 幸福必修學分】第六屆幸福熟齡臺日交流論壇 10月25日邀您解鎖健康、精采的人生!https://supr.link/J9uY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