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一定要討人喜歡,但一定要討自己喜歡!彭樹君:餘生每一天都善待自己,做喜樂充滿能量的人

你不一定要討人喜歡,但一定要討自己喜歡!彭樹君:餘生每一天都善待自己,做喜樂充滿能量的人

「一個人的最迷人之處,在於像山一樣的宏偉胸襟,還有像海洋般的深不可測。」這是知名作家彭樹君的話。她有一把溫柔的嗓音,句句蘊含生命歷練的寬廣與知性,若是在夜晚聆聽,那就是失眠患者的救星,彷彿一天的壓力都隨之釋放,即便是不同特質的人,也能在她的言語中得到安慰。這樣的人,甚迷人。

 

一個女人的獨立,最後必須擁有專屬自己的空間

 

那天,和彭樹君約在出版社,談她的新書《終於來到不必討人喜歡的時候》,也聊一個人獨處的快樂,分享爬山就像走入自己的內心,以及在山徑上眺望天空的豁然開朗、雲朵的來回巡演,都是讓人領悟生命智慧的模擬人生情境劇。

 

「一個女人的獨立,是經濟與思想上相輔相成,最後必須擁有一個專屬自己的空間—私人房間。」彭樹君說,女人獨立了,育兒、丈夫、或是婆媳關係…各種責任也輕放了,終於能討好自己,來到不必討人喜歡的時候。此時,才會覺察世界很大,人生還很長,有很多地方值得探索。

 

寫作多年的彭樹君一直以來都過著獨立的生活,自己的房子,只放喜歡的書與畫作,巴哈、蕭邦或新世紀音樂縈繞在專屬於自己的地方,「在一個人的空間創造獨處小宇宙,安放心靈,探索自我。」

 

好好地活在現在,與他人和諧相處,就是寫一紙祝福彼此的未來

 

愛好一個人的彭樹君,其實也珍惜與摯友相聚的機會,和他們相見,是因為真正想念,而非孤獨需要人陪。向來予人文靜感覺的她,與好友相聚感受最快樂的地方,不是坐在舒適咖啡廳的閒話日常,而是一起爬山,感受大自然曼妙的心靈觸動,時而各自放慢步調沉澱心靈,時而分享路途遇見的美麗風景,從對方眼睛裡看見自己沒瞧見的,把錯過的景物全補齊。

 

「爬山,是走進自己的內心,也透過默契,走入他人的心靈深處,即便不說話,也能感受對方的呼,與吸,無聲、三兩句的交流竟勝過千言萬語。」

 

爬山的腳步行進間,眼睛不忘看天空美色,她常回想起人生種種記憶,頓時發覺天空正在上演一齣人生劇,「雲的聚攏與散開,都是告訴你,人生本就無常,總有悲歡離合。」而好好地活在現在,與他人和諧相處,就是在寫一紙祝福彼此的未來。

 

年紀愈大後也才明白,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當一輩子的朋友。彭樹君說,人際關係也該斷捨離,有些人就是不再值得聯絡,甚至也不值得成為敵人,所以就放下,然後淡忘,從此沒有交集。人生,是一趟單行火車的旅程,人與人之間,都是彼此的到站上車,下車;人生就是一段段的,有些人時間到了就會離開,珍惜每一個當下,瀟灑地說再見。

 

彭樹君認為,與其期待別人,寧願先把自己的日子過好,做一個內心強大的人,「把心照顧好,不憂懼、不猜疑、不悔恨、不自尋煩惱、不想過去和未來的事,早晨好好醒來,夜裡好好安眠。」

 

取悅自己的五個方法,餘生的每一天,都做一個喜樂並充滿能量的人

 

積累人生無數快樂悲傷時光的彭樹君,曾花費許多時間為他人著想,此時的她,只想在餘生柔軟地對待自己,和自己舒服相處,常常給自己一些甜蜜,平衡那些儘管小小但確實存在的艱辛,「人生是由無數的片段組成,不時在其中放上取悅自己的片段,生活才能帶著火花繼續。」

 

她在新書《終於來到不必討人喜歡的時候》中分享「取悅自己」有以下方法:

 

一、捨得為自己花錢

二、喜歡獨處,能夠自得其樂

三、允許自己任性一點,聽從自己內在聲音

四、把專注焦點放在自己身上,不必去為別人的事操心

五、常常讚美自己,不勉強自己去做任何不想做的事

 

「我們曾經需要別人來填補內在的空洞,後來終將明白,真正的圓滿就在自己的內心。」她期許每一個遇見的人,餘生的每一天都要善待自己、和諧世界,做一個喜樂並充滿能量的人,那是她真實體驗過後的喜樂,與亟欲把「好事鬥相報」的貼心無比。

 

訪談結束,正遇夏季日常:午後雷陣雨。同行的人並未帶上雨傘,於是她貼心地開著快沒油的車相送到捷運站。那一刻,讓眼見、耳聞的人都感到被溫柔以待的幸福感,才懂了即便已到了這不必討人喜歡的時候,還是能活出一股真實的暖意。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