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年10張」開始存股!兆豐金、00878、0056…16檔高股息ETF、金融股快速分析

從「2年10張」開始存股!兆豐金、00878、0056…16檔高股息ETF、金融股快速分析

在存股的領域,最常看到的就是「X年存5百張○○○」的標題,但一般存股的標的,不管是金融股或是ETF,假設股價平均用20元來算,1張就要2萬,500張就是1千萬,請問你認為X等於多少比較合理?

 

換個方法更直覺一點來問,1千萬大約可以買一間房子,請問一般人幾年可以繳完房貸?這時候X等於20或30甚至40都很合理對吧?但如果把這些答案帶入剛剛的標題會變成「20年存500張玉山金」或是「30年存500張0056」,這樣的結果似乎就少了點吸引力,人設也變得完全不吸睛。

 

所以更多時候我們看到的都是5、6年就達標,更猛一點的4年都有,換句話說,這些「達人」其實有5年繳完千萬房貸的實力,如果加上每年6%複利,回推平均每個月至少要投入15萬本金。經過這一拆解就不難發現,這種封面傳奇對一般受薪上班族來說,根本遙不可及,其實能夠擁有年領數十萬或是數百萬股息,他們的主動收入才是關鍵原因。

 

但我們不是要打擊你的士氣,看完雙手一攤乾脆躺平,只是想提醒你,很多故事包裝都經過精心設計,絕對不要沉迷在華麗吸睛的數字藝術裡。這時候反而可以逆向思考:存股計畫要怎麼設計才能更落地,也更容易讓一般人執行?

 

所以我們曾經在2019年提出「2年10張」的存股法,這隻影片4年多來也已經累積超過173萬次觀看,是我們頻道觀看數第二高的影片(第一高是600秒學股票)。

 

 

「2年10張」的精髓在進位整數的心理目標,因為存股長期投資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和毅力去執行,很容易遇到各種阻礙而中途放棄,而十是從零開始的第一個進位整數,十張同時也是一萬股,單位數也是由千進到萬。在自然界當中,和諧、對稱、完整最能夠透傳達安定的感受,所以當我們達成整數目標,不只可以獲得心理上的成就感,這十張也會產生支撐的底氣,宣布自己終於晉級,可以離開新手村往下一個目標前進。

 

而設計成二年24個月則是和習慣的形成有關,也就是心理學的21天效應。因為人一天當中有絕大部分的行為,是靠習慣的自然反應在運作,這些經常執行的動作,必須在大腦形成固定的迴路,才能節省每一個刺激到反應之間所需要花費的時間和能量,而要建立一個新的迴路或是改變一個舊的習慣,至少需要重複21次才能讓大腦建立習慣連結。

 

暫且不論這個心理效應所需的重複次數仍然會因人而異,但或許可以簡單想像一下,如果你連續21天刻意改變上班路線,第22天出門時的感覺和第1天會有什麼差別?

 

一般最常見的收支循環是以月為單位,也就是投資人每個月都有一次機會,可以讓大腦累積存股的迴路,我們抓整數二年,如果可以撐過24個月,存股這件事情就非常有機會可以形成習慣,接下來就可以漸入佳境倒吃甘蔗。而且二年也最少會領到2次股利,如果有公司配股票,第二年還會再出現股孫,剛好可以走完存股週期的最小循環。

 

有了時間和單位的目標,接下來就是標的的選擇,根據我們長期的觀察,以及評估了規模、成交量、費用率、波動度和配息等指標之後,建議前十張可以先從金控股和台股原型ETF這二大類別開始。我們再根據投資的屬性和風險承受度,把標的區分為保守、穩健和積極三大類,在下表列了16檔存股參考標的。

 

(圖表來源:台灣角川提供)

 

如果你容易受到短期行情的大起大落影響,希望以穩定為優先,那可以從官股金控的兆豐金或是合庫金開始,ETF區的首選則是00878,規模千億以上、季配穩定、單價也比較低。

 

而如果你是比較沒有那麼害怕市場震盪的穩健型投資人,金控組可以考慮民營銀行主體的玉山金和中信金,ETF則可以選老字號的0056,不只規模大、相關討論研究資料也比較多。

 

但如果是你勇於面對市場波動的積極型投資人,我們會建議從高成長低費用低配息的開始,例如壽險系的二大龍頭富邦金、國泰金,ETF則是可以考慮大盤型的商品,推薦全台灣費用最低的006208或是00692,讓資源全力集中在淨值的成長。

 

當然金融股和ETF絕對不只有表列的這些,所以在一檔達成十張之後,下一個十張可以試著轉換不同的標的,或甚至從電信、食品、水泥、鋼鐵、塑膠等民生必需產業,也都可以找到很多大型穩健的股票。

 

除了標的分散,產業也要適度分散,不要全部集中在單一類型,可以降低景氣循環的影響。

 

但不論如何,最重要的還是一開始這二年十張,只要開始了,很多事情都會跟液態貓穿牆一樣頭過身就過,要付諸行動才會有收穫。

 

作者簡介_柴鼠兄弟

斜槓型YouTuber。影片創作者、財經暢銷作者、插畫家、節目主持、貓奴、具財產/人身保險、高業、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等,斜槓技能持續升等中。

YouTube、Facebook、Instagram:柴鼠兄弟

鼠:曾任知名媒體代理商企劃副總監,現為專職YouTuber及投資人。

柴:曾任知名媒體代理商企劃經理,現為專職YouTuber及投資人。

 

本文摘自台灣角川《跟著柴鼠減加乘:存股ETF從二年十張開始,投資理財先主動、後被動、再翻身的智富密碼

 

※ 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投資人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及投資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