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熟齡論壇/保險一定回本才划算、存退休金沒有18%不夠用?想優雅退休必破解的理財規劃兩大迷思

幸福熟齡論壇/保險一定回本才划算、存退休金沒有18%不夠用?想優雅退休必破解的理財規劃兩大迷思

《今周刊》今(10/25)日舉辦第六屆幸福熟齡臺日交流論壇,邀請南山人壽健康照護企劃部資深協理陳碧玉與永豐金證券資深經理證期雙分析師陳泓睿,以退休理財規劃為題發表演說,根據兩位專家長期觀察台灣人在退休理財規劃上的迷思,以「總覺得保險一定要有去有回」以及「退休金投資報酬率一定要很高」為最大宗。

 

在保險的部分,陳碧玉分享東方人與西方人對保險的看法很不同,東方人總希望保險金「一定要有去有回」或是「當儲蓄的概念」;然而,她分析其實保險有很多種,應該依照民眾需求、人生規劃、未來風險以及預算的不同來調整,建議「在有限預算下應該要保足額」,否則可能出現「一人倒下去、全家就垮」的情況。

 

保險只愛儲蓄險、退休理財報酬率一定要很高?專家解析兩大迷思

 

在退休理財準備上,陳泓睿分析:「很多民眾都誤以為退休規劃的投資報酬率要很高,我以我的父親為案例,他是將官退伍,我實際上幫他計算過,按照他提撥的比率,只要年報酬率大約8%、累積20、30年就可以做到。」

 

如果是一般投資人要做退休長期規劃,陳泓睿同樣分析,若從40歲開始,其實每月只要8%左右的報酬,累積到65歲就可以有基本的退休保障,要追求8%的投資報酬率也不難,只要簡單用指數投資就可以做到。

 

陳碧玉也提醒大家,根據過去10年的統計,台灣民眾在臨終前臥床的平均時間為8年,且根據南山人壽與工研院共同發表的「長照白皮書」也調查發現,有超過9成的台灣人擔心長照準備不足、5成的受訪者覺得自己沒有足夠的相關知識,此時,買保險就是個可以轉嫁風險的選擇。

 

南山人壽健康照護企劃部資深協理陳碧玉分享,南山人壽攜手異業打造健康生態圈,希望促進民眾提升健康。(攝影:陳睿瑋)

 

以長照險來說,目前南山人壽產品線最完整、市占率第一名,企圖想打造成「長照險的百貨公司」,讓保戶不管屬於哪個族群都能在南山人壽找到適合的產品。

 

此外,南山人壽也在長照保單中加入外溢元素,也就是藉由改善體況或健康管理的健康促進獎勵機制,引領保戶促進健康。陳碧玉預估,今年南山人壽的外溢保單有機會賣出逾50萬件,顯現此種保單相當受客戶青睞。

 

目前南山人壽也已經與超過40間跨業夥伴合作,誓言打造健康生態圈協助台灣民眾做健康促進,並往提升高齡生活的三大主軸:健康養生、生活支援、社會參與來努力。

 

高通膨、烏俄戰爭重創金融市場  專家:黎明在即

 

對於許多人的退休金準備在今年受到嚴峻的考驗,陳泓睿預估「黎明在即」,但同時也建議大家,可透過「有價證券他益信託」來活化資產。

 

由於通膨高於預期加上烏俄戰爭,美國聯準會被迫快速升息,讓全球股、債市劇烈動盪,不僅股票在9月底跌了23%,就連美國優質、高評等公司債都跌22%創下紀錄。

 

儘管如此,陳泓睿認為投資人沒有必要殺低了,預期美國聯準會在11、12月會議後,可能釋出緩升息訊號,屆時市場有機會出現小反彈或就此回春,反而會有投資機會。

 

不過,陳泓睿也提醒大家要避免過度樂觀的風險,做好資產活化、管理與傳承更顯重要,許多大企業家在第一代將財富傳承到第二代時,會有爭產的問題出現,如果沒有規劃好可能讓下一代兄弟鬩牆。

 

儘管今年以來股債雙殺,永豐金證券資深經理證期雙分析師陳泓睿認為,黎明即將來臨。(攝影:陳睿瑋)

 

陳泓睿建議大家可使用的工具便是「有價證券他益信託」,過往許多投資人認為這是大老闆或集團、公司的專利,但其實有許多明星曾使用過這個工具。

 

永豐金證券則是證券業中首個提供「有價證券他益信託」的券商。陳泓睿以擁有千張68元股票的大戶來說,若該公司股票決定發5元現金股利,而該大戶想將股利贈與給子女,若用傳統贈與的方式,若是一次贈與三年累績的股利要被課逾120萬的稅,若分3年贈與股利則要繳76萬元的贈與稅,但透過「有價證券他益信託」則免課贈與稅。

 

兩位專家也呼籲大家,退休準備一定要有「自覺」與「自助」,才能優雅老化、活得更健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