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尿完又憋不住、夜間頻跑廁所…台灣15%女性為「膀胱過動」所苦!醫:做4件事可改善

才尿完又憋不住、夜間頻跑廁所…台灣15%女性為「膀胱過動」所苦!醫:做4件事可改善

台灣約有15%女性為膀胱過動症所苦,且隨著年齡越大、比例越高,雖然膀胱過動症在臨床上並不危急、也不致命,卻會讓患者的生活品質大幅降低。醫師提醒,若有白天排尿8次以上、突發性的強烈尿意、半夜排尿2次以上、尿失禁等症狀,就有可能罹患「膀胱過動症」,可尋就醫改善。

 

一名38歲沒有懷孕史的女性,近一兩年頻頻被泌尿道症狀所困擾,尤其尿意感襲來時,就得立刻跑廁所,甚至有幾次趕不及而漏尿在褲子上……。

 

這是安南醫院婦產科醫師鄭又慈遇過的案例,「只要稍微一憋尿,下腹就會有明顯腫脹的不適感,她一直認為是自己水分攝取不夠多,於是加倍努力喝水。」沒想到女子數次求診、斷斷續續使用抗生素治療,症狀依舊沒有明顯改善,甚至頻尿症狀加劇。

 

經過檢查結果顯示,患者尿液相當乾淨,內診後也排除陰道感染或骨盆腔器官病灶,最終被判定為「膀胱過動症」。鄭又慈解釋,膀胱過動症是一種以急尿為主要症狀的疾病,有時伴隨頻尿、夜尿、甚至尿失禁;不過在確立診斷前,必須先排除其他泌尿道病灶,以及最常見的泌尿道感染問題。

 

膀胱過動症在臨床上並不危急、也不致命,卻會讓患者的生活品質大幅降低。鄭又慈說,台灣約有15%女性為膀胱過動症所苦,且隨著年齡越大、比例越高,「但年輕女性也要留意,因為依然存在膀胱過動症的機率。」

 

如何判斷罹患「膀胱過動症」?

 

1、頻尿(白天排尿8次以上)

2、尿急(突發性的強烈尿意)

3、夜尿(半夜排尿2次以上)

4、急迫性失禁(尿急時來不及上洗手間而漏尿)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整理出女性膀胱過動的主要4大現象。/圖片來源: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官方YouTube

 

鄭又慈表示,要治療膀胱過動可以從日常4方面著手:

 

■調整生活習慣:少喝茶或咖啡、戒菸、適量攝取水分;

 

■減重

 

■膀胱訓練

 

■凱格爾運動

 

 

研究顯示,針對症狀較明顯的患者,藥物治療搭配生活習慣調整與骨盆肌群訓練,效果明顯比僅仰賴藥物治療來得好。

 

一般來說,療程在1至3個月後,症狀才會有比較顯著的改善;對於上述治療仍改善有限的患者,則會進一步採取較爲後線的治療方式,例如經皮神經電刺激、肉毒桿菌注射、雷射或手術。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