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股息ETF只適合退休族買?年輕人買0050比較好?達人揭存股迷思:追求「錢滾錢」先做這件事

高股息ETF只適合退休族買?年輕人買0050比較好?達人揭存股迷思:追求「錢滾錢」先做這件事

近期高股息、季配型ETF深受投資人喜愛,除了0056、00878先前備受關注,搭上大盤漲勢及除息行情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每股配發0.54元、年化殖利率上看10.72%,也成功吸引了許多人買入投資。

不過ETF一向被視為較適合保守型、沒有太多時間關注的人,較為合適的投資選擇,一名網友就疑惑表示,關注了不少高股息ETF的表現不比0050差,卻被調侃「高股息ETF只適合退休族買」,真的是如此嗎?

 

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近期成為投資人的愛好,每股配發0.54元、年化殖利率上看10.72%,搭上大盤漲勢及6月除息行情,從原本5月底規模30.9億,短短1個月內翻漲2.5倍來到109億元,晉升第12檔百億台股ETF。

 

該名網友在PTT表示,自己近期看到00919的高配息,趕在6/15除息日前,搶買3張搭配00878;沒想到,這樣的投資組合卻被朋友調侃「高股息是適合退休時候才配置的」,讓他相當困惑,難道趁年輕選擇存高股息ETF不好嗎?可以一路慢慢存到退休呀?

 

原PO認為,常被拿來比較的00878、00713,不也都是屬於高股息ETF,最近那些高股息的漲幅也不比0050等標的差,詢問「難道現在買高股息錯了嗎?」

 

對此,部分網友認為,因為高股息ETF有課稅、稅金問題,買越多繳越多,指出高股息是有錢人在買的「看你收入高嗎?股利會納入所得稅級距」。

 

另一派人則分析,如果想買ETF一路存到退休不是不行,但選擇像0050類型的會比較好,因為以長期來看,那些ETF比不上0050,「趁年輕多賺錢買市值型,到一定歲數後慢慢賣就好,有時候這是現金流觀念的陷阱,如果怕老了沒股息收入,你應該要先做的是現在就開始努力賺錢才對」、「年輕族群該追求的是總回報,因為本金小,老實說能收到的股息實在有限,而且這樣花掉等於複利不存在」。

 

不過也有的人覺得,只要投資組合能賺錢就是好的投資,保守型的選擇也不是錯,如果真的沒有投資方向、不清楚要買什麼,或許存ETF是個不錯選擇「不會輸的」。

 

用ETF打造現金流?本金不足...你只是「塵滾塵」

 

根據今周刊「達人揭高股息ETF退休計畫最大盲點」一文中「玩股特派員」說明,ETF配息頻率現今較多元,但不管一年配息幾次,總額都是一樣的。

 

如果想以ETF配息打造現金流來達成「財富自由」的夢想,讓該月現金流撐起一個月的生活,部位就不能小。

 

以00878最新季配息0.27元來算,要先存100張,才有每季2.7萬的配息,存300張,才能囊括12個月,以除息前一天17.16來算,至少也有510萬。真正能採用配息打造財富自由現金流的投資人,原本就不是小資族了。

 

所以你可以想,如果本金不足以一次就架好現金流,那現在追求這2000元的現金流,是最好的做法嗎?甚至如果你還有薪水收入,追求現金流,會是現階段有最大效益的運用嗎?

 

保守投資人更適合高股息ETF?破解刻板印象的迷思

 

理財達人「雨果」在今周刊「高股息ETF比較抗跌?」一文表示,如果要以0050、0056來比較的話,兩者其實資產都是屬於「上市櫃企業股票」,都會受到景氣環境影響其漲跌情形。

 

他強調,高股息ETF並沒有比較抗跌,0050與0056都是屬於股票型ETF,將時間拉長來看,這些同性質的股票資產都是同樣的風險屬性,但如果以成長性來說,反而是高股息ETF不如0050這種市值型的ETF。

 

因此千萬別誤以為保守的投資人比較適合高股息ETF,其實所承受的風險都相同。

 

如果真的想靠存股來支付退休生活費的話,雨果建議,在進行任何投資之前,最重要的是預先準備好生活所需的週轉金,且金額最好準備一至兩年以上的生活費。

 

當生活發生意外急需一筆資金時,投資資產就是最容易被拿來變現救急的部分,而生活週轉金是一筆維護自己不需要在股市低檔時賣股的救命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