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留遺憾與負擔!50後啟動「終活清單」,為最後旅程做準備:人生清爽了,更能自在安享老後

不留遺憾與負擔!50後啟動「終活清單」,為最後旅程做準備:人生清爽了,更能自在安享老後

「終活」,是少子高齡化先驅的日本,向高齡人士積極推動的理念:人的出生無法選擇,但希望至少能按照自己的意思安排歸路,「終活」便是對人生最後一哩路的事前準備。

 

朋友愛子是位愛貓的單身熟齡女子,有1間房、2隻貓,父母雙亡只剩一位也是單身獨居的兄長。為了避免孤獨死,並能更安心的安度老後,愛子最近正積極進行「終活」。

 

日本不只少子化、高齡化嚴重,結婚率也十分低迷,形成許多如同愛子這樣的「一人世帶」(日文「世帶」意指家庭;「一人世帶」則是指一戶中僅有1人)。

 

據2020年統計,日本50歲男性終身未婚比率為28.3%(活到50歲為止從未結過婚),亦即50歲男性中有四分之一是單身人士。尤其是東京都內的「一人世帶」,就占了50.26%,換言之在東京有一半家庭是獨居者。

 

這些「一人世帶」或許高齡、或許壯年,但萬一發生意外或病亡,可能找不到親人、甚至無親人可託。既然每個人都會有生命終了的一天,台語更有「棺柴是貯死的,毋是貯老的」(棺材裡裝的是死人,不是老人)的諺語——提醒我們生命無常,死亡可能隨時到來,因此踏入熟齡後,對「終活」絕對該有更深的理解與認識。

 

但可別誤會,「終活」的「活」並非單單指努力活下去,更是活動(行動)的縮寫,「終活」是為了人生終點所進行的努力、準備及行動,其內涵是動態的、是積極的,目的在讓人不留遺憾與負擔的告別。

 

預先安排老後事,活出安心、自信的老年

 

那麼日本的「終活」,究竟有哪些需要進行或是針對哪些事情呢?歸納起來,主要有4大主軸:

 

1、老後的住居及醫療意向

2、葬儀、墓的形式及安排

3、遺產及遺物、收藏品之處理

4、失智時或身故後以上的執行委託

 

 

預先規劃這些必然發生的事情之後,可以透過家屬、信賴的人、律師或是日本的「後見人制度(監護人制度)」,進行「事前」安排、交代,讓自己按照自我意思安心終老,這就是所謂「終活」的意義。

 

我認為終活的好處,應該是對死亡不安的消解、能有更自信及充實的老後或終期生活,一方面降低死後遺產分配的爭議,也能減輕在世家人的身心負擔。

 

畢竟,死亡是人人必經之路,所以開始終活的年齡也沒有絕對的規範,甚至不限於樂齡者才應該進行。例如「一人世帶」、離婚的獨居男女、擔憂老後失智者或因病被宣告餘命者,重點是要在自己頭腦清醒、體力氣力尚可時為之最為理想。

 

終活該做的10件事,不留給子女麻煩

 

日本歸納出終活進行的10大具體事項:

 

1.物品的整理、收藏品的清單列表,死後的處理方式;

 

2.醫療、老後照護的期望(自宅、養護機構或其他等);

 

3.財產的管理及整理 (保險類別、不動產權狀及有價證券等)

 

4.葬禮形式(生前契約有無、奢華、簡約或歡樂風等);

 

5.埋葬(墓)形式(一般或花葬、樹葬、海葬等期望);

 

6.遺產分配意思及遺書等;

 

7.老後資金及居住計畫(自宅、養生村或老人院之類);

 

8.交友關係整理說明及聯繫方式(突發意外、病倒或過世時希望聯繫或通知的友好等);

 

9.老後想去旅遊或拜訪的地方,或是想做的「to do list」(願望清單);

 

10.結束筆記本 (Ending Note)。

 

 

在所謂的「結束筆記本」或「終活筆記本」中,可記載以上的各事項的詳細說明,例如:

 

●個人資訊:如自己的生平史(學經歴、興趣、依戀的地方等);

●家族情報:萬一有變故時親友或委託人的聯絡方式等;

●醫療資訊:平常就醫的醫院、病史及常服藥品之類;

●保險資訊:加入的保險、受益人、保單放置處等;

●財産資訊:儲蓄、不動産、股票債券及貴金屬等清單及如何處理或分配;

●照護希望:希望入住的施設或具體的照護方針等;

●葬儀希望:生前契約或希望的葬儀内容、納骨方法及通知的親友等;

●遺留品處理:常用品及收藏品之處理及寵物的處理方式;

其他數位相關資訊:證件、手機、網路、社群軟體之解鎖密碼等;

●留給家人及朋友的訊息:聯絡方式及希望表達的未盡之語或感謝之語等。

 

結束筆記本的內容,可以隨自身狀況的改變而定期更新。許多為人父母者希望人生的後期不要帶給子女太多麻煩,也有人認為死前千萬不要告知子女自己的資產,那麼終活的「結束筆記本」不但能減少帶給子女麻煩,也能保持財產的神秘感,讓人生終期安心自在。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人活到100歲已非奢望,面對人生百年的時代,存在失智、獨活、老老相依等各種可能性,藉由「終活」安排好自己的終期,才是最大的智者。

 

作者簡介》盧亞屏,民國50年生,大學主修數學。大學畢業後國內外工作經歷30年。55歲退休、56歲進入淡江大學日文系研究所,畢業後在母校兼課。60歲進入政治大學博士班就讀,研究日本科技發展與應用。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